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7 賽鴿的毛滴蟲與球蟲的預防措施介紹
2019/07/17 22:21:53瀏覽11534|回應0|推薦0

感染毛滴蟲狀態

毛滴蟲糞便狀態

感染球蟲狀態

球蟲糞便狀態

20190717賽鴿的毛滴蟲與球蟲的預防措施介紹

毛滴蟲

我們對毛滴蟲病的認識己經很清楚了,口腔型、臍帶型和內臟型。除非是初養者,但很快也會知道如何預防和治療。但今天所要重複的是如何注重預防,因為毛滴蟲的傳播是有途徑的,我們斷其傳染途徑就會得到有效的控制。比如口腔型,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特別是賽鴿,一旦感染,再並發呼吸道,賽鴿的成績能好嗎?這就是賽鴿預防毛滴蟲的重要所在。7天到10天預防一次,在補充營養後,雖說可以加快它的繁殖速度,但在下一次指標達到危害的時候,就要殺滅它了。

 

口腔型毛滴蟲的傳播:基本途徑是飲水,注意平日的定期投藥預防外,還要注意飲水器的環節,實際有很多疾病的源頭都來自飲水器。對於毛滴蟲,飲水器的乾燥處理和熱水處理,就會殺滅飲水器中攜帶的毛滴蟲病原體。習慣用兩套飲水器,一個洗淨後掛在太陽下暴曬一天,晚上換另一個。天天如此,可杜絕因引水器帶來的任何疾病。

再就是口腔唾液傳播:特別是種鴿在哺育雛鴿時,傳染機會特別大,不單是口腔型,還容易傳染臍帶型。在生完蛋的第五天 做好種鴿的毛滴蟲預防外,最好在雛鴿掛環後的每天晚上,給種鴿口服毛滴蟲藥,既降低種鴿體內的毛滴蟲指標,亦可避免雛鴿的感染。對剛出生的雛鴿,親鴿在餵乳時,由於剛出生的雛鴿吞嚥功能和親鴿鴿乳豐富等原因,常常發現鴿乳沒被雛鴿全部吞嚥。特別注總大鼻瘤的種鴿,它的大鼻瘤影響雛鴿順利吞嚥鴿乳會灑落在窩盤裡,從而加大了傳染的概率。

我們都知道,由於毛滴蟲是原蟲, 它一個晚上就能繁殖上萬條,你用再多的藥也打不淨鴿子體內的蟲源,只是控制體內的繁殖指標。健康的鴿子在一定指標內不發病,雛鴿的免疫力和成鴿不同,很容易感染發病。它會隨著鴿乳傳播給雛鴿,由於雛鴿的臍帶尚未完全癒合,因此很容易被灑落在窩盤裡的鴿乳感染,臍帶部位就會生長出一個大硬塊,這就是臍帶型毛滴蟲感染的最佳途徑,注總出殼前後幾天的觀察和清理,能減少此病的發生。

 內臟型毛滴蟲的發病率很低:口腔的發展很容易造成內臟型。不過,現在的鴿友在口腔型的發生初期就己經消滅了。

 

球 蟲

球蟲和毛滴蟲一樣,也是原蟲,但球蟲基本上是寄生在鴿子的小腸壁上,球蟲卵會被鴿子隨糞便排除體外。體內的數量達到一定指標後,健康的鴿子不會發病,只有體能下降,疾病侵襲時容易發病。常聽鴿友說,早期養鴿子也沒這麼些疾 病,對,那個時候你也不知道補充營養啊, 營養這東西,機體需要,病菌、細菌、寄生蟲也需要。當你大量的補充維生素的時候,同時也給病菌、細菌、寄生蟲提供了營養,這個營養會提高它們的繁殖速度。特別是維生素中的B2,又稱核黃素,它是球蟲有利的繁殖營養。

所以,補充營養的時候,首先考慮鴿子體內的病菌、細菌、寄生蟲的指標。還有鴿友提出,鴿子歸巢後先補還是先防病?由於賽鴿的疲勞,體能的下降,恢復的速度需要時間,但你要是不把體內的有害指標先控制住,這些有害指標,不但會與機體爭搶營養,還會受營養的滋補迅速繁殖,影響機體的恢復。先降低有害指標,機體會順利得到恢復,得到恢復的機體,產生自身的抵抗力,即使有害指標重新繁殖,也會需要時間。當它繁殖到能夠傷害機體的時候,就離死亡不遠了。 很多營養藥上己經提示:用藥前需徹底消理球蟲和毛滴蟲。這回你清楚了先防病還是先補營養了吧!

 感染球蟲病的鴿子,消瘦很快,因為它破壞了腸道壁,容易造成腸道感染, 營養無法通過腸道吸收。所以,感染球蟲的鴿子,治療的同時別忘了治療腸道。 但目前,由於鴿友重視了環境的衛生,球蟲源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發病也減少了。 除了種鴿配對期由於體能的下降,比賽期賽鴿體能的下降容易感染外,其它時間不容易發病。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1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