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02 紫羅蘭鴿眼介紹
2019/07/02 22:44:53瀏覽2536|回應0|推薦0

20190702 紫羅蘭鴿眼介紹

眼志的一種。呈現為瞳孔周圍有一紫羅蘭圈。要求有足夠的寬度,顏色應深而穩。中出現在桃花眼砂中。它與綠眼志一樣,是極其優秀的育種鴿。

當我們用某一種顏色作為「眼志」的參考色時,作者本身所提到的顏色完全和畫畫材料一樣,或者說就彩虹的七原色。

如:眼志中提到的「綠色」並不是綠色,而染雜了的黃色,「紫羅蘭」亦同。用它來描繪我們聽說的「眼志」並沒有錯——如果你能夠將它稍做轉換來應用倒是正確的。換句話說,要涉及「眼志」時,就得請你忘掉傳統的顏色,不要像油漆、染料、墨水的製造者,只要是為了方便才把顏色應用到「眼志」方面。因此,「紫羅蘭」仍然只是指紫羅蘭色,會有誤解——若你用它平常的特徵來衡量的話,它有時候會被白藍色和藍灰色、白色等混雜。這個改變可以在真正的「眼志」內注意到,雖然在大多數的例子中,鋸齒紋(看伸入虹彩內部的眼志部分)保留了明顯的紫羅蘭色彩。

顯性與隱性

紫羅蘭眼志,可以是顯性也可以是隱性,並且在這兩方面都沒有失誤。讀者會特別注意到,我使用了「沒有失誤」一詞,這樣子對我來說就沒有模稜兩可的嫌疑。一個人敢用這個字,一定對自己所提出的論點相當有把握的。
一個人怎麼去發現「紫羅蘭」眼志的隱性和顯性?它本身就夠單純。「隱性紫羅蘭」(如果有人同意把這個詞用在稀罕的眼志上面的話),看起來像淡藍或淡灰色。顯性的則總是呈現「紫羅蘭」顏色,或者說——它真會叫一些學習者吃驚,它居然是——白的!我實地看過真正的「眼志」,並不是虹彩的顏色,也不是它全部的色彩所映現,更不是錯覺。

紫羅蘭眼志育種效益

 一隻雄鴿若擁有隱性的紫羅蘭眼志,那麼它的女兒不會是一隻傑出的賽鴿,但可以證明它是一隻很出色的育種鴿。如果一隻擁有「隱性紫羅蘭」眼志的雄鴿和一隻有著隱性眼志的母鴿交配,它們的兒子會和母鴿一樣,在飛行方面一籌莫展。這一點甚至可以應用到冠軍雄鴿身上,只要它有隱性紫羅蘭眼——它們的後代都會令人失望。我老是發現,「隱性紫羅蘭」眼志的雄鴿能力很強,發生在母鴿身上時卻是一無是處。例如:它們在「距離」的表現上,就難令人滿意。
鴿舍中,如果育種雄鴿擁有顯性「紫羅蘭」眼志(概率約千分之一),它的兒子與女兒都將是傑出的賽鴿。如果育種母鴿有顯性紫羅蘭眼志,它的兒子們會是出色的賽鴿,它的女兒在這方面的表現卻是全軍覆沒。請你仔細注意由「眼志」注定的「育種」以及「表現」。例如:一隻擁有隱性紫羅蘭眼志的鴿子,雖然它在育種方面的能力受到懷疑,但是它在長程賽方面卻常常是奪魁者。我喜歡把有顯性紫羅蘭眼志鴿子留在家裡,就只讓它傳宗接代。

交配顏色

下面一小頁可以說很有趣。「紫羅蘭」應該與「黃色」交配,但是失敗了,敗在堅固的黑色(暗色)影。千萬不要讓同樣的顏色交配,除了堅實的黑色影例外。有疑問時,就用有黑色暗影的當其中之一。如果,有鴿子與一隻擁有完整黑色暗影眼志的鴿子交配,它們的後代很少會有著堅實的黑色,但是會呈片段,堅實的黑色暗影。大多數的長程優勝賽鴿都有黃色眼志,還帶有黑色片段的立眼志或臥眼志。雖然,它在育種方面也如此地令人滿意,但這顏色在長程賽鴿中卻被視為「普通」。如同前面所述,最好的育種鴿,眼志只有一個顏色,或者說,就只有堅實的黑色,如果有人夠幸運地擁有一隻顯性紫羅蘭眼志的鴿子,那麼就讓它是雄的吧!沒有人能想像,他若擁有一隻顯性紫羅蘭眼志的鴿子要開多少價格?要是換上來的是一隻擁有這超級眼志的雄鴿,那—定成為「概不出售」的無價育種鴿了!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792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