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103 回顧比利時大師詹森兄弟介紹
2019/11/03 15:27:52瀏覽1880|回應0|推薦1

20191103回顧比利時大師詹森兄弟介紹

亨利詹森,比利時詹森鴿鴿系創始人。居住在荷、比交界的比利時小鎮-阿連棟克鎮的阿連棟克村落,他是詹森血統的原始創造者,他共有7個兒子:其中查理和路易斯稱為詹森兄弟。
詹森兄弟(TheJanssenBrothers
指詹氏五兄弟中的路易士(Louis)和查理(Charel),比利時賽鴿家、育種家,出身養鴿世家。在其父熏陶下,自小喜歡鴿子,稍長就幫助照料。1935年繼承父業,兄弟能力合作,培育而成唯一具有世界權威性的名系,半個多世紀以來所獲的冠軍不勝枚舉,鴿系的形成主要是以老詹森傳下的鴿子為基礎,於1941年再引進史庫特的偉奇及吉茲系鴿,所有的種鴿血統,均源屬同一烏連血緣,一直保持其血統上的純度,除曾於1960年引進一羽華普利血統鴿外,從未增添任何外血其實這只華普利鴿也有一半是詹森血統,可見詹氏對血統純淨的嚴格態度。
詹森兄弟的鴿子在速度上堪稱世界一流,羽色有灰色、灰斑、銀紅與鐵灰幾種,其中以鐵灰色的鴿子為珍品,為詹氏兄弟所特別喜愛,具有非常突出的耐力與超速的本能。其眼色皆為紅色或紅白相間與所謂的紫羅蘭、灰紅而帶藍色眼睛為主,詹森品系是當今一流的純係鴿子。直到20世紀80年代的初期,詹森家族仍然與以往一樣的作育出許多的優秀幼鴿。與一般世人同樣的,他們也必須面對許多悲歡離合。法蘭士(Frans)、依瑪(Irma)與亞拉恩(Adriaan)在極短的時間內、相繼一個接一個的過世,只剩下查理(Charel)、傑夫(Jef)與路易士(Louis)詹森三兄弟。由於眾多鴿友的關懷與愛護,加上愛鴿們仍需要他們的照顧,所以分擔了他們大部分的悲傷,使他們能夠繼續勇往直前,為鴿界做出一生貢獻!

在1983年,三兄弟仍然活躍的參與鴿舍的競翔,並且他們的狂熱並未遞減。查理主要的工作是照顧管理愛鴿,而路易士則負責招呼訪客。路易士說:「有時候,訪客似乎太多了一點」。查理平時較為沉默,他總是期待春天快一點到來。當他們參加比賽時,我們可以發覺他們的臉上又再度恢復了往日的光彩,查理與路易士表示只要他們還能夠行動方便,他們是不會放棄比賽的,他們的對手們,也深刻的瞭解到與詹森兄弟競翔的結果,就以1981年「荷比對抗賽」為例:
在那次的比賽,兩個在荷比邊界有名的賽鴿重鎮:瑞索鎮(荷)——名將林普特(克拉克)便住此鎮,與阿蓮棟克鎮(比)合辦了一次「聖.丹尼斯」速度賽,在賽前還利用了各種傳播媒體大肆宣傳。
一如往常的,比利時只派出極少數的精英,而荷蘭鴿友為了達到目的,與平常一樣派出大量的選手鴿出賽,總共有一千羽選手鴿參加了此次比賽,而當時詹森兄弟只選出了三羽選手鴿出賽。查理說:「這樣就足夠了!假如比賽當天的氣候很好的話,那麼他們提出再多的鴿數,也必須要很辛苦來與我們對抗」,實際上比賽當天並不是所謂好的賽鴿氣候,當時吹著強勁的南風,天氣預測風速還會更強,對瑞索鎮的鴿友來說,這是個非常有利的形勢。結果,當比賽結束之後,成績公佈了冠軍得主為詹森兄弟,他們再度的肯定了自我。果然如他們所說,三羽選手鴿便足夠了。假如當時的天氣再好一點,可能詹森兄弟的成績會排名一、二、三名。事實上,如果不是意外發生,第二名也應屬於詹森兄弟的。關於賽鴿,就如路易士曾說的話:「假如一位強豪鴿舍的成績,不能夠表現得非常優異,或一位擁有劣質選手鴿,卻能有數次入賞佳績的話,往往這便成為鴿友們爭相談論的話題。」
詹森兄弟的鴿舍
詹森兄弟的鴿舍情況一般分為三種:

1.屋內閣樓鴿舍;2.俗稱樓下八對種鴿房,加有很多門鎖;3.上下兩層式:上層為靜養鴿舍,下層為儲藏室;4、前面即井旁邊設有一個太陽櫥。閣樓鴿舍和種鴿房的鴿子,全部都可以放出自由飛翔的。而靜養的鴿舍專門關一些體質稍微下降的鴿子。他們吃的飼料為為含有都類很重要的營養飼料,並且這些飼料都是經過泡水一段時間的。所有鴿舍中的每一羽鴿子他們的健康狀態與體重完全都控制在詹森兄弟的手中。因為他們每天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鴿友登門拜訪。所以他們隨便在閣樓或是種鴿捨抓一羽鴿子都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上。

假如我們的鴿友也能將自己的選手鴿分為三級處理的話我想每次比賽要獲勝,並非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我們可以把選手鴿分為三級:1.太肥胖的應該減肥,使用多量的稻殼混合大麥飼之;2.瘦小體弱的鴿子就使用少量多次與泡水約一個晚上的營養飼料;3.正常的鴿子就使用一般混合飼料,最重要的是要隨時檢視,並做隨時分級隔離與分料給食的準備。雖然比較麻煩,但效果我敢保證絕對是一流的。

追求永久性的精良
詹森系的起源自比利時亨利詹森,亦我們平常人大家所稱的老詹森。他是在1990年開始飼鴿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前,老詹森到處搜集了許多優秀的種鴿,而這種老種鴿也不負其所望,為詹森系立下了今日良好的基礎。這批鴿子所孕育的下代不但具有漂亮的外觀、性能、健康狀態,以及有優良快速的飛行等條件,加上他個人非常慎重的選擇,能使他滿意的才能入選。雖然老詹森沒有受過什麼高等教育,但卻是一位與生俱有的的養鴿天才,後來成為一位傑出的育種專家。
如他看中的一羽具有特殊好感的鴿子後,既會傾其全部精力去育種,然後再以其翔績與體質為標準,施以近親交配繁殖作出,不斷追求穩定和健全為基礎。老詹森養鴿的唯一原則是「精益求精」。也就是他的鴿子雖已非常出色了,但他總認為「現在一切還不夠好」的精神,希望會有更佳的表現,正如平時所說的兩句話「保持現狀就是落伍」、「養鴿之事猶如逆誰之舟,不進則退」的心態,不斷追求進步。所以也難怪昝森鴿系,才能在近代鴿史上立下了不朽與不敗的聲譽。
老詹森是住在比利時北部與荷蘭交界附近的阿蓮棟克的小鎮上,由於他喜歡短距離、當日賽的俱樂部賽,因此很少參加中、長距離的國家賽或國際賽,所以老詹森只養了約40羽鴿子,且又不參加長距離大賽,所以除了該地區外鮮有人知曉。偶爾有人向他求購鴿子時他又是索價其高,因而能買得起他鴿子的人很少,所以一直沒能在鴿界中出名。不過由於那些少數得到他鴿子的人都能在大賽中名列前茅,年年得到極為輝煌的翔績,因為適得其得他一躍成為他們會裡的佼佼者。
從此,老詹森的名字才漸漸傳開而得名。這些使翔成功者除了比利時人外,尚有荷蘭、德國及美國人。

詹森兄弟餵飼技巧
詹森兄弟一向最講究賽鴿的飼育與管理方面的問題:
查理個人認為,飼料以那些雜糧去組成,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而種籽的質地和喂以賽鴿的飼料量,才是最值得我們應該深入探討與研究的課題。也就是以上這個主要原因,外界傳聞詹森兄弟對飼料的配合,有很獨到的某種配方的說法,這種傳聞根本就很不足取信了。

他認為,種籽內含物的比例是可以常有變動的,上下相異幾個百分點也是常事。一般說來,詹森兄弟所用的飼料比例標準:玉米50%,黑豌豆10%,青豌豆和小蠶豆10%,還配以一些高梁和大麥。這個比例是可以隨機變動的,但是他們這麼多年下來,其飼方都保持在上述配合比例的平均值內,再附加上一些季節性的新鮮雜糧。
為什麼飼料要有變動呢?這就得看季節的變化,還有天氣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因素。在談論到鴿料中某種穀物的比例,含量調配高低的問題時,我們且聽聽比利時最權威的教授法連邦德(Dr.Thienpndl)的見解,他曾以賽鴿進行過很多飼料實驗,且有很多很傑出的發現。他把一些鴿子個別隔離飼養,各供以不同的配合飼料。然後再交換其居住場所和使用與原來不同的飼料。結果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每一羽鴿子都會有很明顯的嗜食行為,會專挑選某種它們自己喜歡的細小穀物啄食。
不需要固定比率配料
因此,我們就以某些鴿主喜愛採用:玉米50%、大麥25%、豌豆10%等的飼料配合比例來飼養其鴿子好了,假如你認為他的鴿子實際吃進的口糧,其配合比例也分別是采上列模式:50—25—10的話,那就犯上很嚴重的錯誤了。
好了,讓我們再回頭來看看查理·詹森他個人的見解:他認為飼料種籽質地的好壞,較諸其配合比例來的重要多了,這一個觀念真是對極了,科學證據不是很明顯的就擺在眼前嗎!因此,我們對飼料種類配合的百分比例上多一點或少一點,實在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我們必須指出,詹森兄弟會先自行選購各種不同穀物,然後在舍內自行配合以喂育其賽鴿。這麼多年下來了,他們的賽鴿身體依舊很健康。穀物購回後,就把它們儲存在閣樓的舊鋅桶中,閣樓上的通風是很涼爽的。由於查理在選購種籽時都是分項分批與適量購買的,故種稈質地的好壞,比較容易辨知。

說到飼料品質的問題,查理的謹慎已到達吹毛求疵的境界了。穀物的質地必選最上等者,在這一點要求上,他是絕對不抱有碰運氣的打算。我還曾經親眼看到查理把一些穀物整桶倒掉,據他說,只是因為他不喜歡這些穀物的異常氣味而已,說不定有時候,真有小題大做的可能呢!

    有疑問的飼料泡水測試
在遇上品質有疑問時,他們又怎麼樣來處理呢?他會毫不遲疑的拿起一把,這種有疑問的種稈去泡水,除非證實它們的發芽率能符合其標準要求,不然他們又多了一堆垃圾。詹森鴿捨愛用小玉米(爆玉米花那種),且視稻米含殼為很好的鴿料。配合飼料中常會加入大麥。在冬季或鴿群有肥胖情形時,還會把其含量提高。
早晨用以餵飼雌雄分隔的選手鴿飼料比較特別:「要裝運鴿籠出賽的選手鴿,在早上這一頓最好是不喂子任何粗飼料的,只給它們吃一點小種籽,這種飼料控制法我們已用了30多年了。」路易士詹森說到,「小菜子、小粒的黑色果仁、糙米和去莢燕麥。同時,在每年或每次賽季終結後,賽鴿的有很多的門鎖。」旁邊兩層式:上層為靜養鴿舍。下層為儲藏室。前面即井旁設有一個太陽櫥。閣樓鴿舍與種鴿房的鴿子,全部都可放出自由飛翔。而靜養鴿舍專門關一些,體質稍微下降的鴿子。它們吃的飼料為含豆類很重要的營養飼料。並且這些飼料都是經過泡水一段時間的。所以,鴿舍中的每一羽鴿子的健康狀態與體重完全控制在他們兄弟的手中。因為他們每天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鴿友登門求見。所以他們隨便在閣樓或種鴿房內捉一羽鴿子,都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以上。
在繁殖作出的季節內,他們很重視採用去莢的燕麥,這是因為其營養豐富之故。「若很規律地,使用燕麥做少量多餐的來餵它們,通常雛鴿出殼時也會比較快與容易」,路易士詹森抱有這種想法。究竟實情如何,我想誰都不能確定。
使用自製的鴿茶
阿蓮棟這所詹森鴿舍的掌門人,他們也是使用鴿茶最佳的擁護者。在市場上到處都有鴿茶出售,但在之前席夫詹森卻喜歡獨自一個人去採摘。在各種天然草藥中,他們特別喜歡白蕁麻和一種稱作「野麵包」者。
詹森兄弟非常堅信,經常在飲水中加入煎好的「野麵包」湯汁給鴿子飲用之後,有預防毛滴蟲的奇特效果。詹森兄弟曉得到什麼地方去找這些「藥草偏方」,每年一到夏天八、九月時,他差不多每天都會去田野采割這種「野麵包」草去了。整株草連同長在幹上的種籽一起采割回來,然後將它曬乾。秋天到了,每星期就可以用來煎湯讓鴿子飲用,每星期一至二回供飲。份量要準確,每五升水以抓入五把「野麵包」草的份量為準。席夫詹森的一些好朋友們,也可以向他要這種處理好的藥草。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057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