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205 育種必須選擇種的特點介紹
2018/12/05 07:43:20瀏覽1318|回應0|推薦0

20181205育種必須選擇種的特點介紹

我們想保持優秀賽鴿的品質,希望賽鴿優良竟翔基因能夠繼承發展下來,就要瞭解信鴿的基本遺傳性,信鴿的遺傳基因來自於性狀,都是由兩個遺傳基因控制的,一個來雄鴿的遺傳基因,一個來自雌鴿的基因,在選擇種鴿的時候,要在選配上必須雌雄並重,採取優秀對優秀,既要講究血緣關係,又不能搞「絕對論」必須種有多次的本身賽績好,又由有這樣進行強強配對所產生的子代,在比賽的過程中成功的可能性就較大了。

  很多人認為,雌性鴿的Y染色體不攜帶任何遺傳基因信息,是無基因信息遺傳性,就是認為雌不傳雄,也有人說,由於雄鴿好,好一群,雌鴿強,出的後代雌窩窩強,但是這一種說法,是誤導了雌鴿在育種中的重要地位,既沒有理論依據,也不符合培育的客觀事實,提高賽鴿竟翔速度的關鍵,回血再雜交的血緣擁有明顯的雜交優勢的竟翔,賽級鴿育種,其中的技巧就是利用雜交賽鴿的個體優勢,去改善純血雌鴿的體質,即保持血緣賽鴿的純度,又改善體質。

  種鴿育種的時候要瞭解清楚我們的種鴿的優點,種鴿有什麼樣的特長是我們很需要的,那麼在配對的時候就要注意將這個特長保留下來,並且增強這個特長的深度,要讓其更加穩固。這就要求兩羽具有共同的特點的鴿子要結合,在一條主線上面怎麼發揮都是有一定的穩定性的,這是我們迫切希望並且已經做到的事情,那麼維持下去就是堅持我們的種鴿的配對,而這麼堅持是有缺點的,種鴿是會退化的,所以又要有外血來幫助阻止這麼一個退化的現象,還有要回源用來保種的純潔度。

  信鴿在遺傳過程中,信鴿這個物種子又是不斷地發生變異,這些變異有的很明顯,有的變異十分微小,我們又不易察覺,此外,變異對於信鴿本身可以是有利的,也可能是中性的,甚至是有害的,有些變異能遺傳,但有些變異僅限於在當代表現,回血只是單純的保留某只鴿子的個體特性,因為每羽鴿子一樣都有生老病死。所以回交的目的,是把種鴿本身的個體特性,在它的回血鴿子身上儲存起來,日後能再繼續發揮它的個體特性,避免優秀能力基因的中斷。

 在賽鴿的配對育種上,突變的保留和淘汰,取決於該突變是否能使鴿子更好地適應比賽環境。而在賽鴿群體的基因庫中,有利基因頻率的提高和有害基因頻率的降低,很多人有幸作出幾羽好賽鴿,但後繼乏力,經過幾年好成績過後,賽績就風光不在,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必須就要考慮用近親配回源之路、用回源來恢復這路鴿子的優秀性狀,用來近親配形式有很多種,我們可以祖孫、叔侄、舅甥、叔兄妹、表兄妹之間,也可用再遠一點的關係,不用懼怕近親繁育,近親回源不一定等同於弱質,只要注意避免極度近親,同時只要注意小鴿的優留劣汰,關注小鴿子的狀態、體質沒什麼大毛病,參賽不管近距離、遠距離、只要能正常飛歸,就是是一羽可放心使用的後續種鴿了。

 鴿主對鴿子的認識、瞭解,只有在熟悉的程度上、才能在瞭解的基礎上,更能夠準確有效地進行優勢互補。每羽鴿子性格不盡相同,都存在著差異,,但在搭配時注意個性的互補性,合理的個性互補,可以有效提高鴿子的抗逆性和適應性。當然,個性互補看似簡單,操作並非容易,這個要根據鴿主的定向定位,以及對鴿子的認識、瞭解的熟悉程度,才能準確有效地進行優勢互補,如果你有深刻的認識,控制好種鴿的質量現狀,運用一套自己的培育技術手段,提高培育要素能制定好配種方向,就是後代選手鴿的優秀。

 其實信鴿的培育方法千千萬,但是萬變不離其一,無非就是成績配,老少配,異色配,差異配,遠近配,回血,雜交,用認識和對自己信鴿熟悉的程度,用來對自己棚中的信鴿進行選種作育,雜交出優回源保種,產生出自己的競翔優勢,讓這一個意識優勢延續不斷的保留下來,才是產生好種的方式上的優勢。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088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