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909 賽鴿顛峰狀態的表現及其觀察要點介紹
2018/09/09 13:06:53瀏覽1176|回應0|推薦0

20180909賽鴿顛峰狀態的表現及其觀察要點介紹

所謂賽鴿的顛峰狀態,就是賽鴿在異地競翔活動中,表現出強烈的歸巢欲、準確的定向導航能力和保持長時間肌肉運動及高速飛行運動能力,並且在競賽活動中獲得高位名次。賽鴿在異地競翔歸巢活動中表現出的定向導航能力、持續飛行運動的時間和飛行的速度與它們平時家飛訓練的表現有本質性的不同,特別是非常優秀的賽鴿,它們的生理狀態和心理狀態能夠達到與競翔運動相適應的「顛峰狀態」的要求。當然,任何優秀的賽鴿都離不開飼養者的精心飼養和調整的措施和手段。本文主要是總結經驗,運用相關的基礎理論去充分認識賽鴿「顛峰狀態」的具體表現及其觀察要點。

 1.覺醒狀態的表現及其觀察

 賽鴿在競翔活動中為了達到回歸的目的,快速準確的定向導航和保持長時間高速飛行運動,它們的大腦神經系統和機能狀態的反應必須具備高度覺醒狀態。這種覺醒狀態完全可以從賽鴿競翔結果反映出來。問題是如何通過競翔前的表現來觀察賽鴿的覺醒狀態呢?根據理論研究及其觀察,賽鴿的覺醒可以區分為以下各種覺醒狀態的水平:

 第一是緊張的極端的覺醒狀態水平。這種覺醒狀態的水平表現在異地放飛訓練或競翔比賽的歸巢速度和飛行時間方面。一般來說,賽鴿在一次競翔比賽活動中的高速回歸就充分證明了它們處於這種緊張的極端的覺醒狀態水平。但是,往往有一部分賽鴿在三百公里競翔活動中獲得高位名次,而再去競翔五百公里時,有的名落孫山,還有的則一去不復返了。

 

從賽鴿大腦神經系統的覺醒狀態的水平來看,它們的覺醒狀態充分表現在三百公里競翔歸巢的過程中,但是由於大腦神經系統的結構特徵和體能素質等方面的差異,它們在飛行活動中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備或體力的透支,致使賽鴿大腦皮質轉為抑制狀態的恢復體力的過程。經過短時間的體力休整,在沒有完全恢復之前再去競翔五百公里時,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覺醒狀態仍然處於一個較低的水平,最終導致五百公里競翔名落孫山或者一去不復返的結果。

 另有一部分賽鴿在三百公里競翔的名次並不高,但是經過幾天的休息調整,再去競翔五百公里時,它們的大腦神經系統和機能水平的覺醒狀態處於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因此在競賽活動中表現出準確定向和高速回歸的飛行能力。這就是賽鴿異地競翔活動緊張的極端的覺醒狀態的表現。

 

第二是活動的覺醒狀態水平。日本賽鴿高手素野哲先生從引進高素質賽鴿的家飛表現提出:高素質的賽鴿充分表現出主動家飛活動的特性。素野哲先生發現,他飼養的歐洲中長距離血統的後代鴿,不需要飼主的驅趕,每日主動家飛訓練時間在兩個小時以上。從高素質賽鴿大腦和神經系統覺醒狀態的水平來看,賽鴿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第二天清晨賽鴿大腦和神經系統覺醒狀態的水平處於一種興奮狀態。

 

這時賽鴿的情緒表現在急切地等待棚門打開。一但賽鴿群衝出鴿舍,高度興奮的覺醒狀態水平表現在長時間和大範圍的飛行活動中。由此可以看出,高素質的賽鴿在平時的家飛訓練活動中表現出大腦神經系統覺醒狀態的水平。

 

第三是平靜的覺醒狀態水平。當賽鴿在鴿舍內休息時,站立或俯臥在棲架或巢格內的鴿子處於相對平靜的狀態。仔細觀察鴿子有兩種不同的表現。一種是平靜而具有較高水平的覺醒狀態,它們兩眼閃著光彩,注視著進入鴿舍的主人,還有的鴿子將頭頸上抬,注意觀察主人的一舉一動。另一種的表現則有所不同,注視的指向性和持久性遠不如第一種鴿子的表現,甚至還有一部分鴿子半張半閉著眼睛,無精打彩地站立或俯臥在休息的位置上。這說明了兩種不同的覺醒狀態水平。

 從上述三種不同情況下賽鴿大腦和神經系統的覺醒狀態水平的表現及其觀察,為鴿友瞭解和掌握賽鴿是否處於高度覺醒狀態水平,提供了神經、生理和心理的條件。

 2.內分泌激素與情緒狀態

 賽鴿在競翔比賽過程中表現出準確的定向導航能力、長時間的肌肉活動和高速飛行運動能力等,本質上屬於由情緒激發運動機能潛力的過程。因為任何一隻賽鴿都不能在平時的自主家飛活動中表現出與異地競翔相同的飛行速度和持續的時間。

動物和人的神經生理科學和心理科學研究表明,內分泌系統的激素分泌量對賽鴿的情緒和應激條件刺激作用下產生的某種情緒刺激又能刺激內分泌激素分泌量的增加。賽鴿競翔運動中的高速回歸的表現就是激素調節情緒,情緒又刺激內分泌激素分泌量增加的結果。

 例如腎上腺皮質分泌腎上腺類固醇,賽鴿異地競翔受環境刺激因素的作用,通過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控制腎上腺皮質活動,並通過中樞神經影響賽鴿的情緒和返巢行為。受情緒的影響賽鴿一系列的生理變化,特別是內分泌的變化又影響賽鴿奮力回歸的情緒變化。由於內分泌激素能維持較長時間的效果,所以賽鴿才有可能在異地競翔活動中具有高速飛行和超長時間運動的能力。

 國外把內分泌激素稱為「荷爾蒙」。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當賽鴿體內雄性荷爾蒙分泌量增加時,能有效激發賽鴿的情緒。例如在歐洲許多國家的鴿友採取的雌鴿與雄鴿分開飼養的「寡居制」。當賽鴿競翔比賽之前的一段時間將雌鴿與雄鴿配對,或者允許原來的夫妻鴿重新見面配對。這種見面與分開的交替轉換促進雌鴿與雄性賽鴿體內荷爾蒙分泌量的增加。當雄性賽鴿體內雄性荷爾蒙分泌量達到一定程度時,雄鴿最典型的情緒表現是緊追雌鴿不放的「追蛋」行為。

 從雄鴿的這種行為表現來看,他的激情情緒表現在在地面、屋頂追趕雌鴿和在飛翔中緊緊靠近雌鴿的行為,還可觀察到雄性賽鴿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配偶的身上。一直將配偶追啄到巢盆臥下時才肯罷休。許多有經驗的鴿友讓雄鴿在比賽的前幾天達到這種情緒狀態。

 事實證明這是一種促進賽鴿體內荷爾蒙分泌量增加、激發情緒的有效方法,也是賽鴿達到顛峰狀態的具體表現。這裡仍然要強調一點,賽鴿自身的素質是基礎,賽鴿在獲得優良遺傳的基礎上,利用內分泌激素激發情緒的作用,能夠使賽鴿達到適應競翔運動需要的顛峰狀態,從而激發賽鴿保持長時間飛行運動和高速回歸的運動機能潛力。當然,如果這羽賽鴿不具備相當的定向和競翔能力,任何激發情緒的手段都沒有意義。 

 3.生理機能水平的表現及其觀察

 當賽鴿的顛峰狀態達到適應競翔比賽需要的水平時,生理機能發生一系列的變化,鴿友可以從生理機能一系列的變化和具體表現進行觀察。

1.      眼睛的變化及其觀察。

眾所周知,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是眾多鴿友關注眼睛特質的重要原因。從每次競翔比賽的結果看,優秀賽鴿中既有黃眼,也有沙眼,既有全眼志,也有1/4眼志。哪種眼砂結構及動態表現是最優秀的賽鴿,眾說紛芸,沒有定論。但是,根據許多有價值的研究表明,當賽鴿的生理機能水平達到適應競翔的狀態時,完全可以從眼睛的靜態和動態表現出來。

 首先來看眼睛的動態表現,賽鴿最初的放飛訓練目的是提高它們的定向導航能力和飛行運動能力。

凡是有經驗的愛好者都會發現兩種不同的表現:有的賽鴿經過多次的放飛訓練,定向導航能力和體能素質充分表現出來。當賽鴿再去放飛訓練或競翔之前的體能恢復達到較好的精神狀態時,觀察它們的眼睛表現出瞳孔收縮肌顯得十分有力,將眼睛的位置正對陽光觀察發現,強有力的瞳孔收縮肌使瞳孔收縮得很小,以減少直接陽光的刺激。而另一種表現可以從賽鴿競翔歸巢時的疲勞狀態中表現出來。由於運動性疲勞的原因,歸巢賽鴿瞳孔收縮能力明顯降低,這是眼睛動態表現最典型的特點。

 長期的觀察研究表明,經過長期有規律的放飛訓練,遺傳素質和機能素質較高的賽鴿,在雛鴿將要出殼的前幾天或者雄鴿開始激情追蛋期間,鴿子的眼睛表現出十分明顯的動態變化。最突出的是瞳孔收縮的波動和眼球的抖動性變化。從瞳孔收縮的波動觀察表明,激情狀態的賽鴿瞳孔收縮與擴大的頻率就像波浪似的頻率一樣。從眼球的抖動來觀察,激情狀態的賽鴿眼球呈現有規律的抖動,眼球抖動的頻率和振幅與激情狀態的程度密切相關。抖動頻率越快,振動幅度越大,其生理機能水平越能達到與競翔相適應的顛峰狀態。

 其次是賽鴿眼睛靜態結構的變化,有研究表明:賽鴿體內性激素分泌量的增加,使眼睛顯得特別有神和光亮。我們用鴿眼放大鏡觀察發現,鴿子眼球的鞏膜顯得特別平整和光滑,而沒有出現激情狀態的鴿子眼睛鞏膜外緣部分顯現出不平整和不光滑的現象。再看賽鴿眼沙的靜態結構的變化。

 在競翔比賽中出現的優秀賽鴿中,既有黃眼,也有沙眼;既有全眼志,也有1/4眼志的結構。但是從賽鴿眼沙結構的變化瞭解和掌握賽鴿的狀態還是有參考價值的。其中眼沙與賽鴿的狀態密切相關的變化從兩個方面表現出來,一是眼沙立體感的變化、二是眼沙色素的變化,觀察賽鴿眼沙結構由原來的平臥的結構變化出立體感結構,或者由原來的不是很突出的立體結構變化出很強的立體感結構,都很有可能是賽鴿出現情緒狀態的具體表現。

 二是普遍認為優秀賽鴿在競翔比賽之前,眼沙色素有明顯的加深或多種色彩交織的光澤出現,這與賽鴿體內激素分泌量的增加有關,也是賽鴿達到顛峰狀態的具體表現。

 2.心肺及呼吸功能水平的觀察

 賽鴿心臟血液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水平是保持長時間耐力飛行運動的基礎。從賽鴿的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水平來看,賽鴿達到顛峰狀態的血液理化指標有兩個,一個是血液中血紅蛋白數值,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數值稍高一些能為賽鴿顛峰狀態提供有利於有氧代謝供能的條件。

 

二是血液流動性的變化。研究證明,當血液內的激素水平提高時,有利於提高血流速度從而為長時間的耐力飛行運動運輸水和能量物質。正因為如此,賽鴿眼睛內的小血管內的血流量增加,使得眼睛的動態和靜態結構發生一些變化,並且使眼沙色素加深變濃。此外,心血管的功能水平還能表現在雙翅和腳趾溫度的升高,這種溫度的升高不是因為感染某種病原體導致的高體溫現象,而是雙翅和雙腳部位血流量增加的結果。因此,賽前用手去感受賽鴿雙翅和雙腳的溫度是判斷「顛峰狀態」的重要依據。

 賽鴿身體內有9個氣囊與肺相通,是特有的呼吸器官。氣囊的容積遠遠大於肺,氣體進入肺後能充入各氣囊。

 從氣囊結構和分佈來看,有的氣囊分佈在皮膚下。當空氣充滿皮膚下的氣囊時可用手感覺到。賽鴿氣囊的功能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空氣充滿氣囊可以減輕賽鴿的體重比,有利於飛行運動。二是發達的氣囊貯存大量的空氣可以調節體溫。鴿子正常的體溫在41.3度左右,為了保持長時間和高速的飛行運動,劇烈的能量代謝過程中體溫要超過正常體溫幾度。

 因此,賽鴿必須具備十分發達的氣囊才能適應競翔運動的需要。事實證明,非常優秀的賽鴿都具有發達的氣囊功能,當賽鴿表現出適應競翔的狀態時,氣囊的功能也隨之顯現出來,當我們用手握住賽鴿的下腹部時,胸腔部位有明顯的充氣外鼓的感覺。雖然賽鴿身體有一定的重量,但是給人們感覺是有一種漂浮感。

 賽鴿達到顛峰狀態時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的功能水平還可以從家飛訓練中表現出來。特別是遇到高溫天氣條件時的家飛訓練。當整棚賽鴿家飛訓練降落時,鴿子持續飛行時間較長就更容易觀察。如果降落的賽鴿長時間張嘴喘氣,說明賽鴿的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在對抗身體重量的飛行活動中還不能適應競翔比賽的需要,同時也說明了它們還沒有達到競賽的「顛峰狀態」。

如果賽鴿每日清晨出棚家飛訓練的時間長,飛行活動範圍大,降落時只有片刻張嘴喘氣或者沒有張嘴喘氣的現象,這就為賽鴿達到顛峰狀態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生理機能條件。

 

3.全身羽毛特質的觀察

 鴿全身的羽毛既是生命活動的需要,也是飛行運動的工具。賽鴿的機能水平達到顛峰狀態時,也可以從羽毛特質上表現出來。例如,根據荷蘭一位醫學博士對優秀賽鴿競翔期間體內雄性荷爾蒙(即雄性激素)水平的檢測結果發現,優秀賽鴿體內雄性荷爾蒙的水平越高,越有利於激發賽鴿的運動機能潛力和歸巢的慾望。我們從鳥類雄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對羽毛特質的作用來分析,雄性荷爾蒙分沁量的增加能夠增加羽毛的金屬光澤和顏色的深度及彈性。特別是頸部羽毛的金屬光澤和顏色的深度,更能顯示賽鴿當時的狀態。

 賽鴿羽毛的特質還從貼身與掉羽的方面表現出來。當賽鴿的機能水平達到顛峰狀態時,全身的羽毛緊貼身體,並且很不容易出現掉毛的現象。從外觀上看,顯得很乾淨的羽毛緊裹身體,特別是人用手去抓握賽鴿時,那些狀態不好的鴿子身上的羽毛很容掉下來,而狀態好的賽鴿身上的羽毛是不容易掉的。

 因此,鴿友還應從賽鴿羽毛的裹身緊度和是否容易掉羽毛來判定它們的顛峰狀態。

 

4.消化系統功能的觀察

 本人曾數次遇到這樣的情況。近距離的放飛訓練,結果發現出生幾個月的幼鴿都歸巢了,而去年競翔幾百公里甚至一千公里的成年鴿丟失了。經過觀察研究發現,賽鴿消化系統的病變是導致近距離失鴿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據有成功競翔經驗的鴿友長期觀察的結果表明,優秀賽鴿競翔前拉出來的糞便干躁或成小球狀。甚至用手指可以將這個小糞球拈起來。運動科學研究表明,賽鴿經過家飛訓練和放飛訓練,機能水平不斷提高,其中賽鴿腸道中的洩殖腔器官吸收水分的功能提高。

 因為賽鴿沒有排尿器官,食物消化和能量代謝時水分必須經過洩殖腔排出體外,但是洩殖腔具有吸收水分的功能,能夠將體內進入洩殖腔的水分重新吸收進入血液再利用。正因為如此,賽鴿洩殖腔吸收水分的功能較強,排出體外的糞便就成了乾燥的球狀。由於洩殖腔吸收水分功能增強,賽鴿飲水量明業減少,身體內部不會儲存過多的水分,這就是優秀賽鴿達到顛峰狀態時身體豐滿而體重適中的原因。同時也為賽鴿適應競翔運動的需要創造了有利於飛行運動的生理條件。

 

5.通過競翔結果判定賽鴿的顛峰狀態

 我們經常見到這樣的情況,有的賽鴿在三百公里競賽中獲得前位名次,再去競翔五百公里時則名落孫山,甚至有的賽鴿一去不復返了。還有的賽鴿競翔五百公里時則獲得前幾位的名次,而五百公里的歸巢速度比三百公里的歸巢速度還快。

 這裡說明以下三種可能,第一是三百公里高位名次可能是顛峰狀態的表現,由於競賽過程中體能的劇烈消耗,導致五百公里競翔前未能出現超量恢復,因此造成延遲歸巢或丟失的結果。第二是五百公里競翔獲得高位名次的賽鴿,在競翔三百公里時未達到顛峰狀態,因此歸巢速度並不快,所以體能消耗不是十分劇烈。經過幾天的休息,疲勞症狀消失, 體能超量恢復明顯。

 如果在休息恢復期間採用激發賽鴿情緒的手段,如雛鴿即將出殼,配偶相見,以此提高賽鴿體內荷爾蒙(激素)的水平,很可能在五百公里競翔中獲得高位名次。第三是賽鴿在三百公里和五百公里競翔中都獲得高位名次。這種結果表現最重要的生理和心理條件就是體內荷爾蒙的持久水平。只有在賽鴿體內荷爾蒙(激素)的分泌量保持在兩次競翔期間的顛峰值時,才有可能出現這種結果。

 因此,鴿友可以根據兩次競翔需要來調整賽鴿的顛峰狀態。並從眼睛的光澤和顏色的色素進行觀察,還必須從全身羽毛閃現的金屬光澤、貼身的程度、雙腳的溫熱度及其精神狀態綜合評估來判斷。

 綜上所述,賽鴿競翔運動的體能消耗是一個激發機能潛力的過程,這種能力表現的重要生理依據是使賽鴿體內激素(荷爾蒙)分泌量增加。當性激素進入血液循環後,能有效激發賽鴿的激情情緒,加速體內能量儲備物質的分解供能,更能極大地改變血液循環的流變性,使賽鴿在競翔活動中表現出快速、準確和持久的定向導航能力,充分表現出持久飛行和高速回歸的運動能力。這就是賽鴿競翔運動顛峰狀態的基礎和條件。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541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