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14 海霸王詹森帶來的思考介紹
2020/03/14 16:32:07瀏覽2427|回應0|推薦0

20200314海霸王詹森帶來的思考介紹

從1995年開始,全國冷凍食品行業開始傳說起「海霸王」這個名字,是因為「海霸王」產品幾乎是以壟斷的勢頭佔據了行業的半壁江山。最近5年以來,在賽鴿界也開始傳說起「海霸王」這個名字。同樣是因為他所飼養的賽鴿不但在一個地區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績,更是在國內各大公棚甚至國際上有相當影響的公棚,都取得了優異成績。可以說一夜之間,「海霸王」這個名字傳遍了賽鴿界的各個角落。

  「海霸王」的賽鴿為何能屢屢取得這樣優秀的成績?這還得從他所飼養的鴿子說起。早年「海霸王」就在台灣參加賽鴿比賽,先後使翔過戈登、斯翠克博特、凡布利安娜等鴿系,成績起伏不定,似乎總有些差強人意。在不經意間使翔過詹森鴿系後,詹森鴿優秀的鴿性特點、出眾的比賽成績、超強的遺傳性狀、獨特的魅力使「海霸王」感到震撼,從此決心在世界範圍內收集詹森血統的鴿子。自1995年開始收集以來,歷經近10年時間,使他擁有了「世界最大的詹森繁殖場」的美譽。擁有優秀基礎種鴿不可怕,使用優秀基礎鴿大量繁殖後代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超大羽數的投入比賽!對使用被鴿友們普遍所唾棄的鴿海戰術投入比賽情有獨鍾。那麼「海霸王」的種種現象給鴿友甚至給目前中國的鴿界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世界賽鴿背景下的詹森鴿現狀;100多年來,詹森鴿子在世界賽鴿史上創造了一個神話,詹森鴿子遍佈世界各個角落,更造就了克拉克、林森博士、范德佛拉斯、愛亞卡普、凡龍、威利理奇等一大批鴿壇風雲人物。詹森的各大銘鴿更是被鴿友們津津樂道,019、冬日男兒、荷比對抗冠軍、紅狐狸、年青麥克斯、老白眼、老理奇、小火箭、白羽號、斷胸骨、加強者、愛座者等等。隨著歷史車輪的不停轉動,詹森鴿子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加之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世界鴿壇、風起雲湧般崛起的各路強豪,更是令環繞在詹森鴿子身上那令人炫目的光環一層層漸淡和剝落。有人說:「詹森已經30多年不比賽了,詹森鴿子落伍了」。「詹森的神話已經被打破,現在沒人在養詹森鴿子了」等等,這樣的言論不一而足的同時更是不絕於耳。歐洲老一輩的傳統強豪加上新崛起的新生代中堅職業賽手,已經將詹森鴿子擠到絕境邊緣。實事真的如此嗎?詹森確實離開賽場30多年了,但是詹森鴿子卻始終沒有離開過天空。詹森鴿子現在只剩下商業價值了嗎?歐洲各路諸侯、職業強豪舍內完全沒有了詹森鴿子的血統嗎?亞洲鴿友只要前往歐洲,不還是將那小鎮上的書院街6號當做是麥加聖地般去朝拜嗎?在世界賽鴿如此的背景下,「海霸王」還在一意孤行的大量囤積詹森血統的鴿子,難道只是出於一個商人對某個特定商品而實施的商業操作和對利益的追求嗎?

   百年不敗的詹森鴿能在古老的東方再創造一個不敗的神話嗎;從1995年「海霸王」開始世界範圍內的搜集詹森鴿開始到最終成立「海霸王詹森研究中心」再到海霸王詹森網站、論壇的推出,無不向世人昭示著「海霸王」在詹森鴿子發展方向上的戰略意圖。眾所周知,詹森最大的成功源自高超的育種技巧和輝煌的賽績。詹森兄弟在自己成功的同時也造就了克拉克、凡龍等一代賽鴿巨匠。而以「海霸王」詹森目前的賽績跟鴿界反響來比較,較之源宗詹森還是有著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海霸王」使用的鴿海戰術所取得的成績更是不被眾多的鴿友認同。「海霸王」詹森出現在現階段的中國鴿界是它的不幸;現階段的中國鴿界處在功力的、浮躁的環境,相當一部分鴿友是抱著一將成名、萬骨枯的心態在賽鴿。加之國內現行不科學、不正規的賽鴿體制以及比賽過程中種種不規範操作,都給詹森鴿子在東方這塊土地上的繼承與發展設置了重重障礙。做為產業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的賽鴿事業來說,「海霸王」詹森出現在現階段的中國鴿界它是幸運的。隨著國內賽鴿競爭激烈程度不斷提高,優秀基礎種鴿需求量越來越大。而做為剛剛實行沒幾年的市場經濟體制下的中國鴿友絕大多數都是屬於工薪階層,雖然是購買力不強,但是潛在的需求量卻很大。如果「海霸王」詹森能將市場定位在中低端層面,那又將重演當年冷凍食品市場爭奪戰的局面,這也將是廣大工薪鴿友所期望的。綜上所述,「海霸王」詹森要想在古老的東方再創造個不敗神話,首先將要面對的是尚不成熟的賽鴿觀念與不科學、不規範的賽制,而後再遇到錯綜複雜的各種差異性。可以說是任重而道遠。

   這位鴿界的「甲級戰犯」最終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在很多鴿友以嗤之以鼻的態度,冷眼旁觀的看著「海霸王」使用他一貫的鴿海戰術不斷取得勝利時候,相信也同樣有著更多的羨慕眼光在靜待事務的發展。其實很多鴿友大可不必用虛偽的自尊來抗拒「海霸王」現象,在這個後詹森時代的賽鴿世界裡,「海霸王」只是利用自身的優勢,努力的想將詹森這個偉大的鴿系通過眾多鴿友的參與來傳承和發展下去。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是認真的思考「海霸王」現象所帶給我們的正面影響,而不僅僅是看到他只會使用鴿海戰術。

  本人絕無意為「海霸王」搖旗吶喊,以上內容只是粗淺認識和個人觀點而已。如有不同意見和觀點,希望能和大家做坦誠交流。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04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