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4 鴿子砂囊的消化功能介紹
2019/07/14 16:02:33瀏覽2754|回應0|推薦0

20190714鴿子砂囊的消化功能介紹

砂囊在鴿子的右腿內側,俗稱:鴿胗。成扁圓型最外層較頂部,上下包裹著白色的韌筋,內部組織有如強韌的土黑色橡皮筋的肌肉層,內層有一層白色如膠布皮質鋪墊,具有耐酸與抗腐蝕作用。上口有一條管子連接嗉囊,下口連接腸道。消化時的運動方法有如人閉口咬嚼食物,砂囊內的砂礫就如同牙齒一般,其運動方式有如石磨來迴旋轉,食物在嗉囊中泡軟泡漲後,進入砂囊再碾碎細化後流入腸道吸收。當鴿子生病積食時,與砂囊的運轉有很大的關係!解決砂囊正常運動的物質,是平常用的保健砂紅土,而不是消化活菌。活菌的作用只能在嗉囊中分解食物障壁,在腸道增加營養吸收,而對砂囊運動的幫助是微乎其微。砂囊的運動放緩主要的原因,都是鴿子受風寒後肝熱,造成膽汁分泌過多,冷卻了砂囊的運動神經。心熱引發肝寒使膽汁分泌減少,有如牙痛不利咬嚼,肝熱則膽汁分泌過多,很容易造成積存在砂囊中砂礫流失!

 

解決的方法除了調理肝熱外,投喂五、六粿保健砂做成花生米大小的紅土丸,是非常必要的手段!保健砂的作用除了可以稀釋過多的膽汁外,也可以頂起下塌的砂囊空間,更強化了砂囊內的牙齒,有利於康復後的完整消化功能。使用紅土稻穀或鴿糧拌紅土的鴿友知道:鴿群的消化特別的好,鴿糞特別的漂亮!所以用這種方法來飼養鴿子,行之多年不變者不在少數。鴿子養的是否健康,砂囊是最關鍵!而砂囊不會有任何的病變,因為它有堅實的組織,其運動量也是最大的。紅土保健砂是它最好的保健品,唯一能控制它的運動率是膽汁,膽汁多了可以用紅土保健砂來調解,膽汁少了砂囊本身的運動,所產生的熱會排放到腸道,造成腸熱影響健康,用白頭翁湯去消腸熱,可調解吸收砂囊運動熱源。

 

當發現水帶紅土條狀的糞便時,並非腸道或那個部位出現狀況,而是紅土保健砂太鹹了!保健砂中含鹽太多時,鴿子特喜歡吃,水也必然會隨之多喝一些!每天供給新鮮多樣的保健砂,是維護鴿子消化系統最佳的手段!也是強化砂囊功能最佳方法。而一小部分的鴿子往往無動於衷,不太喜歡吃保健砂!除了在飼料上加拌紅土供給外,就是制泥丸人工投喂。夏天飲水中最好加些蜂蜜陳醋或檸檬蜂蜜,冬天25度以下將蜂蜜改為紅糖為佳。鹽、糖、酸是鴿子身體不可或缺的原素。讓鴿子喜歡吃保健砂,是維護砂囊功能最重要的一環,不同種類或不同品牌的礦石或保健砂,都有不同的助益。將陳舊的保健砂噴些鹽水翻動一下,鴿子可以吃的乾乾淨淨。或將其用篩網篩下的保健砂是最天然的礦物粉,對腸道中過多的水份有良好的收斂作用,用來拌料或製成泥丸是最佳的材料。當然市面銷售的礦物粉或多樣化的泥丸,價格也不貴做工也是精細,隨便買些回來用用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自製的紅土丸不可能加添加粘稠劑,遇水崩解效果比較好,能讓砂囊中保存與增添砂礫存量,對糞便有問題的鴿子也比較有利。保健砂的價格相當便宜,對鴿子的消化取到相當重要的環節。

砂囊本身的耐磨度有如堅硬的盤石石磨一般,控制石磨的運轉速度是外力的多少來決定,是人力或獸力的多少!而控制砂囊運動功能是膽汁的分泌多寡來決定,當鴿子受風寒肝熱或應急緊迫時,會產生過多的膽汁,逆流回嗉囊使未消化完的食物酸化,酸性過高時砂囊便會啟動防禦性的封閉免疫系統,防止嗉囊中強酸性食物,進入腸道造成更大的傷害。順流往下會造成腸寒,並且很快的就能通過腸道,而排出體外,成為綠色條便帶水狀,常被錯誤的解讀為球蟲病。糞便的好壞取決於砂囊,與腸道無關!腸道蠕動與砂囊運動成正比,120公分長的腸道,只負責不斷的吸收砂囊下來養份細分解,而肛門內側2公分腸末端才是鴿糞集結點,盲腸是兩個如白米大小,它是把守糞便的最後一個關卡,也是球蟲與生俱來的在此生成的原所點。球蟲不是感染而來,是所有禽類糞便都會生成的原生菌,要想滅球蟲先把盲腸割!球蟲是腸末端產物,馬上就要被排出體外,根本沒時間也沒機會影響鴿子健康,更沒有能力讓鴿子有消瘦下來威力!再說:鴿子休息時金雞獨立的是肝臟有問題的表徵,肝熱站左腳;肝寒站右腳,這也是由砂囊溫度冷熱來取決。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09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