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4 好鴿子需要有好羽質介紹
2019/07/14 15:47:16瀏覽1875|回應0|推薦0

20190714好鴿子需要有好羽質介紹

七月份重點先除體內外寄生蟲,加上近期雨水多而炎熱,鴿子的呼吸道常會出現問題,鼻頭較黑與口腔有口癀,可投三黃片與藿香湯。另外也會有零星褪毛的現象,最好投喂一些磷酸鈣,可增加生長所需要的重要原素,它可以讓鴿子的毛片長的更快、主條更長、羽質更亮麗,對十月份的秋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接下來的七、八、九月份是鴿子重要的換羽期:當鴿子有大量的褪毛時,飲水中最好加上蜂蜜與檸檬酸,可幫助對磷酸鈣的吸收。此時飼料的變化不可太大,以免造成營養中斷迫使鴿子會有更大面積的脫毛,形成成長養份供應不足,羽質不佳的主要原因!隨手針對大量褪毛鴿,投喂一些磷酸鈣是必要的手段,天氣許可時盡量多供水沐浴,一則消暑、二可潔羽。發現羽毛中有寄生蟲時,最好用市售芳香型的殺蟲劑來噴,見效特別快!

 很多人會把鴿子的羽質差,怪罪是:血統問題、訓放經常抓、鴿捨空間小、管理疏忽等等,其實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主要是在這幾個月天氣熱,人不想太勞動,養鴿如喂雞一般隨便的,換桶水攦些料走人所致!或則將磷酸鈣拌料供食,造成營養供應不均,體質差的永遠是毛片不佳!所以真正的養功是適時與定量的投喂為要。褪毛期最忌諱的是投喂太多:清理呼吸道、打打球蟲、毛滴蟲、預防沙門氏菌等等,大量的使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在體內會產生酵酸性,帶走生成羽毛重要原素磷酸鈣,鴿子在這段換羽期,所長出的新羽毛,很容易產生:羽毛有斷層、開裂、易折等現象!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打蟲藥,所帶來的後遺症,這是非常錯誤與不正確的認知!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鴿友最忽視夏天的這三個月,酷暑炎熱稍微勞動一下就全身出汗,加上這期間又是訓放賽事休整、種鴿拆對分棚不作出、鴿子褪毛引種生意清淡。其實這段期間是建全鴿群,最重要的關鍵時刻!選手鴿的羽質好壞決定秋賽的成績;種鴿的羽質好壞決定來年幼鴿質量優劣。也是高手引種的最佳時機,提前將鴿子取回加強維護。五月份前作出的選手鴿,在十月間的比賽,很容易碰到輪換最後三根主條,所以不少人在這段時間就將後三條剪掉,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千萬別輕易取信而行動。要做條可採用鴿舍秘錄中的翅膀控制法中,有詳細的論述依法實施為要!順推法是最理想的做條法,絕對是最安全也是最科學有效的,也可以保證鴿子一整年的亮麗。再說:羽質不佳的種鴿,其骨格或骨架也必然是較差,根本談不上有什麼育種價值,所育之下代也難成大器,不可不察。簡單的說:鴿子的羽質差就是鴿主夏天不用功。

 鴿子的換毛生理時鐘為:七零、八落、九齊、十全。而主條則是由副羽外側的第一條,依序輪換。每羽的羽筍成長期約五至七天,五天為沒家飛的靜養鴿,七天為日常有家飛的選手鴿。而每條的成長期乃以其主條的長度而定,第一條約15天,第九較長為25天。如果鴿子體內的酸性物質太少或缺乏時,也會延緩羽毛的成長或長出的羽質偏差等現象!抗生素在體內的化學變化所產生非正常酸性物質,很容易吸走鴿子體內的磷酸鈣;而平常直接供應的檸檬酸或陳醋為天然酸性,對鴿子的羽毛成長有決定性的幫助。比陽光浴或油性的維生素ADE來的溫和與見效。因為夏天的太陽會咬人的,而投餵過量的ADE也會造成鴿體太胖或心臟包油現象,選手鴿家飛時常會氣喘如牛。羽質的好壞,炎夏的這幾個月起到決定性的關鍵作用!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09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