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501 賽鴿用藥九點經驗介紹
2019/05/01 23:00:46瀏覽1724|回應0|推薦0

20190501 賽鴿用藥九點經驗介紹

訓賽期間,鴿子保持一個健康的體質和良好的狀態牽動著每一位元鴿友的心,所以日常種養訓都是唯恐不能面面俱到,但是再好的養功也不能保證鴿子完全就不會出問題,不鬧個毛病。雖然很多時候鴿子有個頭疼腦熱,不一定非要藥物治療,但是一些基本的藥物使用經驗對鴿友想必是錦上添花,畢竟未雨綢繆,萬事俱備,參賽才更有把握。
鴿友領航鴿舍在其文章《賽鴿用藥九點黃金經驗》中,就藥物使用方面的問題做了一個自己的總結,在此稍作整理,與大家一起學習借鑒。

在使用藥物時,很多鴿友由於非專業出身,對一些鴿藥的注意事項並不瞭解,因而經常出現療效不佳、效果不明,甚至起了反作用,導致賽鴿死亡。而賣藥商家的藥品說明有時不夠清楚,導致療效不佳。為此,筆者在數年的養鴿期間,細心觀察,反復試驗,積累了幾條黃金經驗,現分享給鴿友:
1.避免把藥物和含有漂白粉消毒劑的水混合。因為漂白粉是強氧化劑,會和其它物質進行化學反應,產生毒素。建議把水用大缸澄48小時再用。
2.含藥物的水使用後23小時應換掉。藥物24小時後分解,導致失效,不及時換藥影響賽鴿病情。用藥時把紅沙土撤掉,避免影響用藥。
3.避免用藥劑量不足。藥劑量過小,病毒產生抗藥性,產生“超級病原體”病情容易惡化,誘發其它病毒,如“XCY”等病毒。建議職業鴿舍、公棚,每季度應主動給賽鴿體檢,請專業賽鴿獸醫治療,在國外,如考夫曼鴿舍、凱斯波西瓦鴿舍、佛布利父子鴿舍等,每季度都會請獸醫治療。
4.避免使用人用藥物。由於一些假藥,用人藥做的鴿藥,在給鴿子服用後,賽鴿機體受到“致命”傷害,賽鴿廢了,會影響整個賽季,使鴿主投入的幾百萬資金虧損,一夜無家可歸。所以,在使用鴿藥時,保持頭腦清醒。
5.抗生素用於治療某些感染疾病,但並不是萬金油。筆者經常和一些獸醫交流,抗生素如果不在獸醫指導下對症用藥,不僅不能治病,反而會破壞賽鴿體內有益菌生長,一旦有益菌被破壞,病毒趁虛而入,會加重賽鴿病情。建議先向獸醫諮詢,再用藥,理性治療。
6.避免同時使用幾種不同的藥物。不久前,我去拜訪了托尼蓋斯特,一個有22年治療經驗的賽鴿獸醫。在他的試驗室裡,澳大利亞梵特發試驗室,托尼告訴我,兩種藥物同時使用時,除非已經證明過的,要不然就不要一起用,藥物和藥物發生化學時,輕者使賽鴿“受傷”,重者“喪命”。這往往是鴿友們使用鴿藥時一個誤區,希望鴿友們聽一聽托尼的專業指導。
7.繁殖期間慎用毛滴蟲類藥物。在鴿子生蛋之前,避免用毛滴蟲類藥物,因為,經過許多病例證明,它會讓賽鴿雄性暫時喪失繁殖能力,母鴿在飛行時掉蛋甚至不育。因此在繁殖期間,建議不要用此類鴿藥。
8.在換羽或育雛期間避免使用驅蟲劑。筆者經過幾年養鴿經驗,細心發現換羽、育雛期間,用驅蟲劑會嚴重影響羽毛品質,會使羽毛畸變。因此,應避免用藥。
9.
避免用藥量過大。我在工作之餘會喜歡拜訪一些經常獲獎的高手鴿友,快樂地交流養鴿之道。有時會交流大半天,忘了時間。記得今年一月中旬我去拜訪了上海雲芳鴿舍,在和陳先生交流時,學到了寶貴經驗。在鴿子用藥時避免鴿藥過量,因為,鴿藥受四季溫度變化影響,受室內外變化左右。受夏季和冬季鴿子自然飲水量大小的影響。鴿友應注意了:我們在給病鴿用藥時,應細心對待:夏季天熱時,鴿子喝水量加大,用藥時應保持正常藥量的10分之7;而冬季到來時,鴿子飲水量自然減少,用藥時應用10分之13。飲水量的大小還受室內室外的影響,受賽鴿運動量的大小影響等等,細心的鴿友只要用心就能發現。

總之一句話,賽鴿冠軍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631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