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216 詹森鴿系家族特色介紹
2020/02/16 19:34:27瀏覽983|回應0|推薦0

20200216詹森鴿系家族特色介紹

詹森系是一個極純的比利時鴿系,不僅純的詹森鴿能放出好成績,與它雜交也能出冠軍。不僅詹森鴿能獲得冠軍,而傳給別人的詹森鴿也能常常名列前位。

近半個世紀以上的近親繁殖下,詹森兄弟從未向任何人透露有關他們鴿子的內幕,只有他們了解自己鴿子和詳盡的血統。根據少量的資料查到了一些很有限的關於詹森鴿繁殖的情況:「神奇紅母」(B45-411035)羽色為絳色。「神奇」是因為它無論任何天氣下出賽都是無敵的,即一次次地飛出冠軍!它讓人稱奇的是,其育種能力較飛翔能力更勝一籌,即一代代飛出佳績。「神奇紅母」配46年出生的紅絳雄育出直子「VOS49」,「VOS49」再與名鴿「彼地茜」作出舉世聞名的「班格51」用「班格59」、「班格64」,「班格51」又近親作出「史帝爾55」,「史帝爾63」和「班格59」的直女,近親作出有名的「老麥克斯」,「老麥克斯」又育出「年青麥克斯」,此後其後代「火箭人」、「019」等名鴿層出不窮。

 

創始
詹森鴿系的創始人是亨利詹森(Hcnery Janssen;1872~1949),居住在荷、比交界的比利時小鎮-阿連棟克鎮的阿連棟克村落。他是詹森血統的原始創造者,14歲就創建了詹森鴿舍。詹森的一家是愛鴿的一家。老詹森一生有十個子女,7個兒子:其中查理(Charel)和路易斯(Louis)稱為詹森兄弟,是比利時賽鴿家、育種家。在其父薰陶下,自小喜歡鴿子,稍長幫助照料。1935年繼承父業,兄弟能力合作,培育而成唯一具有世界權威性的名系。
詹森兄弟一生投身於養鴿事業,精通鴿道,五兄弟分工各司其職,各有所長,無論在選種育種,飼養管理等方面都積累了一套獨特的實用方法他們喜歡採用「一餐制」,當然很講究賽鴿飼料的餵養。他們說:多餵或少餵一粒,都是不對的,他們在餵飼量方面一絲不苟、非常嚴格。飼養管理方面的工作是由老四查理詹森全權負責。查理認為,飼養的組合併不是最重要的,而種籽的質量和餵給的飼量,才是最值得考究的課題,種籽內含有營養物的比例是經常會變動的,上下相差一些是正常事。

詹森系特徵
大部分是淺雨點與灰色,驅體呈漂亮的三角型,腰部平坦有力,尾部收束良好,外型固定體格適中,眼砂略細,70%以上是白砂眼,胸骨有微向前傾的趨勢,有一個強壯的骨架,以便附著更多牽動翅膀的肌肉,產生更大的動力,爆發力大,速度很快,適合飛500公里以內的中短距離賽程,羽質特佳,翼幅寬廣,主翼略短與副翼間差較,大翼尖呈粗橢圓形,龍骨略厚與恥骨略有差距,雄鴿額頭髮達頸部粗壯雄偉,較一般鴿系早熟,幼鴿賽即可得大獎,雌鴿鼻型呈漂亮的長桃型,體型略小反應敏捷。
詹森鴿,你上手握鴿子時,鴿子有一種會從手中滑掉的感覺,那是因為鴿子體形成咯三角型,前胸很大而尾部不容易握住,就是所說的斷腰.
詹森鴿,大多數是亮灰,淺雨點,降.很少有插條. 斑: 淺斑 斑中斑;石板斑:隱性遺傳極品詹森
紅: 銀;速度與耐力的全能
頭部: 頭大而圓,嘴巴不是很長
胸部: 胸寬
翅膀: 膀條尖細長,後邊的三根成w形狀
尾部: 尾巴一字形,成湯匙狀,抓詹森鴿子有明顯的斷腰現象
眼睛: 黃眼:一般的黃眼:速度與穩定的特徵
沙眼:淺白眼天空藍;速度的象徵
龍骨: 詹森的雄鴿龍骨比較高 雌鴿的龍骨比較平坦
站資: 詹森鴿站起來比較平坦,比較平低
最主要:必須要有詹森家的原始血統書
所謂「詹森系」真正到位的遺傳應是淺羽色系列的詹森鴿,羽質光滑柔順,鴿眼為桃砂,帶有天空藍,雪白桃砂或黃眼兩種,適應:300~500公里平原,好天氣的比賽。羽色:亮灰,灰斑,斑,鐵灰,鐵班,紅,白頭銀。帶白羽的詹森鴿比較少,其他黑斑,雜白,麒麟花都是有問題。

灰,灰斑,鐵灰,鐵斑,銀色較具速度,紅色鴿較耐翔。詹森兄弟所作出的紅,銀色鴿皆是紅狐狸的下代。范德佛拉斯所作出的銀色鴿最佳遺傳是白銀色。公鴿體型較大,前胸較寬而厚,有強壯肌肉,身材微短,捉在手上時有下滑手感(因為腰部縮的太快所致),尾羽收縮成一羽狀或湯匙狀,沒有散尾情況,早熟兩三月就想配對,私訓選擇好天氣最佳,四,五個月即可參加三,五百公里比賽。母鴿手感極佳,主條為修長而尖細,後三羽主條成 型,打開翅膀時羽條會有觸電的抖動,這就是此種鴿子有較快速度的特徵。
飼料
詹森兄弟常用的飼料,比例標準為玉米50%、野豌豆20%、豌豆和蠶豆10%,還配以粟和大麥。這個比例可根據季節的變換、天氣的變化而變化。他們認為:飼料種籽質量的好壞,較其配合比例重要得多。對於飼料,查理的謹慎態度可說已達到吹毛求疵的地步,穀物的質量必須是最上等的,在這一點上,他是絕對不馬虎從事的。有時查理甚至把整桶的飼料給倒掉,原因僅僅是因為他不喜歡這些穀物的氣味。他對有疑問的飼料拿一、兩把去泡水,來證實它的發芽率是否合乎標準,如果不合標準,他們又多了一堆垃圾了。詹森兄弟愛用玉米,並且把稻穀也視為很好的飼料。
詹森兄弟對賽鴿的狀態控制得很適當,換羽期一過所有鴿子都該達到巔峰狀態。胡蘿蔔對換羽有益,是很適合的食物。冬季,每星期查理都給鴿子餵一次。在全年的菜單中蜂蜜是決對少不了的。夏天其間,每星期在飲水內加入一點蜂蜜,當鴿子比賽飛返後也可加蜂蜜供飲用,冬季的飲水不容易被污染,通常每二天讓鴿子飲蜂蜜一回。他們決對不採用藥物來預防鴿病。只有在遇上急端疾病的時候才適當去利用藥物。因詹森兄弟飼餵及管理的得法,極少碰上這種麻煩。

純正血統
1945年--1965年是詹森系的鼎盛時期,在這二十年里,他們採用自己擅長的近親交配方法培育出了許多世界名鴿,如「霍斯凱45」及其子「兼兼因-里亥塔51」其孫「班格51」、源鴿「夏利32」的另一枝子孫「灰色48」、「奧德-敦凱爾50」「福斯49」、「神奇紅母」、「B45-411035」「老麥克斯」「年青麥克斯」、「火箭人」「019」等等。在所有聞名世界的鴿壇的鴿系中,詹森系可說是具有一種神秘的色彩,自1941年以後至現今,詹森鴿舍除1960年引進一羽半詹森半華普利的鴿子外沒有一隻其它的血統滲入。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175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