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11 賽鴿肌肉力量最重要的遺傳素質與鑒別技巧介紹
2020/03/11 22:36:30瀏覽1193|回應0|推薦0

20200311賽鴿肌肉力量最重要的遺傳素質與鑒別技巧介紹

關於種鴿選留與選配的相關文章讀了不少,有關種鴿肌肉力量素質的研究性文章很少見到。回顧賽鴿前輩的選種培育經驗,他們更加注重種鴿肌肉力量素質。因此,培育出來的賽鴿,即能在遠程和超遠程競翔歸巢,也能在中短距離的比賽中有好的表現。而今許多賽鴿競翔500公里歸巢都困難,主要原因與種鴿肌肉力量素質水平有關。一但鴿友掌握了鴿子肌肉力量素質的鑒別技巧,運用於種鴿的選擇、配對及後代繁育,能有效提高賽鴿的競翔距離和持續飛行運動能力。

        一、種鴿肌肉力量是最重要的遺傳素質之一

        1、賽鴿肌肉力量大小的遺傳特性:

        【1】鴿子由遺傳獲得的神經類型的強度特性、靈活性、平衡性,決定了肌肉收縮力量的大小和肌肉的耐力素質。

        【2】鴿子由遺傳決定的肌肉纖維結構中,白肌纖維(快肌纖維)的比例越高,肌肉收縮的速度越快,力量越大。紅肌纖維(慢肌纖維)的比例越高,肌肉收縮的速度慢,力量小的遺傳素質特性。

        2、賽鴿翅膀肌肉力量對飛行速度和耐力的影響:

        【1】肌肉力量越大,越有利於提高賽鴿軀體在空中飛行的浮力作用。既能提高賽鴿的速度,還能延長賽鴿的飛行時間。一般的理解是,鴿子翅膀肌肉的力量越大,能負擔的體重更加節省體能的消耗。許多鴿主並不瞭解浮力作用對賽鴿飛行速度和耐力的影響。

        2】賽鴿肌肉力量越小,飛行運動時浮力越小,速度越慢,耐力越差。

        3、種鴿肌肉力量素質的兩種遺傳類型:

        【1】神經活動類型的遺傳特性:種鴿神經類型的強度、靈活性、平衡性,決定賽鴿肌肉力量的大小。神經類型最典型的特點是,鴿子的肌肉並不發達,肌肉收縮的力量明顯較大。

        【2】肌肉纖維結構的遺傳特性:能夠決定賽鴿肌肉細胞中紅肌纖維(慢肌纖維)與白肌纖維(快肌纖維)的結構比例。肌肉中白肌纖維的比例越高,肌肉收縮的速度快,力量越大。肌肉中紅肌纖維的比例越高,肌肉收縮的速度慢,力量越小。

        二、種鴿雌、雄肌肉力量素質的遺傳特性

        鴿子是由鴿蛋胚胎發育的鳥類動物,有研究表明,種鴿雌、雄肌肉力量的遺傳特性有明顯的不同。細胞內「線粒體」的研究,進一步解開了鴿子肌肉細胞的遺傳特性。

        1、鴿子的「肌肉細胞」主要由雌鴿(母鴿)遺傳。肌肉中快肌纖維(白肌)和慢肌纖維(紅肌)的結構比例,是由雌鴿(母鴿)遺傳的。因此,雌鴿肌肉力量大小的遺傳素質,對子代賽鴿的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有決定性的影響。

        2、雄鴿不具備「細胞遺傳」的性能,一般認為雄鴿只能以精子攜帶「基因信息」的方式遺傳給後代。其中肌肉力量素質的遺傳,主要是以「神經活動類型」的強度、靈活性、平衡性遺傳給後代。

        3、神經類型的肌肉力量素質,種鴿雌與雄的神經活動類型,都能通過基因遺傳給子代鴿子。

        三、種鴿肌肉力量大小和類型的鑒別技巧

        種鴿肌肉力量的大小和力量類型的鑒別,對於瞭解種鴿力量素質的水平,選種與選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種鴿肌肉力量素質大小的鑒別:一般採取上手感覺鑒別的方式比較準確。

        1、翅膀肌肉力量的鑒別:用手展開鴿子一側的翅膀,然後稍稍抬起並固定不動,翅膀肌肉力量大小有不同的表現。

        【1肌肉力量大、爆發力強的表現:翅膀肌肉力量越大,肌肉回收翅膀的力量越大。當展開的翅膀固定不動時,肌肉的「靜力性收縮」力量,能使翅膀不停地抖動。翅膀抖動的頻率越快,幅度越大,肌肉的力量越大。

        【2】翅膀肌肉力量小、爆發力弱的鴿子,肌肉力量的「條件反射」不明顯,或者是軟弱無力的表現。

        2、腿部肌肉力量的鑒別:

        【1】用手握住鴿子下腹部時,腿部肌肉力量大的鴿子,雙腿會用力回收。腿部肌肉力量越大,小腿「勾手」的力量感覺越明顯。

        【2】腿部肌肉力量小的鴿子,小腿肌肉回收「勾手」的力量較小,或者完全沒有「勾手」的力量反應。

        3、軀體肌肉力量的鑒別:用手握住鴿子下腹部時,由於手的握力作用,鴿子軀體肌肉在抵抗握力時,充分顯現出肌肉力量的大小。

        【1】軀體肌肉力量大的鴿子,肌肉在對抗「握力」時,手能明顯感覺到肌肉在不停地「顫抖」。肌肉力量更大的鴿子,軀體肌肉的收縮使身體象鼓了氣的「皮囊」,肌肉的「顫抖」使手有握不住的感覺。

        【2】軀體肌肉力量小的鴿子,肌肉力量的反應一般較小。

        4、種鴿肌肉力量越大、爆發力越強,肌肉力量素質的水平越高,做種的遺傳價值越高。

        (二)、種鴿肌肉力量素質類型的鑒別

        1、神經類型肌肉力量的鑒別:

        【1】以神經類型佔優勢的鴿子,肌肉並不發達。但是肌肉的收縮速度快、力量大,肌肉柔軟,體重相對較輕的特性。一般屬於神經類型的肌肉力量素質水平。

        【2】鴿子對外界的「條件刺激」反應敏捷,動作反應速度極快,在棚舍內很難被抓住,即使被抓住也表現出用力掙脫的鴿子。屬於肌肉力量大的神經類型。

        【3】屬於神經類型肌肉力量素質的賽鴿,具有速度與耐力的力量特性。更加適應中長距離和惡劣天氣條件下的競翔比賽。

        2、肌肉纖維結構的力量類型鑒別:

        【1】鴿子的肩寬,肌肉粗壯發達,肌肉爆發力強的力量特性。體重比神經類型的鴿子明顯重了許多。

        【2】白肌纖維(快肌纖為)佔優勢的鴿子,肌肉的爆發力強,能使鴿子在短距離的訓練和比賽中,充分顯示出速度的優勢。

        3、神經類型與肌肉纖維「綜合」的肌肉力量類型:

        【1】種鴿的肌肉力量大,肌肉的爆發力強,肌肉的纖維結構並不十分發達,使體重處於輕重適當的水平。

        【2】綜合肌肉力量類型的鴿子,即有速度又有耐力。比賽歸巢之後疲勞程度較輕,體能恢復速度快、時間短。

        【3】一般多關賽綜合名次靠前的賽鴿,屬於綜合力量素質最佳組合的力量類型。

        四、種鴿雌、雄肌肉力量類型的選配

        1雄鴿的肌肉力量類型以「綜合」及神經類型的力量素質為佳。即雄鴿一般選擇多關比賽歸巢穩定,競翔距離在500公里以上,綜合名次靠前,軀體肌肉柔軟,精力充沛,體重相對較輕的雄鴿為佳。

        2、雌鴿的肌肉力量類型以「綜合」及肌肉結構發達的力量素質為佳。即種雌鴿一般從優秀賽鴿的「女兒」中挑選,軀體飽滿,肌肉柔軟,翅膀肌肉力量鑒別越大越好。

        3經過鑒別肌肉力量較小或翅膀肌肉軟弱無力的鴿子,一般不宜作為種鴿繁育後代。許多500公里比賽歸巢速度慢或不能歸巢的鴿子,均屬於翅膀肌肉力量小的類性。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00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