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7 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4)
2019/07/17 22:49:17瀏覽1042|回應0|推薦0

20190717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4)

路易詹森每天的日程表

 「就像大多數的養鴿人一樣,我每天很早就起床,首先我要把鴿舍打掃乾淨,因為經常在9點鐘左右,第一批的拜訪者就已經等在門前了,也不管他們是否提前預約過。很多時候會有很多拜訪者同時到來,這個時候我就得小心安排,以維持好秩序,盡可能讓來訪的人們都能滿意而歸。對我來說,嚴格按照日程表的時間來安排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對於鴿子來說這也很重要的。」

 「每天早上我先要打掃鴿舍,將近八點半吃早餐,然後接待第一批想買鴿子的小伙子們。每個人都想要同一對鴿子,但是無論如何我也很難讓所有人都能得到滿意。我一般會給每位來訪者一瓶蘋果汁,他們只能直接用瓶子喝,否則的話我每天得洗大量的杯子。每天打掃完鴿舍後我會把鴿子都放出去讓牠們自由飛翔,先是放下面的鴿子,然後再放上面的鴿子。現在我只有兩個鴿舍還在使用,有一個鴿舍已經完全閒置了,因為我沒有太多的精力可以再打理一個鴿舍。」

 「除了這34羽鴿子外,我已經照顧不了更多鴿子了。從大約10年前開始,我已經不再參加比賽了。以前我們還偶爾參加一些大獎賽,現在只是經常在我的侄兒亨利詹森交鴿子參加比賽時去他那裡看看,他也住在阿連棟克鎮。有時我還會去亨利的女婿那裡看看,他女婿的比賽成績也不錯。他們兩個都有詹森血系的鴿子,要知道我的最大愛好就是訓練鴿子參加比賽。」

 「每天中午大約12點來訪者會被禮貌地提醒,應該是午休的時間了。經常去看望詹森的訪客都知道這一習慣,所以會注意安排時間,經常會在下午兩點以後再來。像大多數的老年人一樣,路易在吃過午飯後通常要小憩一會兒。幾乎沒有一天是沒有訪客的,多年來一直如此,而且現在看來找路易買鴿子的人還有增加之勢。」

 路易還提到:「也有一些人問我還能活多久,這樣他們必須要抓緊時間從我這裡多弄走一些鴿子。我當時對這些人說,如果讓我來決定的話,您今後還有的是機會來,因為我會一直活下去,並且很高興做個非常非常長壽的人。重申一遍:每個來訪者我都會很熱烈歡迎,但是人們應該理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到我的家裡溜躂和買鴿子的。」

 我曾經問過我不認識的來訪者,他們知不知道一羽詹森鴿子要多少錢。甚至也有過這樣的情況,我直接問來客有沒有帶著足夠的錢來買鴿子。通過這種方式我可以檢測出,這些來的人是真正想來買鴿子還是只因為好奇而想來看看而已。如果是後者,我建議他們去買一盒錄像帶而不是來騷擾我。」

 

血系(Rasse)還是品系

 「首先這都是些真正優秀的好鴿子,與此同時它們也都擁有著極佳的聲譽。這些聲譽的鴿子,並不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我們得感謝我們的鴿子,是牠們自身的優秀品質贏得了這些聲譽。很多在我們這裡購買過一次鴿子的人,後來又再回到這裡以求再次買到我們的賽鴿品系,」路易與筆者多次談話中都有過這樣的敘述。

 我在這裡有意寫了品系而不是血系,因為在賽鴿運動中已經沒有真正的獨立血繫了。大多數養鴿人經常在自己的種鴿血統裡引入其他的血統,所以我們現在談到賽鴿的時候一般只說「品系」。大多數的品系都以養鴿人的名字來命名,就像詹森兄弟的鴿子,如果是「純詹森」鴿,就會被稱為「純XX鴿」。然而我更願意小心地採用「純詹森品系」或是「純XX品系」的說法,因為一個品系的基礎血系就是由很多個鴿子血統融合而成,而這些血統當時是從離得比較遠的家庭成員的鴿舍中分別培育飼養出來的。

 現在我們繼續聽聽路易是怎說的:「我們總是希望能培育出優秀又漂亮的鴿子,通常的做法是把一羽雄鴿和一羽雌鴿放到孵化巢箱裡,看看是不是能如我們所願育出理想的幼鴿來,因為幼鴿是否與它們的優秀祖先具有足夠的相似性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會用一羽雄鴿與多羽不同的雌鴿配對,從而作出更多的優秀後代鴿。」

 「膽怯(Bange)系列」

 現在我要來回答你們都問過的那個問題,究竟詹森兄弟的鴿子中那些是真正最優秀的呢?我認為是「膽怯(Bange)系列」。我當然知道,詹森兄弟的很多鴿子都叫「膽怯」(Bange).除了「膽怯 1951」(Bangen von 1951)和「膽怯1959」(Bangen von1959)外,還有「膽怯1962」  (Bangen 1962)和「膽怯1967」(Bangen von1967) …們都同屬於同一個家族,曾在1950到1973年間贏得過很多優異的成績,而且這些鴿子在外觀上也非常相像。

 我父親在1959到1970年間曾經只飼養詹森鴿,從他收集的足環卡片中可以看出這個「膽怯」(Bange)系列」無所不在。這個系列的鴿子共同特徵是都擁有比其他鴿子更為修長的頭部和明亮的眼砂,羽毛的顏色上既有灰的也有斑色的。我們還有過兩羽同屬「膽怯」(Bange)系列的斑色鴿,而且是由同一對由父親配直女所育出的,這對父女鴿組合還曾經作出過一羽紅色斑點雄鴿來。

 有時候會出現這種情況,在用同一系列的鴿子配種時後代的羽毛顏色卻並不符合遺傳學的理論,這是因為在近親回血繁殖中有可能出現的返祖現象。在我們上面提到的那個例子裡,如果那兩羽鴿子都具有紅色羽色的祖先,在其後代鴿身上就會有可能再次出現紅色。碰到這種情況不必立刻想到是不是有外來血統誤配進來,只要想想這羽鴿子的祖先裡有沒有紅色的就可以了。

 對於某些鴿子來講血統是非常重要的,血統甚至可以決定牠的價格,其實血統真正的重要性在於可以讓人知道這羽鴿子身上有著何種可以從中提取出來的特性。以前在比利時並沒有人重視血統,人們只是送鴿子參加比賽,然後將好的留下來,把壞的淘汰掉,只用比賽成績好的鴿子來繼續配種繁殖。所以會出現每到冬天鴿子的存量就會是一年中最少的時候,直到現在阿連棟克也是這樣。不好的鴿子多一個都是太多,佔用了位置還影響到其他好鴿子,此外飼養費用也是個問題。

 「麥克斯」(Merckx)系列

 接下來我們續談「麥克斯」(Merckx)這一系列,這個系列中最著名的就是「年輕麥克斯」(Jonge Merckx).這羽雄鴿是詹森兄弟擁有過的最好種鴿之一,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年輕麥克斯」的兩側翅膀上各有11根羽毛。我知道這會是其後代身上必定會經常出現的特徵,因為基礎種鴿身上的優良特性會因為近親回血繁殖方式而不斷在其後代身上重複出現,從而形成這一系列的一個固定特徵。既然牠的名字叫做「年輕麥克斯」,那肯定是「老麥克斯」(Oude Merckx)的一個後代鴿。但是一直沒人能跟我說清楚,到底牠是「老麥克斯」的一個直子,還是「老麥克斯」的孫代(但依血統表資料看來是直子).「年輕麥克斯」後來繁衍出了很多非常優秀的後代鴿,對於那些對鴿子血統特別看重的血統追隨者,我當然要說明這些不確定的血統細節。但我還是要強調:擁有一羽著名種鴿的子代鴿還是孫代鴿,其間的區別並不是那麼重要,唯一重要的是那羽著名種鴿確實是我們手裡那些後代鴿的祖先問題嗎?

 如果那羽名鴿在後代的血統圖譜中出現過很多次,那就更是最好不過了。但是這羽後代鴿必須跟牠的著名先輩有很高的相似度,不僅要在外貌特徵方面相像,在競翔能力方面也要同樣擁有很早就能獲獎的能力。如果這羽後代不能滿足這兩點,那即使人們擁有上百羽「年輕麥克斯」的直子或直女,也不會在這些鴿子身上獲得成功的。如果一羽鴿子沒有繼承下父母鴿身上的優秀品質,那這羽鴿子再往下繁育出優秀後代的機會就很渺小了。「年輕麥克斯」有另外一個特徵在某些後代身上也可能會出現,那就是在它的喙和眼睛之間可以看到一小條皮膚,就像在「老麥克斯」和「年輕麥克斯」的後代身上經常可以看到石板灰羽色一樣。在「麥克斯」(Merckx)系列中雌鴿的體型通常較小,而雄鴿則體型梢大,而且其頭部通常會漂亮而引人注目。

 「吉多格」(Geelloger)系列

 我下面要講的是「老吉多格」(Oude Geelloger)系列,「老吉多格」是1967年生的一羽外觀非常出眾漂亮的雄鴿 它的個頭很大,頭部常常給人以深刻的印象,有著一雙與眾不同的橙黃色眼睛。很多人都認為那是黃眼,因為裡面的橙色太少了。到了1974年,「老吉多格」成了詹森兄弟的「吉多格系列」中最重要和最知名的雄鴿。後來在1977至1978年間,「老吉多格」被賣給了尤斯沃特斯,因為它在繁殖方面出現了一點小問題。但是尤斯.沃特斯還是照常用它來配種,而這羽鴿子在新主人那裡繼續作出了不少優秀的後代鴿。我個人認為「老吉多格」是我見過的這多詹森鴿中最漂亮最完美的賽鴿,牠擁有漂亮的淺斑羽毛、健壯有力的翅膀並且繁殖了很多的優異後代。

 

「白眼(Witoger)」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老白眼」(Oude Witoger van 65),牠是「白眼Wjtoger系列」的基礎種雄,原來叫做「胖白眼」(Dikke Witoger),這個名字不夠清楚,也容易出現讓人跟別的鴿子搞混的情形。1965年出生的「老白眼」擁有很多個名字,其中就有「胖白眼」或者「大白眼」(Korte Witoger)。從第一本介紹詹森兄弟的書出現後,所有叫做「白眼」的鴿子都被定做是1965年「老白眼」,的後代,實際上其中有很多應該不是。唯一能知道的應該是這羽「老白眼」確實活了很長的時間,而且在很多年裡都曾經繁育過後代。就像詹森兄弟所有著名的鴿子一樣,在出名時每個人都想得到牠們的後代。那時人們只要得到這個系列裡的某一羽後代鴿就滿足了,並不一定非要得到「老白眼」的直子或直女。

 但是這些鴿子的血統並不是很清楚,因為那時人們是不給鴿子建立血統書的。人們只是在足環卡的背面附錄上這羽鴿子父母鴿的名字,必要時再附上鴿子的羽色和出生年份而已。自從出現了那本介紹詹森兄弟的書,還有人們習慣了要求配備血統書之後,事情就變得有些困難和複雜了。那本關於詹森的書在當時導致了一股歇斯底里追求詹森的狂潮,擁有詹森鴿就代表了擁有一個穩定的投資項目。當然擁有詹森鴿確實是會有機會繁育出優秀的後代鴿,而這種情況直到今天都沒有改變。詹森鴿其實出現了很多優秀的後代,這些鴿子也同樣都是些不錯的投資對象。我甚至還知道一些養鴿人家,他們擁有一些其實很優秀但沒有名氣的鴿子,他們後來把自己的鴿子送到詹森兄弟那裡,希望為詹森鴿的聲譽貢獻出自己的一功勞。實際上詹森鴿的聲譽並沒有因此而得到繼續提高,直到今天詹森鴿的市場需求量仍然很大。這種情況還會持續下去,很有可能以後再也不會有養鴿家能夠達到像詹森兄弟這樣的名望了。

 詹森兄弟的育種方略

 在本篇報導的開頭就曾經提到亨利詹森負責給路易的幼鴿套足環,是因為路易自己並不會給幼鴿套足環。現在您可能要說了,怎麼這麼著名的一位養鴿名家竟然不會給自己的鴿子套足環呢?原因是這樣的:因路易以前負責的工作範圍是記帳,同時他還可以說是詹森兄弟的新聞發言人,因此他對原來由其他兄弟分管的這些事情從來沒有關心過,所有才不會為鴿子套足環。

 現在您一定很想聽一些有關於阿德裡安的事了,很多人都認為阿德裡安在鴿子的育種方面應該是很有一套功夫才是。但實際阿德裡安總是把那些多年前購買過詹森家的鴿子並且成績表現還不錯的養鴿家的說明資料都收集起來,然後詳細的做出記錄。他向這些養鴿家們仔細詢問,他們手裡的那些詹森鴿中有那些繁育出過優秀後代,還有他們是怎麼為這些鴿子進行配對等的資料。

 如果阿德裡安用某對鴿子或者類似的鴿子進行配對得出了良好效果時,那他就會根據這次經驗再把這一對鴿子拿來配對或者乾脆把這個配對固定下來。這應該就是為甚麼阿德裡安能夠成為人們眼中非常優秀的育種專家的關鍵所在,他盡可能收集更多上面所提到的說明資料,並且對這些資料進行比較。通過這種方法他總是能狗找到更好的配對組合,與此同時他也很樂於把自己的這些經驗傳授給那些來向他買鴿子的鴿友。

 查理雖然也採用類似的育種方法,但是與阿得理安不同的是他從來不作任何書面記錄,因此,他擁有著高超的記憶力。對於一些特定的鴿對,查理甚至還可以預先說出牠們的後代鴿在內和在外方面的質量各會有甚麼樣子,所以可以說,阿德理安和查理在鴿子配對育種方面的知識是難分伯仲的。而路易則在鴿子的培育方面更為擅長一些,當一羽鴿子成型了,路易一眼就能夠看得出來。除此之外,路易還自己負責記帳及接待訪客和答覆客人的各種詢問的問題。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13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