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222 彼柏曼與鴿子談話介紹
2020/02/22 23:29:20瀏覽559|回應0|推薦1

20200222彼柏曼與鴿子談話介紹

已過世的著名養鴿名家彼柏曼先生,在鴿子們從艱苦的競翔中飛回之後,無論他多麼忙,絕對不會因為忽視它們而不給予其充分的照料。
「我想不透」,彼柏曼說:「為什麼他們不能使用所掌握的普通常識?」然後他講了一件往事:「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有關自行車大賽的消息,當騎在最前面的一名選手在快到達終點之前,許多新聞記者、電台記者、電視台記者紛紛在終點在線等候他。這位首先到達終點的選手得了冠軍,但是,此時他的確辛苦極了,滿身都是灰塵,並且因為沿途下大雨的關係渾身都濕透了。可是這些記者們好像沒有看見似的,他一到達終點,立刻就把他團團圍住拉到麥克風前訪問,就是沒有人會遞一條毛巾給他,以免讓他受涼感冒。那時候,有一個鴿友和我同在一起看電視,他說這些人真是罪不可恕,竟然一點也不顧那位選手的健康;可是同樣的情形,卻也經常發生在我們鴿友身上,當鴿子參加競翔回來後,他們不顧鴿子的身體是何等疲勞,撒一把飼料在鴿捨地板上,捉到了鴿子就趕緊往主辦競翔的鴿會去報到,想看看到底獲得了第幾名,一點也不顧及鴿子的死活。」
鴿子和那些參加運動比賽的人一樣,都是寶貴的運動員,鴿子和人一樣,在參加競翔之後,鴿主應該細緻周到地對待和照顧它們才是。
在參加競翔的早晨,彼柏曼就根據各種可能影響鴿子競翔表現的資料,研究到底應該在歸巢後給鴿子什麼樣的休息。所謂的影響鴿子競翔的表現因素,包括距離、氣溫、風向、風力、上籠時間、運輸工具、開籠時間等等。他就根據這些資料,判斷鴿子競翔回來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疲倦程度。鴿子歸巢之後,他根據研究的結果,再配合鴿子實際的身體情況,決定每一羽雌鴿可以和它的雄鴿相聚多久,以及經過多久之後再給雄鴿吃第二次的飼料。
競翔歸巢後的給食
給雄鴿吃的第一次飼料應該在它們還沒有回來之前連同清水就已經預備好,放在鴿捨巢箱內等候它們,為了使飲水的溫度和鴿舍一致,他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經把清水裝在飲水器內。彼柏曼先生給鴿子喝的水只是一般清潔的飲水,沒有添加葡萄糖、白糖、蜂蜜或其它東西。
和彼柏曼先生談到鴿子您就可以發現,他最關心的是鴿子競翔回來後給它們好好的吃一頓,他會一再提起一般鴿友所忽略的一件事:那些比較晚回來的鴿子與先回來能贏大獎的鴿子相比,由于歸巢較晚,在天空中飛的時間較長,對它們而言該次競賽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鴿主就更要特別關心這些鴿子才是。彼柏曼先生每次送去參賽的鴿子都有實力入賞,如果他的鴿子不能名列前茅,那就表示它們遭遇到一些無法克服的困難,或是他們的體能沒有達到高峰的緣故。彼柏曼先生對那些遲飛回的選手鴿照料的特別周到,其目的就是希望它們在下次比賽中能脫穎而出,會有更好的表現。假如不給它們適當的照顧,在下次比賽時它們的體能怎能達到高峰呢?怎能會有良好的表現呢?
通常一羽鴿子在競翔回來後若是不太累,還有剩餘的體力,就會直接到關閉巢箱去找它的雌鴿,只有在和雌鴿親近一番之後,才去喝水、吃東西。在正常的情形下,若是一羽鴿子真是累極了,它回巢後一定先去喝水、吃東西,因此從鴿子歸巢時的表現您即可判斷這只鴿子的勞累程度。
雌鴿留在關閉的巢箱內,在雄鴿飛回之前沒有飼料可吃,雄鴿回來後它們就可在一起分享「淡」飼料。所謂的「淡」飼料是由小麥、大麥、稻米、葵花子、玉米、穀類等混合而成的飼料。競翔回來的鴿子一般只吃到能充飢的程度就不再吃了,它們在競翔過程中已經夠辛苦了必須休息,若再給它們吃「濃」飼料,只會適得其反地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
一般鴿友經常會犯的另一個錯誤是比賽越是艱苦,就應該讓它們和雌鴿有更長的時間相聚時間,這個觀念完全是錯誤的。選手鴿歸巢後讓它們夫婦見一面就夠了,已經可以滿足它們的需求。由於雌鴿沒有前去參賽,一直都留在鴿棚中,所以雄鴿一回來,它會極力設法引誘雄鴿親近,而雄鴿經過那麼辛苦的競翔正需要有充分的休息,如果再讓雌鴿和它相處太久就會剝奪了雄鴿的休息時間。
彼柏曼先生送鴿鍾去鴿會時就預先告訴他的家人,那羽雌鴿應該在什麼時候捉出來放回原來的鴿棚,他的時間說得很仔細精確到幾點幾分。以500公里競翔為例,通常他允許鴿夫婦相聚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之久,最後返巢的那羽鴿子和雌鴿相聚的時間最短,大約只有十分鐘而已。請記住,最慢歸巢的鴿子是最疲倦的,它和雌鴿相聚的時間相對也應該是最短的。
第二次給食的原則
把雌鴿捉走了以後,就可以把巢箱的門全部打開,這時雄鴿們就會飛到鴿棚地板上的共享飲水器那兒去飲水,它們會吃一些谷粒及其它種子類的飼料。但是注意,每羽鴿子所吃的不可超過一公克,彼柏曼先生經常在這時用一些麵包屑攙在飼料內讓鴿子吃。
應該在什麼時候讓鴿子吃第二次的飼料呢?通常情形,鴿子若在上午11點至下午1點左右回巢,那麼在下午5點左右就可以再給它們吃東西。這次給它們吃的東西還是一樣,要用「淡」飼料,但是,這次給的份量要多,讓它們吃個夠。不過也不可以太多,不然鴿子猛吃,反而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身體也無法充分得到休息。
什麼時候才可以給鴿子吃「濃」飼料呢?這要考慮到一些情形才能作決定。第一個要考慮的是到底所參加的競翔有多困難,鴿子是否必須休息一星期;第二個要考慮的是下一次競翔的時間在什麼時候,競翔的地點和路線如何。每羽鴿子必須根據以上因素加以判斷,以決定多久之後讓它吃「濃」飼料。若是一羽鴿子可以休息一個星期,再過一個星期之後才去參加競翔比賽,那您就可以等到星期六才讓它開始吃「濃」飼料。
所有鴿子參加本星期競翔應該可以及時恢復疲勞,以便再參加下一星期的競翔比賽,不然應該把它淘汰掉,留著也無用。當然若是參加長距離競翔比賽路途又極艱苦的話,那就要另當別論了。
經驗告訴我們,當今的競翔活動競爭十分激烈,輸贏的獎額又是那麼大,往往平均分速只差零點幾而已就會損失一大筆獎金,因此,有許多鴿界人士就使用「團隊競翔」的方法去參加比賽,也就是所謂的「彼柏曼的獲勝秘訣」。他用這種方法競翔幾乎是無往不利,其實他這種方法也早巳不是什麼秘訣了,我早就已經撰文在報刊上介紹過了,同時觀察力較強的鴿友們也可以從得獎名單上所列的腳環號碼中發現那些鴿子經常去參加比賽。
彼柏曼在競翔年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力求絕對正確,現在讓我們看看他如何飼餵他的鴿子以及他為什麼要這麼作。當鴿子們恢復吃「濃」飼料以後,他就分別設法協助每一個巢箱內的鴿子,即所謂個別的協助,是指他給鴿子大量的混合飼料,讓鴿子可以選擇它們所喜歡的飼料吃。有的喜歡吃玉米而把其它東西留下,有的卻剛好相反,若是它們選擇吃玉米,彼柏曼先生就可以判斷,這些鴿子的肌肉組織還沒有恢復;若是鴿子不喜歡吃豆類,那就表示這羽鴿子的體能已經恢復,可以再去參加競翔了。這時它們吃的飼料主要是玉米以及其它蛋白質含量低的飼料,由於肌肉組織在飛行中被消耗掉,所以必須進行補充,這就是何以在恢復期中鴿子喜歡吃含蛋白質飼料的原因所在,在鴿子完全恢復後其體內才會開始儲存葡萄糖。
鴿子在各自巢箱裡吃過了以後,他就把所有剩下的飼料搜集在一起,然後放在一個共享的飼料容器內。凡是還沒有吃夠的鴿子,都可以自由來此選擇它們所喜歡吃的玉米或豆類,這樣每一羽鴿子都可以吃到它們所喜歡吃的飼料,而不會浪費任何寶貴的飼料。
鴿子競翔回來後,不應該給它們吃大量的混合飼料,不論您給它們吃的飼料是如何的「淡」,裡面總含有蛋白質的成分。而歸巢它們最需要的是休息,在外面承受了極大的熱度已經感到很累了,所以它們必須鬆弛一下,也必須有充分的時間休息以恢復體力。無論鴿子多麼的好,鴿主的技巧何等的高超,一羽鴿子絕對沒有辦法連續三個月都在參加競翔比賽,而且每次都能保持其體能達到巔峰狀態,因此鴿子回來後就應該讓它們能充分休息和放鬆,慢慢恢復,當然其中也必須在飼料方面有所必要的調整。
在我結束討論彼柏曼的成功秘訣之前,我還要提起一件一般我們養鴿者認為是異想天開的事,不過首先還是請您平心靜氣地讀一遍我下面的報告,然後才下結論。
和鴿子談話建立感情
彼柏曼先生經常對他的鴿子講話,經常有一些鴿界朋友到彼柏曼先生的鴿棚去訪問時,他們聽到了彼柏曼先生在鴿棚內講話的聲音,都認為他是在和朋友講話,所以他們就駐足在外面等候。可是等到彼柏曼先生從鴿棚下來時,他們卻看不到其它任何人跟他在一起,後來他們才知道,原來彼柏曼先生是在跟他的鴿子講話,您會同意他的作法嗎?您是否認為鴿子聽不懂人的語言?
但請問您,當嬰兒剛出生之後,母親常常和他講話,嬰兒是否聽得懂他母親的言語呢?媽媽對嬰兒說的話,經常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喚一喚嬰兒的名字,逗小孩的聲音,可是小嬰兒聽到了這些聲音都會有反應,會對媽媽笑一笑。孩子不明白媽媽講的是什麼,可是嬰兒聽得到媽媽的聲音,知道媽媽愛他、關心他。鴿子也是一樣,它們雖聽不懂主人的意思,但主人跟它們講話,它們是可以瞭解主人是在愛它們、關心它們。
彼柏曼先生的鴿子不怕羞,但也不喜歡別人捉拿它們,所以彼柏曼先生只有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去捉它的鴿子,並且捉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千萬不可冒失」,這是他捉鴿子時常說的一句話。他的鴿子被人捉在手中時總是動個不停,總是要想辦法從人的手中掙脫,它們精神很緊張,喜歡掙扎,有的時候甚至太過於活躍,就必須設法加以制止。嗯,
彼柏曼先生想讓別人看他的鴿子或是要仔細檢查他的鴿子時,就把鴿子趕到巢箱裡,趕的時候態度非常溫和,不慌不忙,並且一邊和它們談話,直到它進入鴿捨的巢箱裡才下手捉它們。
在他的鴿棚裡面幾乎沒有一羽鰥夫鴿直接從窗子飛到巢箱,通常它們都會先站在窗旁咕咕地鳴叫一會兒。在比賽時他的太太在家裡等候鴿子歸巢,他聽到聲音就必須從另外一個陽台出去把鴿子趕進去,雖然這些鰥夫制的雄鴿知道它們鴿棚內有雌鴿正在望穿秋水地等候它們,可是它們還是如此。
「一般人太過分誇張雌鴿對雄鴿的吸引力」,彼柏曼先生說:「我那些幼鴿,以及沒有配對的雄鴿表現如何呢?我告訴您,我夫人和我對它們的吸引力可能比雌鴿還要大。」鴿子知道誰是它們的朋友,誰能制服那些愛吵鬧的鴿子,誰能叫鴿棚和平。
有的鴿子太容易緊張,一點點小聲音就可以叫它把整個鴿棚攪得天翻地覆。但如果鴿子和他的主人有良好的關係,鴿棚內就會有一片祥和的氣氛,這種氣氛是每個鴿捨都應該有的,不然在競翔比賽中一定不會有好的成績展現出來。有些鴿棚從來沒有迷失過一羽鴿子,不論競翔比賽時是何等的辛苦,一兩天沒有歸巢,但經過幾天或幾個星期後,它們總是還會找到路回來的。如果它們不是有一個能夠吸引它們、讓它們感到溫暖的好家庭,我相信它們是不會那麼辛辛苦苦地找路回家的。各位鴿友們,您認為對否?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18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