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7 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5)
2019/07/17 23:09:58瀏覽1365|回應0|推薦0

20190717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5)

詹森鴿的昨日與今日

 路易在晚上從來不歡迎來訪者,除非是在夏天白天比較長時,來訪者可在路易那裡最晚呆到晚上九點。而且晚上的時候他也不再接待陌生人了,這也很容易理解,因為晚上再讓陌生人進入自己家是非常不安全的。前面我們曾經提到過,路易已經很多年不參加比賽了,唯一一項直到幾年前路易還堅持參加的活動,就是阿連棟克的冠軍鴿展示會,每次路易還會送自己的三羽鴿子去參展,他一般上午十點鐘去,到中午就打道回府了,而在此期間他是一時一刻都不會離開他的愛鴿的。

 以前詹森兄弟每次都會為拍賣大會捐贈一張幼鴿購買券,這張購買券總是被高價拍走。

 不過路易這些年已經不這樣做了,因為這對他來講是很麻煩的,今天他寧願直接捐贈一筆錢,這筆錢會和從拍賣會時的收入款項中直接轉入阿連棟克信鴿協會的賬戶上。我還聽說了另一個路易之不再捐贈幼鴿購買券的原因:是很久前拍賣的收入首先會被用於一個有良好用途和前景的項目,剩下的部分才轉到協會的帳戶上;而現在全部的拍賣收入都將歸入協會,對於那個項目則只做一個簡單的抽獎活動。

 還有常有人會這樣問,今天詹森鴿的質量還能不能和以前相比呢?我相信阿連棟克鎮學校大街6號那裡還是有很多的好鴿子。但是我們也要想到,幾乎每天都會有人上門來求購鴿子,這樣一來最後就只有很少的鴿子能被保留下來。因此,我們能夠理解了,要想一直保證鴿子的質量確是有點難,不過質量優異的鴿子一直都是有的。例如我所熟悉的「老理奇」(Oude Lichte),僅從我自己的經驗就瞭解牠到現在繁育出的後代都發揮得很不錯。另外,還有一羽叫做「波萊爾(Borel)」的鴿子,也同樣作出了極多很出色的後代,而且可以看得出以後它也還會繼續繁育出更多的優秀後代鴿。另外還有1989年出生的一羽「灰(Blauwe)」,也是依筆者之見後來出現的一羽「黃金種鴿」。

路易對於近幾年出售多羽詹森原始種鴿的回應

 路易對於近幾年來將多羽詹森原始種鴿對外轉讓出售的回應是:「沒有什麼可解釋的,我一直認為這些人需要這些鴿子,而且不會把牠們再轉讓。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為甚麼要把買來的百分之百的純詹森血統鴿再轉讓出去呢?我分析大概就像彼得。曼德仕(Piet Manders)解釋的那樣,可能有些鴿友已經用詹森原舍種鴿培育了足夠的後代,為了給小鴿子騰出更大地方(鴿舍空間)不得不就把這些種鴿弄走。但也一直有這樣的人,他們四處搜尋到大量的原舍種鴿,然後突然自己就開一場拍賣會。在我看來這就像投資,有人投了一部分,有人投了很多錢,在時機沒有變得太晚之前他們得趕緊收回投資。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對這些鴿友來講,他們不能像我們那樣把鴿子餵養得那麼好,以至於不能將這些鴿子的優秀品質延續到其後代的鴿身上。

我也弄不清楚,不過我也不再絞盡腦汁地去想這一件事了。只要鴿友們在我們這裡買了鴿子,原則上他們就可以拿這些鴿子去做他們想做的任何事。但不管怎麼說,想要讓我們割捨掉一羽好鴿子,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如果這些買我們鴿子的養鴿人不能很好地保護這些用他們的話說是」財富「,那麼我就必須自己來保護牠。那些大量收集詹森鴿的人往往都被看作是我們鴿系的大行家,但是其實只有我才是唯一的真正詹森專家阿!「因為我是路易詹森,我們兄弟中的最後的一個了,到現在為止我都還尚不能適應沒有那麼多兄弟們在一起的生活」。

以上就是詹森專家特奧范得海登有關詹森兄弟的部分回憶。他從很小的時候起就跟他父親一起到阿連棟克鎮去拜訪詹森兄弟,後來他自己也去過很多次,在那裡他和詹森兄弟們進行了無數次的交流。在這篇報導中也提出了很多新的,也許永遠都無法解答的問題。我們可以想一想,以前是怎麼記錄鴿子血統的,而現在這個電腦處理一切的時代又會怎麼做。還有一件是以前很重要,而今天也同樣重要的事,那就是」要信任那些為你培育鴿子的養鴿家「。如果一個養鴿家本人不值得信任,那麼做得再好的血統書也是沒有用的,這一點每一位鴿友都應該在靜下心來,好好地去思考研究。

 

 另以下是筆者參照其他有關資料再補充的說明。

 幾十年來,各國鴿友用詹森系種鴿繁殖與培養了無數派生的名種和鴿系。

 荷蘭出了個詹森系的先驅者---凡林普特(我們一般稱之「克拉克」)和哈投奇。提到克拉克(De  K1ak)鴿舍,就連詹森本人也贊同克拉克是「荷蘭的詹森」這種說!因為克拉克鴿舍的主人鍾斯。凡林普特(Jos van  Limpt),其父親凱斯(Kees)自1928年就開始向詹森鴿舍引進鴿子,克拉克舍只飼養「純」的詹森鴿,而且固定每年至少向詹森兄弟導人2羽幼鴿,一直到1987年為止。因此,克拉克鴿舍保有最古老的詹森系血統,及近代詹森鴿舍最好的鴿子。克拉克的60年的歷史淵源,確實非同小可,倍受鴿界推崇,因而被鴿界冠以」克拉克詹森的最高頭銜。

1944年秋末,克拉克在買下4羽詹森兄弟的鴿子,也向艾森買進2羽詹森的鴿子。在前4羽鴿子當中,有一羽1940年生的白眼灰母鴿,有一羽眼睛發炎4年未癒,克拉克當時不想要這羽鴿子。但由於詹森兄弟的父親亨利堅持推薦,說你假如需要一羽真正的好鴿子的話,就應該買下這羽母鴿。詹森兄弟父親亨利的忠告。克拉克違願地把這羽壞眼鴿子買了回家。亨利慧眼識珠,這一羽鴿子後來果然是成為一羽優秀種鴿 …所作出的子代鴿都被當作種鴿來使用,至今荷蘭很多大銘鴿身上,都留著這羽壞眼灰母鴿的血液。克拉克曾擁有最好的鴿子是「 881l」H47-26688l雄鴿,在牠7、8、9歲時,仍然成功地獲得冠軍,總共入賞108次,「881」即為「壞眼灰母40」直孫,幾乎所有克拉克最出名冠軍好鴿都是其後裔。

 詹森兄弟居住的阿連棟克小鎮,接近荷蘭北邊與比利時的邊境,所以詹森鴿舍最好的鴿子都流到荷蘭,其作用甚至比在比利時當地更大、更深遠!

 美國賽鴿聯盟前會長艾德詹克斯基與其合夥人傑瑞爾林還以阿連棟克城市名命名,1971年創建了美國阿連棟克鴿舍,培養出了多少年來最偉大的冠軍鴿「2297」,即為凡龍的詹森系交配羽詹森鴿

 1981年,美國舉行一次超遠距離的比賽,是從大西洋沿岸一直飛到太平洋沿岸,賽程4072公里,據稱到目前為止還是世界上最長距離的鴿賽。此一比賽歸巢鴿是肯特爾飼養的名叫「藍巴經」斑色鴿雄鴿,環號為「1979VDS38」,其血統也是詹森系,是詹森X勃萊考克斯的後代。美國鴿壇新人蓋諾斯(Mike  Ganus)也自導入詹森系後,6年內贏得冠軍百餘次,成為美國近代最成功的詹森系飼養者。

 又有一位家俱商人馬林彼得靳(Marien  Pieterse),他在短時間內獲得全國賽優勝,他的致勝之道,都十分令人驚訝,但決定性的主要鴿種,也是詹森系鴿。

 在關於介紹詹森系鴿的一些書上看到,比利時近代冠軍鴿舍都使用類似起源的鴿種,尤其是中短距離名家的鴿子能獨領風騷的都是詹森系。詹森兄弟以特別的天賦,創造出無可匹敵的詹森鴿族,透過荷蘭的克拉克(Jos  Kalk)及哈透奇(Theo  Hartogs),加以推廣並發揚光大。就聲譽與鴿藝而論哈透奇同克拉克一樣,均屬國寶級的大師,其培育出的哈透奇詹森系,在近代鴿史上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80年代誰的鴿舍沒有詹森系鴿呢?全球各地的養鴿家,掀起了一股飼養詹森系的熱潮一直未退!無敵的詹森系鴿,就像野火燎原般地擴散開來,詹森系鴿聞名世界,無疑克拉克及哈透奇都是主要的功勞者。

詹森系鴿經過不同國度多人繁衍,呈現出多種不同的風貌。研究者可發現詹森的育種秘訣,他一定會保留一二羽紅斑(V0S)、白翅(Witpen)或石板(Schalie),交配時才能保持不退化;同時一定也要有一二羽極大型(Grote)及肥胖厚胸(Dikke)的種鴿,這樣才可以保持不致因重複近親交配而產生體格退化(愈出愈小是在台灣的通病).但他一定要大的配小的,但避免太大配太小。大家都說詹森本家的鴿子從很大到小的都有,但以培育出中型的為目標。眼色也同樣重要,雖然詹森鴿族以白眼(Witoger)與紅眼(Roodoger)為主,且經常以此兩種眼色互配,但不能沒有一羽黃眼(Ceeloger)雄鴿來雜交,以避免退化。同時龍骨尖深的(Scherpe)也要留下幾羽改良配對用。 

依據介紹資料得知,詹森系鴿的特點是軟軟的羽毛、有力的翅、圓而軟的肌肉,而且骨架特別硬紮。其主要特徵,大部分是淺斑與灰色,軀體呈漂亮的三角型,腰部平坦有力,尾部收束良好,外型固定體格適中,眼砂略細,約70%以上是白砂眼,胸骨有微向前傾的趨勢,一個強壯的骨架,附著更多牽動翅膀的肌肉,產生更大的動力,爆發力大,速度很快,適合飛500公里以左右的中短距離賽程,牠的羽質特佳,翼幅寬廣,主翼略短與副翼間差較大,翼尖呈粗橢圓形,龍骨略厚與恥骨略有差距。雄鴿額頭髮達頸部粗壯雄偉,較一般鴿系早熟,幼鴿賽即可得大獎。雌鴿鼻型呈漂亮的長桃型,體形略小反應敏捷。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13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