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7 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1)
2019/07/17 22:31:03瀏覽1071|回應0|推薦0

20190717一位詹森專家親歷的鴿界傳奇介紹~(1)

享譽世界鴿壇的泰斗詹森兄弟鴿舍秘聞   

前言:我們的詹森專家——荷蘭記者威利范得海登(Willy van der Heijden)是本文原作者特奧范得海登(Theo vander Heijden)先生的父親,他生前與詹森兄弟是莫逆之交。在每次採訪詹森兄弟後,威利范得海登都會認真記錄下他們的談話內容。在他的這些筆記中,點點滴滴都是有關鴿子的一切,其中詳細地記載了他從詹森兄弟那裡學到的很多育鴿養鴿方面的經驗與知識。威利范得海登去世後,他的兒子特奧范得海登又系統地整理了父親有關詹森兄弟的全部第一手資料,然後彙編成以下這篇洋洋灑灑兩萬字的回憶錄。這篇文章首先以連載形式發表於德國聯邦信鴿協會的會刊上,後來迅速地被譯成英文、法文、荷蘭文、波蘭文和西班牙文等文字,曾經一度風靡於歐洲鴿壇,成為詹森鴿迷們爭相閱覽的熱門文章。因此特轉給國內有興趣的鴿友們參閱,謝謝!

皮特迪威得(Piet de Weerd)是威利范得海登的一位常在冬天裡一起給鴿子進行篩選分級工作的好朋友。1954年,威利就是騎了一輛從他這位好朋友處那裡借來的腳踏車,第一次來到了比利時的阿連棟克小鎮,並見到了著名的詹森兄弟。

威利在詹森那裡得到的第一羽鴿子是一等一的賽鴿,那是一羽1948年的灰色鴿,名字叫做「查理的寶灰 (Goede Blauwe von Charel)」。這羽鴿子有著閃耀光澤的頭部、厚實的鼻瘤、鋼色的砂眼,還有淺灰色的羽毛。簡單來說,它絕對是一羽值得驕傲的好鴿子。而在這羽鴿子的翅膀上,有一根白色的羽毛。威利詢問這根不尋常的羽毛是不是有著什麼特殊的含義,詹森兄弟解釋道:在石板灰鴿子後代鴿身上會經常出現這樣的白羽。

 當時,這位後來的詹森專家威利范得海登很想知道石板灰鴿子具體是什麼樣的,於是詹森兄弟之一就又去挑了一羽鴿子介紹給他。那羽新挑的鴿子就是一羽石板灰的鴿子,而雖然想盡了辦法也還沒能如願。最後,詹森兄弟只同意轉讓給他這羽石板灰作出的一羽幼鴿,而且是僅僅的一羽而已,同時只能是一羽雌鴿。後來的事實證明,威利范得海登的眼光果然不錯。那羽鴿子最終脫穎而出,作出了很多引人注目的種鴿和賽績鴿,以「灰色48(Blauwe von 48)」的名字躋身於詹森兄弟早期經典種鴿系列。直到現在還是名聲顯赫的它,彙集了很多優秀的血統和良好的品質。由於我們的詹森專家一開始買到的那羽幼鴿的價並不便宜,因此他在第一次拜訪詹森兄弟時就只帶走了那一羽。他也為下一年度預訂了一羽石板灰的鴿子,就是他最忠愛的那個品種。到了1955年他卻大大失望了,因他沒能拿到石板灰的鴿子,而是得到了一羽深斑色的鴿子來替代。這羽鴿子是後來非常出名的「公牛55(Stier von 55)」的全兄弟,它的母鴿在一個星期前剛剛飛出了一個冠軍,而且在此之前同一年度裡還贏得過兩次冠軍。由此可見,詹森兄弟在鴿界的聲望決不是虛得其名的,雖然他們的鴿子總是要價高昂,但是他們給出的也總是品質真正優異過硬的鴿子。

在那次拜訪中,我們的詹森專家還有緣見到了「膽怯51(Bange von 51)」。這羽鴿子以其修長的頭部和葡萄紅的砂眼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威利同樣也為下一年度預訂了一羽與這羽漂亮鴿子同一血系的幼鴿。

1956年,威利將他在1954年和1955年從詹森那裡取得的兩羽幼鴿,即那羽灰雌和那羽深色的「公牛55(Stier von 55)」的兄弟鴿進行配對,並用作出幼鴿參加了比賽。威利帶著這對鴿子作出的六羽幼鴿參賽,它們的成績如此之棒,簡直堪稱是一個夢幻組合的開始。由此威利大膽作出一個決定,就是他以後將只培育詹森血系的鴿子來參賽了。

1956年,威利.范得海登又從詹森兄弟那裡買了兩羽幼鴿,其中一羽屬於「老白眼(Oude Witoger)」血統,另一羽又是石板灰。這羽石板灰鴿子的父鴿就是「1932石板灰 (Schatieblauw von 1932)」的直子,我也無法該怎樣去描述這羽石板灰的父親鴿呢?它給我留下的印象是那樣的難忘:這羽鴿子的眼圈很寬,並且有點紅,它的鼻瘤很大,體形威武健壯,並且有著一對相匹配的寬大翅膀。然而相比之下,威利得到的這羽幼鴿看起來就沒那麼漂亮了,甚至可以說有點難看。不過誰說得準呢?也許這只是人們自己的想法,因為其實人們並不十分瞭解真正的石板灰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羽色。

是在那次拜訪中,威利和詹森兄弟達成了一項協議:1959年裡詹森兄弟要為威利范得海登提供9羽幼鴿,其中4羽在出生時就要被套上荷蘭腳環,供威利今後打比賽用,而另外的5羽因為要用來當種及孵化小鴿子,因此要套上比利時腳環。為了給這筆大量訂購籌措到足夠的金錢,威利最終不得不將前幾年裡由那兩羽詹森原鴿舍作出的所有子代鴿全部賣掉了。

  到了1959年,我們的詹森專家得到了這樣的兩羽鴿子:一羽是紅石板,它是「紅輪Vaal(45的孫女)」和「深色Donkere(公牛55姐妹鴿)」的子代鴿;另一羽是個斑色,它是「加博克(Sjaboke)」和「淺色(Licht)」的子代鴿,這羽鴿子是亨克范博克斯特(Henk Van Boxtsl)品系中最重要的種鴿B59-6616853的同窩兄弟,它的腳環號以上就是在半個多世紀以前,詹森專家威利對阿連棟克小鎮的詹森兄弟初次拜訪和購買鴿子的經過情況。從那以後,他就開始了對詹森兄弟不計其數次的拜訪。再後來,我們的詹森專家威利范得海登把他的兒子特奧也帶到了阿連棟克小鎮。隨著時光的流逝,特奧後來也慢慢成為一名詹森專家,下面我們就共同來欣賞一下特奧范得海登的介紹吧!

撰寫詹森兄弟故事的緣由

2004年一月時我去拜訪路易詹森(Louis Janssen),他像往常一樣問我,在賽鴿界有什麼新聞沒有。我說:「有一本關於賽鴿運動著名人物的書要出版了」。在「那裡面會提到我嗎?」他這麼問。但很遺憾,當時我只能給他否定的回答。

後來當我把那本名為《2003年度冠軍名家錄》的書遞給他的時候,他顯得很有興趣的打開了,仔細地翻看著裡面的照片和書中所提到的養鴿家的名字。在看到考夫曼父子(C  G Koopman)和其他一些人的名字時他很高興的叫道:「啊!他們也都曾經買過我的鴿子啊!」翻完這本書之後,他說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書。這時我忍不住問他,想不想在下一年度的書裡出現自己的事跡呢?

「你肯定知道,」他回答說:「我不需要做廣告,也不需要這樣來讓人們不要忘記我,我並不需要任何書籍的介紹。誰又知道,等新書出版的時我是否還在不在?今年8月份我就92歲了!」,我說,「你真是一點都沒有變。」最後,他終於不再反對,讓人們再次寫一寫他和他兄弟們的故事。

他請我在書裡一定要重點介紹一下他的父親和兄弟們,特別是他們在建造名揚天下的詹森鴿舍過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貢獻。另外我還要做出保證,他不會因此而不得不額外接待很多想要拜訪他或者採訪他的人,因為他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做這樣的接待,而且人們也應該尊敬和照顧一下他的高齡。「不過,大家不要因此就認為我幹不動了,無論在精神上還是身體上我現在都還是很健康的。只是我自己也能感覺到,我確實是越來越老了。」

路易詹森有一個家政服務員叫蘇菲,她每天都來幫路易打掃清潔,洗衣做飯,採購用品,同時也負責幫忙清掃鴿舍。她已經這樣為路易工作了二十多年,雙方都對這種井然有序的工作狀態配合得非常滿意。

此外,路易的侄子亨利詹森(Henri Janssen)也時常來照顧他。亨利同樣是住在阿連棟克鎮,他自己也養鴿子而且成績也是相當的不錯。亨利也有79歲了,他是弗蘭斯詹森的兒子。亨利總是被人暱稱為利,他每天到路易這裡來看看,檢查一下是不是一切都正常,鴿子們是否都健康,同時也幫忙給幼鴿們套上腳環。

亨利的老伴大約10年前就去世了,他還有一個女兒。他的這個女兒也嫁給了一位養鴿家,名叫羅傑斯麥茨(Roger Smets),斯麥茨的賽鴿成績一直以來也都表現得很好。我們可以猜想他大概是通過岳父亨利,取得了部分詹森鴿舍的所有權吧!

 過去幾年裡亨利的健康情況卻有點不太好,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大礙了。他和路易一樣,不喜歡接待過多的來訪者。亨利反正並不想自己的鴿子,因為他以前是郵政官員,憑著養老金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亨利的家務都是自己來料理,因此,他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如果路易偶爾需要外出,亨利還得要給他充當司機。

此外,路易還又有一個侄孫在Beerse,叫做肖恩.詹森(Coen Janssen),他從六年前開始真正投身於賽鴿運動中。肖恩今年45歲左右,還是個單身漢,和他的母親生活在一起。在詹森家族裡面有很多的單身漢,當然也有結婚的,否則就沒有肖恩他們了。肖恩的父親是理克.詹森(Rik Janssen),在肖恩的祖父馮斯.詹森(Fons Janssen)的孩子裡面,理克是最年長的一個。

馮斯曾是比利時的海關官員,因為工作原因經常會被調到各地去工作。但是不管他在那裡居住,他都沒有放棄過賽鴿運動,而且成績一向挺好。肖恩希望自己也能為詹森家族的榮譽添磚加瓦,而有些時候他還是能夠成功的,不過他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因為在現在的賽鴿運動中,僅僅擁有好鴿子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要悉心照料這些鴿子以及進行良好的體能訓練。肖恩的一些鴿子是從他父親理克那裡得來的,而理克的鴿子又是從提斯特.羽森(Eyssen)那裡得來的。提斯特是娶了詹森兄弟的妹妹瑪麗(Marie),是詹森兄弟的妹夫。

因為工作的原因馮斯認識很多人,因此好多人都想和他套交情,因為當時走私的利潤還是非常優厚的。馮斯一直在不斷地尋找好鴿子進行試飛,每當有所發現,無論當時身在何處,他都會想盡辦法將那些鴿子帶回阿連棟克鎮收入自己的鴿舍中。「紅狐」血系(Rode-Vossen)和「膽怯」血系(Bange)形成了他鴿舍的根基;不過他也擁有一些提斯特羽森「淺色(Lichte)」、「漂亮石板 (Mooie Schlie)」和「拉普(Rappe)」的後代鴿。詹森兄弟擁有比別人優越的先天條件,因為他們在自己家族中就可以互相交換鴿子,互相幫助,進行試驗,培育優秀的賽鴿血統。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13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