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716 荷蘭短中距離賽勝利家族柯爾雷騰兄弟鴿系介紹
2018/07/16 07:47:49瀏覽823|回應0|推薦0

20180716荷蘭短中距離賽勝利家族柯爾雷騰兄弟鴿系介紹

短中距離賽「勝利家族」雷騰兄弟(Leitens Gebr.)居住在荷蘭東愛爾貝爾歐爾斯恰(Oostelbeers-Oirschot,位於荷蘭南部的提爾堡和愛霍芬兩個城市之間)。他們乃是以大哥柯爾雷騰(Cor Leijtens)的名號參加比賽!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星期六下午,我們穿越過荷蘭邊界去尋找東愛爾貝爾-歐爾斯恰(Oostelbeers-Oirschot),位於荷蘭南部的短中距離賽「勝利家族」雷騰兄弟。兄弟們是農夫,全部都未婚並住在一起。紅綠燈路口右轉開車一兩分鐘,就聞到一股很濃的牛糞味,他們的家和鴿捨就到了!千萬別指望他們會穿好西裝打領帶,把鴿子準備好等著見客。他們永遠是一身工作服,或匆忙由田野裡趕回來,一手泥垢或油污也忙不迭來握手歡迎。在雷騰家,可以體會到毫無虛假的純樸! 

歐爾斯恰(Oirschot)這個小鎮在1997才開始逐漸發展,這一年東愛爾貝爾,西艾爾貝爾(Westelbeers),中艾爾貝爾(Middelbeers)這三個小鎮合併成為一大城市,1959年首位女性市長就任並編寫了歷史。這三個小鎮因緊鄰兩條重要的農業和民用供水河道大微風河(Groote Breeze)和小微風河(Kleine Breerze)而知名。這三個小鎮的歷史要追溯到13世紀,當時施行土地均分制度。那個年代生活通常極為艱苦,對於這個地區的農民來說,生活更異常艱辛。他們總是很努力地去耕作,可是沙地農田貧瘠,莊稼很難有好收成!地理條件不利,加上交通落後,所有的活動受到局限,只能有很小範圍的活動可以開展。

荷蘭雷騰兄弟與比利時詹森兄弟

歷史的發展和雷騰兄弟家庭生活過程很相似,他們也做過很艱辛的農民。在他們父親的那個年代,廄房裡只養著6頭乳牛。雷騰4個兄弟擴大了養殖範圍,如今經營著一個超現代化,每年約產535000公升的乳牛場,4兄弟仍住在父母的農場裡。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除了在農場努力勞動以外,還想找點其它娛樂。可是,那時侯這個地區裡根本沒有什麼業餘活動可參加。柯爾(Cor)和哈爾(Har)兄弟倆在16歲的時候偶然和賽鴿比賽有了接觸,從此欲罷不能。

時光荏苒,雷騰兄弟也逐漸晉身成為「荷蘭全國短中距離巨星」(他們參加最遠至694公里的利蒙治賽)。他們的外甥,也就是已婚妹妹的兩個兒子羅藍(Roland 17歲)和山德(Sander 14歲)也加入賽鴿行列,並以父姓凡登布魯克兄弟(Van Den Broeck Bros)名義開始參加比賽,前景可期!

柯爾和哈爾兩兄弟初養鴿之時,著實可以說是一無所有,僅限於照顧幾羽鴿子而已,這幾隻鴿子也就是他們原始品系的主要鴿子。他們一無所有,也無人可以求助。經驗是最好的老師,他們遲疑地邁出了賽鴿事業的第一步,並一路憑著良好的「常識」和合乎情理的「思維」,以及運用日復一日管理動物所獲得的知識向鴿壇前進,成功必然可期。不久,雷騰兄弟的鴿族逐漸於荷蘭短中距離賽場闖出名號。連兢兢業業,好不容易站上全國龍虎榜的強豪級人物也注意起他們,開始找上門來,不僅是好奇,更想打探他們獲得成功背後的秘密。

與此同時,兄弟倆非常明白現在的鴿族無法讓他們更上層樓。不久,100%詹森兄弟血統的克拉克(Klak)鴿也搬遷到他們的鴿舍來了,後面加入越來越多來自荷蘭愛迪夏拉肯、比利時英格斯兄弟、荷蘭考夫曼、荷蘭佛布利父子、荷蘭沃克父子等高手的生力軍。雷騰兄弟對夏拉肯肅然起敬,夏拉肯不僅是他們養鴿的良師兼益友,夏拉肯的種鴿更幫他們造就出奔騰(Pentium=2e W.K.)和迅雷(Lammert)兩羽世界鴿王(各有50%夏拉肯血統)。他們還擁有考夫曼世界銘鴿小迪克(Kleine Dirk)的兩羽直子和一羽直女(譯註:這羽直女一直到2007年才肯下蛋)。有件事毋庸置疑:雷騰兄弟於育種方面紮下堅實基礎,加上運用良好「常識」和合乎情理的「思維」,他們的成功絕非僥倖!

目前雷騰兄弟擁有24對種鴿和52羽成鴿比賽鴿(30羽雄鴿+22雌鴿)。無論「完全寡居」制有多麼流行,截至目前,他們依然堅持「傳統寡居」(固定配偶)制。也就是說,當雄鴿去比賽時,配偶雌鴿留在棚裡等候,雌鴿去比賽時,換配偶雄鴿留棚。兩羽比賽雌鴿共享一羽雄鴿,以製造嫉妒這項非常重要的因素。以前他們試過讓比賽鴿早點配種,然後立即把它們從此分開和不再交配;但他們在此基礎上稍微進行些調整:在比賽季開始之前讓比賽鴿再繁殖一窩,然後再把它們分開。雄鴿關在巢箱裡,鴿舍地板鋪滿玉米梗。玉米梗硬如骨頭,又無塵,最為理想不過。雄鴿去比賽前看不到雌鴿伴侶,可是雌鴿去比賽前則可以看到自己的雄鴿伴侶約20分鐘。基本上,每羽比賽鴿每週都要去比賽一次!

雄鴿做一天兩次一小時的訓練,雌鴿每天只訓練一次大約足足一個半小時。另外,鴿子每週出外路訓操飛30公里2至3次。比賽鴿隊必須飽經磨練,滿兩歲齡還沒好比賽表現的不會被留下。真正「賽績超級」的比賽鴿則可以一直比賽到3歲齡,然後才能當之無愧地轉入種鴿舍。據柯爾和哈爾兩兄弟說,這個方法的好處不容人嗤之以鼻,也多虧這個方法他們才能擁有足夠的幼鴿賽鴿和年青種鴿可供使用。這兩兄弟摸索出正確途徑,許多荷蘭頂級鴿捨也都採用這種方法。

我們可能會納悶:賽季期間每週都要去比賽,甚至遠征至利蒙治(接近700公里)賽,鴿子怎麼能吃得消?答案是:「高脂飼料」。我們參觀雷騰兄弟的比賽鴿捨和種鴿捨時,便注意他們的比賽鴿可以吃很多的凡賽爾品牌各種高脂配方飼料。就像一個人很努力地工作,得吃到足夠熱量的食物,否則撐不了多久。同時,雷騰兄弟也不忘其它補充物,像是補充鴿子血液裡中不可或缺的鐵質!每天餵飼鴿子兩次,每週飼料裡摻加維生素1次,飼料會用某種油質拌濕。雷騰兄弟也遵從獸醫師的意見:每隔兩周使用1次預防頭部疾病的藥物,還有毛滴蟲預防藥。別忘了成功的三要素:好鴿舍、好的飼養管理者以及最重要的──好鴿子!雷騰兄弟鴿舍裡齊集的「全國鴿王隊伍」,淋漓盡致地說明了這三個成功的要素!

超級種公:灰傑克(BlauweJack) 布勞爾(Brouwers-Kodama)作出

直子女05-811灰潔姬(JackieBlue):2007 NPO布洛伊斯(518.35公里)全國第3區冠軍

直女00-558小聰明(Biantje)2002聯合會全能鴿王1位-WHZB全國雌鴿12位

直女98-313小婷(Tineke)聖昆汀5777羽冠軍,博翰3315羽2位,克裡爾5089羽5位等多次紀錄

其它直子女:

-98-373克裡爾5089羽2位,豪登1419羽8位

-98-417拉索特年881羽冠軍,豪登4537羽3位,聖吉斯蘭3188羽18位

-98-418豪登1120羽冠軍,伯翰3315羽10位

-98-423克裡爾5089羽11位

-98-449豪登1419羽冠軍,聖吉斯蘭878羽2位,聖吉斯蘭1941羽8位

-99-549伯翰3510羽冠軍,哈斯路2477羽5位

個人賽績

2007 WHZB全國雄鴿王1位+2008 NPO布洛瓦全國第3區冠軍+2007 NPO布洛瓦全國第3區冠軍

2005 NPO全國中距離鴿王1位(NL03-4101114 貝妮莎 Benicia)

2001荷蘭奧林匹克速度代表鴿1位(NL98-1436441 迅雷 Lammart)

1998世界凡爾賽長距離鴿王2位(NL97-1754159 奔騰 Pentium)

2004 WHZB全國鴿王獎2位(NL02-4145135 美妙 DeMooie)

2004 WHZB全國鴿王獎3位(NL02-1834266 斑蒂 DeBander)

2004 NPO全國速度鴿王獎5位(NL01-4103683 娜妮 Nanne)

2003 NPO全國中距離鴿王5位(NL01-4103577)

2003 NPO全國長距離鴿王6位(NL01-4103689 小冠軍雌 Kampiontje)

2004 WHZB全國鴿王獎10位(NL02-4145259 達夫妮 Daphne)—2005利蒙治全國第3區5700羽冠軍

1998 NPO全國長距離鴿王獎10位(NL97-1754128)

品系  

柯爾和哈爾兩兄弟初養鴿之時,著實可以說是一無所有,僅限於照顧幾羽鴿子而已,這幾隻鴿子也就是他們原始品系的主要鴿子。他們一無所有,也無人可以求助。經驗是最好的老師,他們遲疑的邁出了賽鴿事業的第一步,並一路憑著良好的常識和合乎情理的思維, 以及運用日復一日管理動物所獲得的知識向鴿壇前進 ── 成功必然可期 ──。 不久,雷騰兄弟的鴿族逐漸於荷蘭短中距離賽場闖出名號。連兢兢業業,好不容易站上全國龍虎榜的強豪級人物也注意起他們,開始找上門來,不僅是好奇,更想打探他們獲得成功背後的秘密。

與此同時,兄弟倆非常明白現在的鴿族無法讓他們更上層樓。不久,100%詹森兄弟血統的克拉克(Klak)鴿也搬遷到他們的鴿舍來了,後面加入越來越多來自荷蘭愛迪夏拉肯、比利時英格斯兄弟、荷蘭考夫曼、荷蘭佛布利父子、荷蘭沃克父子等高手的生力軍。雷騰兄弟對夏拉肯肅然起敬,夏拉肯不盡是他們養鴿的良師兼益友,夏拉肯的種鴿更幫他們造就出奔騰(Pentium=2e W.K.)和迅雷(Lammert)兩羽世界鴿王(各有50%夏拉肯血統)。他們還擁有考夫曼世界銘鴿小迪克(Kleine Dirk)的兩羽直子和一羽直女(譯注:這羽直女ㄧ直到2007年才肯下蛋)。有件事無庸置疑:雷騰兄弟於育種方面紮下堅實基礎,加上運用良好常識和合乎情理的思維,他們的成功絕非僥倖!     

  (小迪克x愛神)直子 NL02-2173502

代表直子雄鴿王(As Cock): 2007WHZB全國雄鴿王1位
代表直女布洛瓦小姐(Blois II 第3場#1號拍賣鴿)2008布洛瓦NPO全國第3區冠軍
其他直子女:
04-906: 鴿會鴿王1位
05-767: 短中距離560羽冠軍+2242羽2位+4067羽6位
06-135: 2006聯合會鴿王冠軍/伊普內1096羽冠軍

灰傑克(Blauwe Jack) 超級種公  布勞爾(Brouwers-Kodama)作出

直子女05-811 灰潔姬(Jackie Blue): 2007NPO布洛伊斯(518.35公里)全國第3區冠軍

直女00-558 小聰明(Biantje)2002聯合會全能鴿王1位-WHZB全國雌鴿12位

直女98-313 小婷(Tineke)聖昆汀5777羽冠軍, 博翰3315羽2位, 克里爾5089羽5位...等多次紀錄
其他直子女:
- 98-373 克里爾5089羽2位, 豪登1419羽8位
- 98-417 拉索特年881羽冠軍, 豪登4537羽3位, 聖吉斯蘭3188羽18位
- 98-418 豪登1120羽冠軍, 伯翰3315羽10位
- 98-423 克里爾5089羽11位
- 98-449 豪登1419羽冠軍, 聖吉斯蘭878羽2位, 聖吉斯蘭1941羽8位
- 99-549 伯翰3510羽冠軍, 哈斯路2477羽5位
詹森兄弟火箭(Raket)直孫
布勞爾銘鴿火箭642(642 Raket, 已售台灣)1996全省幼鴿王1位外孫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333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