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14 賽鴿的耐力與人為的控制力介紹
2020/03/14 15:57:46瀏覽1534|回應0|推薦0

20200314賽鴿的耐力與人為的控制力介紹

現在的賽鴿界,速度之風大行其道,速度乃奪冠之本,速度是勝利之源,沒有速度拿什麼在鴿界立足。「速本論」深入許多鴿友的骨髓中,詹森、胡本、桑傑士、凡龍、林波爾、考夫曼、賀伯特、戈馬里、慕利門、VIP哪個快用哪個。思想超前,意識超前「人有高投入,鴿有超高速」。300公里競翔有的賽鴿分速可高達2000米,真是讓人驚嘆不已。賽鴿速度快牠的整體素質就是最好嗎?牠的育種價值就高嗎?這都要打一個問號。我認為300公里的競翔只能稱為判斷賽鴿基本競翔素質的小測驗,而不能成為斷定賽鴿真正競翔價值的客觀合理依據。中國幅員遼闊,客觀上造就了超遠程賽鴿。而歐洲國家的比利時、荷蘭舉行500公里的比賽就要跨國作戰了。為了打破國家和地域的限制,全面而客觀地展示並提高歐洲賽鴿整體的素質,像巴塞隆納等國際大賽便應運而生了。
提到賽鴿的耐力,我覺得賽鴿的耐力70%取決於牠的智力和聰明度。賽鴿的智力又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我們可稱之為賽鴿的導航能力,另一部分則是牠的應變能力。賽鴿的導航能力大部取決於牠的遺傳,這一點在很多文章中都有詳細地講述我不想多說些什麼。我只想提出一點,賽鴿的定嚮導航受上代祖先的影響比較大,我周圍有很多鴿友都覺得外國原環種鴿所作出下代鴿的競翔水平往往不如意,而孫代、曾孫代的成績就日趨理想。這說明了不是原環種鴿的質量不好,而是定嚮導航的標尺要經過幾代的競翔比賽才能得到修訂和鞏固。雖然地理環境、賽線方向改變了,但原環種鴿所遺傳的優秀定嚮導航能力沒有變(是指質量真正優秀的外國原環種鴿)。這就是我想說的一點,我對定嚮導航能力的認識,對賽鴿一定要有耐心。另外說一說賽鴿真正的智力問題,一羽高質量的賽鴿從外觀上看一定要有「靈氣」,這「靈氣」第一點體現在牠的眼睛上,近距離觀察鴿眼可看到鴿眼在不停地抖動,瞳孔在頻繁地閃爍,這樣的鴿子我認為是智商高的表現。因為要近距離觀察鴿眼,鴿子不是被關在較小的籠中就是被人握在手中,鴿子眼睛的表象就是牠的大腦在快速運轉的證明。鴿子想要做的就是想從籠中或是人的手中逃脫,這種強烈的逃脫慾望我認為應和賽鴿的歸巢慾望畫等號。鴿子的大腦處於快速運轉的興奮狀態,才能使鴿子的肌體保持一個相對興奮的狀態,這對比賽來說是比較有利的,更進一步說應該是至關重要的。據我觀察賽鴿的行為,鴿子也是有不同性格的,而且表現得還非常鮮明。下面就來說一說我的觀察結果。
第一類賽鴿總局是極為挺拔地站在自己的棲架或巢箱中。只要是在自己的地盤上,對除自己配偶外的其它鴿子和人都是極為兇狠的,而在自己的地盤以外總表現得很膽怯,神經繃得很緊,就想找一個地方躲起來。我認為有這種性格表現的賽鴿,不一定是聰明,但牠的智商一定不低;這樣的性格應該比較適合參加競翔比賽,因為這樣的鴿子只對自己的巢有安全感,在陌生的地方放飛後就會全力歸巢。但這樣的性格也有其缺點,就是裝籠後會過度緊張,這種過度的緊張會消耗賽鴿大量的體力,造成過早衰竭。這樣在還未放飛之前的運輸途中就輸給了性格比較沉穩的賽鴿。我的方法是在非賽季的時候,在夜間把這樣的鴿子抓入交鴿籠中關一夜,一星期作二至三次不可過多。因為賽鴿的性格也是可以改變的,這樣作得過多就會使賽鴿的歸巢欲降低。我們不能在彌補賽鴿性格缺陷的時候,而破壞了牠本來的適於競翔的性格特點。
第二類賽鴿,尤其是雄鴿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很兇猛,而且性慾非常的旺盛。能和自己的配偶連續交配兩三次(每次相隔五至十分鐘左右),或是在和自己的配偶交配後,又去追逐別的雌鴿。我認為這種行為性格特點是智商和體力都很強的表現 …兇猛是因為牠了解自己的能力高於群體中的其它鴿子,這一點是在幼鴿時期和其它幼鴿的爭鬥中就已經決定了的。這樣的鴿子往往在家飛訓練中也經常是鴿群的領航員。這種性格特徵的鴿子一樣有其弱點。弱點的表現也是在放飛前的運輸途中,在與其它鴿子必然發生的激烈爭鬥中,消耗大量的體力,甚至可能受傷,導致競翔的失敗。第二種類型的鴿子適於雌、雄分開訓養。長時間的和同性夥伴生活在一起有利於使牠的情緒平衡,從而改變牠的火爆的脾氣。參賽前讓牠與自己的配偶相聚,但不能讓牠交配,這樣又刺激了牠本來就很旺盛的性慾。這樣在放飛前的運輸中,牠的腦子一直想著自己的配偶,就不會也顧不得和其牠鴿子發生爭鬥了,想盡一切辦法拚命歸巢,成了牠的最終目的。智力與體力相結合就增加了賽鴿的耐受力,所鑄就的一定是輝煌。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這樣一個笑話來解釋他的「相對論」,「一個人如果坐在一個火爐上只有一分鐘,他會覺得很漫長。但是如他坐在一個美麗的女孩兒旁邊,一個小時過去了,他會感覺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我相信賽鴿在漫長的比賽途中一定有精神力量支持著牠,成績上去了。第二種類型的鴿子很適宜接受各種形式的刺激來提高牠的競翔水平。具體運用還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具體操作。
第三類賽鴿,有大將之風,看上去能很好的應付發生在牠身邊的所有的事。當人抓握牠時,牠不會有很強烈的掙扎行為,看上去是在不斷地運轉大腦而尋找機會逃脫。我在私訓中觀察這樣的鴿子總是第一個衝出鴿籠,而放飛籠又總是躲在角落中。(在訓中我經常是打開籠門,讓鴿子自己衝出)這樣的鴿子往往不怕人,經過訓練會喜歡從人的手中取食。第三類鴿子還喜愛離群單飛,這是牠精力旺盛的標誌,也是牠飛翔耐力超出其牠鴿子的證明。因為鴿子在集群飛行時會產生很強的上升氣流,使鴿子飛起來比較輕鬆,而單只飛行就要相對吃力了。雁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飛行就是高效運用上升氣流的最好的例子。我們可以通過平時的觀察發現這樣的鴿子,在私訓中把兩個或更多具有第三種類型性格特點的鴿子組成一組同時放飛。這樣做有別於原來鼓勵單只放飛的訓練方法。但是這樣的鴿子本來就具備單獨飛翔歸巢的能力,在現在中、短程競翔如此激烈的競爭中,能把本來就能力較強的幾羽鴿子組成一個小組的話,衝破大群快速歸巢的力量就大大提升了,再加之幾羽鴿子小集群飛行可以減輕飛行負擔,有可能飛出更高的速度。還有就是有可能獲得名次連續的好成績。當然要獲得這樣的效果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能夠達到,當然鴿子的行為、性格特點還有許多種,我認為以上三類鴿子的性格決定了牠們的智力水平是較高的,也可以說是較高的智力水平決定了上述三類鴿子的性格。只有性格鮮明的鴿子其智力、體力才會較高,你沒有發現生活中性格越突出的孩子就越聰明、越活潑好動嗎?反過來只有聰明活潑的孩子,更能夠形成鮮明的個性,不是嗎?我想對於鴿子的性格形成亦是如此。而鴿子的性格與牠的耐翔能力又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一羽有著能夠使人便於操縱的性格特點的鴿子,才能發揮出牠最大的競翔耐受力。我們不能生搬硬套各種流行的競翔制度,而應因鴿施教,調動鴿子最大的能動性,才能從精神上增加賽鴿的耐受力。適應地理環境、天氣狀況、自身體能對賽鴿的影響,從而使賽績更上一步。慢慢形成有自己獨特性格趨向的鴿群,這樣的鴿群在主人得心應手的調控下,競翔的速度和耐力相信會達到一個相對比較完美的平衡。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04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