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530 單眼傷風介紹
2019/05/30 21:12:09瀏覽5485|回應0|推薦0

20190530單眼傷風介紹

鳥疫病俗稱「單眼傷風」是由「Chlamydiae」(披衣菌)引起之傳染。此病原體比細菌小,較濾過性病毒大,對抗生素有感受性,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在鴿子中極常見。

 剛發病是為結膜炎,由單側開始發生,臨床上飼鳥病常會和其它疾病,如毛滴蟲、微漿菌等混合感染發病,鴿子結膜腫大、有淚液,嚴重時呈現濃粘液、眼皮粘合、流鼻涕,傳染速度不是很快,但會時時發現病鴿子出現,種鴿常呈現不顯性狀態,鴿病缺乏活力,食慾減退,羽毛鬆散、消瘦,排綠色水便,嚴重時呼吸有雜音,加上細菌感染時則並發肺炎及氣囊炎,幼鴿感受性強、傳染快,嚴重時會造成死亡,剖檢時可見肝臟、脾臟腫大。
    
搔抓眼部是病鴿出現的第一個症狀,通常它們只會搔抓一隻眼睛,以及這隻眼睛旁邊的頭側部位。眼結膜受到感染,開始發紅和流淚,而且淚水逐漸變成污濁的膿狀物。接著開始會出現呼吸道症狀,開始時不會很明顯,稍後變得明顯和嚴重。
    
病原接著攻擊深層組織,進而感染肺臟和氣囊,病鴿這時會出現呼吸困難症狀,不時發出卡嘎卡嘎的雜音和類似歎息的聲響。

    進入二度感染階段後,化膿性細菌也跟著眼結膜發炎接踵而至。在缺乏治療下,這些細菌會使得整個眼睛發炎,進而破壞眼睛,導致瞎眼。病鴿還會出現食慾不振和拉青便的典型症狀,體重減輕,變得非常瘦弱,不久後即死亡。
    衣原體鴿病除並發細菌外,有時候真菌感染(煙曲菌AspergillusFumigatus)會使得病情惡化,主要導致氣囊壁和肺臟表面網狀組織壞死和發炎。進行解剖的時候,通常會看到肺臟、氣囊、腹膜和圍心膜嚴重發炎,脾臟腫大,呈現遲滯的典型形狀。

傳染途徑

病鴿得到鼻液、唾液或糞便排除細菌,經由空氣或食入含菌之飼料、飲水而感染。

治療

方法一、呼吸道治療劑,連續使用5天,停藥2天,並補充維他命、電解質,再連續治療5天。也可以用土黴素半片兒壓面兒直敷眼睛,半片餵服,輕者,連續2 到3天基本可以痊癒。重者,外敷半片兒,餵服1片兒,3到5天基本可以痊癒。
    方法二、衣原淨一日兩粒,早晚各一粒,連續用藥3天可以好轉,5-7天可以痊癒,期間並補充維他命、電解質。

預防

1.加強鴿舍的飼養管理,保持清潔衛生,及時清洗飲食用具和清理糞便。樹立消毒意識,定期對鴿舍消毒。
2.
根據自己愛鴿的條件,制定合適家飛和訓放計劃,避免使愛鴿體力不支,導致免疫力下降,直接或間接造成愛鴿身體受損。這需要我們平時注意觀察個體健康情況,認真做好賽、飛等情況記錄。

 3.如有發現病鴿,即刻隔離。切斷傳染源,單獨治療。
4.定期接種疫苗,目前為止,國內沒有專門針對衣原體的疫苗,只有靠藥物來進行預防。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702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