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623 賽鴿氣喘與呼吸道問題介紹
2018/06/23 22:19:46瀏覽3963|回應0|推薦0

20180623賽鴿氣喘與呼吸道問題介紹

鴿子氣囊的另外一項功能就是能夠調節鴿子身體的溫度以及保水作用。因為鴿子沒有汗腺,所以無法藉由肌膚排汗達到降溫效果。
喘氣是鴿子呼吸模式中一種相當正常的情形,與鴿子的狀態息息相關,但也可以視為鴿子感染疾病與病危的徵兆。在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裡,我們將會探討鴿子的呼吸系統,以及它是如何在壓力與疾病的威脅下去適應改變,讓鴿子能夠存活下來。
剖析鴿子的呼吸系統
鴿子的呼吸系統在功能上與人類的有些類似,基本相似處就是吸入的空氣經由氣管進到肺臟內。然而除了此相似處外,還是有許多地方差異相當大,這也是一位稱職的鴿友所需要了解的,如此一來才能夠判斷自己的賽鴿喘氣情形是否為正常。就以進化觀點來看,鴿子的呼吸系統結構仍舊是相當原始的。然而這樣的呼吸系統卻有一些相當大的優點,能讓鴿子以高速飛行相當長的距離。
首先,有別於人類,鴿子沒有橫膈膜這類肌肉組織分隔胸腔與下腹部。人類的橫膈膜能夠壓縮胸腔使其產生負壓,讓空氣經過氣管急送至肺臟內。氣囊:鴿子呼吸系統內的一部分。
高速與長距離飛行的關鍵
鴿子的氣囊是能讓鴿子有足夠浮力飛起來的一個相當驚人的構造。氣囊佔鴿子身體內部相當大的空間,當氣囊內飽含空氣後,鴿子身體變輕進而能夠飛起來。此外,空氣流經氣囊時,新鮮空氣同時在吸氣與吐氣過程中流入肺臟內。這意味著鴿子能獲得更多的空氣,空氣也能更有效率地送至鴿子的身體組織內,讓鴿子能飛得更遠更快。
人類如果跑得夠快,能在10 秒內跑完100 公尺的距離,一隻格雷伊獵犬能在16 秒內跑完300 公尺的距離。但跟賽鴿比起來,這不過是“ 三檔” 的速度而已。賽鴿不僅只是跟一隻速度最快的格雷伊獵犬的速度相同或更快,此外還能夠維持這樣的速度飛行好幾個小時。

鴿子的散熱器
鴿子氣囊的另外一項功能就是能夠調節鴿子身體的溫度以及保水作用。因為鴿子沒有汗腺,所以無法藉由肌膚排汗達到降溫效果,所以鴿子是藉由氣囊內水份的發散來降低體溫。
當鴿子的體溫升高時,鴿子便開始快速地呼吸或是喘氣,進而加速降溫效果。鴿子喘氣讓更多的空氣進到氣囊內,讓體溫下降,這樣的喘氣情形是正常的。
鴿子在降溫的過程治中同時也會失去水份,所以讓鴿子補充水分是相當重要的。鴿子藉由飲水以彌補身體所流失的水分,並防止脫水的情形發生。目前我們已經瞭解賽鴿的喘氣情形是正常的功能,我們在下一篇文章內來探討感染疾病所造成的喘氣情形。

在探討鴿子感染疾病所引發的喘氣情形,我們需要了解跟人類比起來,賽鴿在呼吸道感染或受傷後,其治癒能力是相當不足的。雖然鴿子的喘氣情形是正常且必要的功能,但也是呼吸道感染的徵兆。當鴿子的呼吸道受到感染,氣囊便會發炎,影響鴿子氣囊內的水分發散。這會影響鴿子的整體保水作用,導致脫水或是體溫過高的情形發生。
呼吸道感染時,若體內水份過度流失,則會造成脫水現象。另一方面,若氣囊發炎影響體內水分發散,鴿子體溫便會過高“ 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鴿子喘氣時間拉長。
若非正常的喘氣情形持續產生,代表鴿子的身體組織含氧量不足,這不僅會影響鴿子的競翔表現,鴿子也會產生肌肉痙攣(抽筋)的情形。潛在疾病感染引起的喘氣情形對鴿子的耐力有負面的影響。
若您注意到鴿子喘氣,而且競翔表現走下坡,就要注意有沒有其他的症狀,例如濕糞便、紅眼、鼻竇腫大、鼻孔排出液體和打噴嚏,這樣就必須要讓鴿子接受治療。

幼鴿的喘氣情形
在幼鴿斷奶後,鴿主可能會注意到喘氣以及不願在鴿舍內飛行的情形出現。雖然這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的徵兆,但也可能是其他的因素所造成的喘氣情形。可能是該年的氣溫偏高,而幼鴿只是生理上無法應付氣溫與飛行帶來的壓力。除此之外,褪羽也通常是主因之一,因為會造成飛行的負擔。
但如果有伴隨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徵兆,要讓獸醫師做檢查。要注意一些呼吸道感染的徵兆是相當難以發現到的,特別是年紀較大的幼鴿,會受到先天的免疫系統影響而較難發現。一般較難發現到的徵兆如鴿子在團隊中的表現不如以往。若您有注意到打噴嚏的情況,那麼十之八九是輕微的鼻竇發炎。
鴿子的檢查項目
當您讓獸醫師做檢查時,獸醫生將會做糞便檢查以及嗉囊沖洗。獸醫師會使用顯微鏡檢查糞便來看是否感染寄生蟲。寄生蟲會降低幼鴿的活力,長久下來會影響成長與發育,而立即症狀則是體力下降,造成鴿子喘氣情況發生。嗉囊則是檢驗伴隨發炎的濕潰瘍和異嗜球(heterophits),而異嗜球就是來自發炎的鼻竇以及氣管的白血球細胞。
幼鴿呼吸道感染治療
獸醫生若發現幼鴿感染呼吸道疾病,通常不會做任何處理。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披衣菌(Chlamydia)與黴漿菌(Mycoplasma)所引起的,獸醫生會選擇讓鴿子本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這些菌體,而不去治療,但如過進一步影響鴿子的成長與發育的話,獸醫師通常才會選擇去治療。在寄身蟲方面則不論哪種寄身蟲都會治療的,這是無庸置疑的。任何您所選擇的治療都應以幼鴿的先天免疫力來對抗疾病為優先考量。如此一來,在賽季開始時您的幼鴿便能承擔更高的壓力以及對抗更多疾病。
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提供鴿子良好的照顧以及保持乾燥與衛生良好的鴿舍環境。

總結下來,造成幼鴿喘氣之因素通常祝如下:

1.褪羽

2.天氣太熱

3.體能狀態差

4.體重過重

為了證實以上造成幼鴿喘氣之因以素,控制您的鴒子體重來決定是否為過重、肌肉是否結實、或是正處於褪羽階段,也可試著在天氣較低溫的時候訓飛鴿子來看喘氣是否與鴿子體溫有關連。任何一羽健壯的賽鴿在短時間內奮力飛行後都會有喘氣的情形發生。正如同馬州拉松跑者在最後衝刺後會喘氣是相同的道理,鴿子喘氣是為了彌補劇烈飛行所造成的氧氣不足,來讓體力恢復。我們常會看到鴿子不斷飽受老鷹襲擊之苦,這讓鴿子不願出舍飛行或是只會環繞鴿舍飛行,擔心受到老鷹襲擊而不願飛得更遠。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老鷹活動高峰期,鴿子在老鷹活動高峰期會出現一些害怕的行為舉動。
若儘管已過了老鷹活躍期,您在比賽團隊中仍舊注意到鴿子高度的恐懼情形,這代表鴿子已將恐懼成為習慣。您必須建立鴿子的自信心來遏止鴿子害怕飛行的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執行7至10天的短距離拋訓,這也同時能夠給予鴿子所需的訓飛。
訊飛後的喘氣情形
您或許發現您有些鴿子無法跟上其他鴿子的腳步,這些鴿子很可能在任何一個訓飛階段之後都會喘氣。這時您就必須將其視為感染疾病或受傷的徵兆。 整體來說,在拋訓過後一些鴿子喘氣的情形可以說是好的徵兆,代表比賽團隊整體是相當健壯的,盡可能地不斷在進步。健康的鴿子很快就能恢復體力,而且糞便也相當正常,這代表整體健康狀況相當良好。但如果鴿子返舍後喘氣且恢復體力所需時間相當長,那麼就需要檢查確認是否有任何潛在原因導致喘氣與缺乏體力。持續拋訓生病的鴿子會讓其病情加重,復原所需的時間也會變長,所排出的糞便也會變為綠色或是綠色的濕便。
最後,要注意訊飛後的鴿子的肌肉情形,鴿子即使身體基本上為健壯,但若是過度訓飛,超過鴿子本身體能所能負擔的量則會肌肉色澤呈現藍色,以及因為抽筋導致肌肉緊繃的情形出現。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生病或是被迫飛行的鴿子身上。

比賽過程中的喘氣情形
健康的賽鴿在熱天時會有喘氣的情形發生。在您瞭解了鴿子喘氣是為了降低體溫後,這樣的情形是相當正常且能夠理解的。對於在夏天炎熱的天氣裡,這樣的情形對賽鴿來說也是相當正常的。那喘氣情形何時會不正常的呢?當一個比賽團隊一直以來表現都相當優秀,但突然開始喘氣,這樣的轉變很可能就是呼吸道感染的徵兆。若您注意到鴿子有不願飛行的情形,或是其他例如打噴嚏等氣管發炎的情形,那便可以懷疑是呼吸道感染。
雖然這些徵兆對您來說是很難注意到的,但要記住鴿子應該都有很好的免疫力了,因此牠們抵抗病毒的能力也大幅增強了。所以說一些明顯症狀如髒油脂或單眼傷風症是不太會出現的。密切關注打噴嚏、喘氣以及突然性的不願飛行等症狀,要準備好讓獸醫師介入做檢查。

控制鴿車內環境空氣問題
將為數眾多的鴿子放進相較鴿舍較小的鴿車鴿籠內,即使在涼爽的天氣裡也會產生相當高的溫度。不難理解是因為鴿子的體溫較高所造成的(攝氏40.7 度)。當鴿子體溫升高時牠們就會喘氣。一般來說,若您有提供鴿子飲水以及通風設備,就不會有喘氣的情形發生。但如果通風設備不足,鴿子氣囊內所釋出的水氣很快就會造成環境變潮濕。
當外在環境濕度升高,鴿子氣囊內的水氣就較難散發出來,這意味著鴿子將無法降低本身的體溫,很快就會體溫過高,除非鴿子能飲用到水,不然很快就會發生脫水情形。
充足的通風設施與飲水
研究顯示鴿子在攝氏25度的環境下沒有飲水,24小時內將會脫水達百分之5 。但只要給予鴿子所需的水份,鴿子便可以容忍高溫而不會出現脫水情形。若載送您的鴿子的鴿車無法讓鴿子很容易喝到水,再加上通風設備不足,在抵達放飛地點時,就會發現鴿子有脫水、體溫過高的情形。您的鴿子的定位能力就會變差,以及很容易就會疲累,狀態不適合競翔。在鴿車運送過程中,適當的通風設施以及飲水的取得都是造就優秀翔績不可或缺的因素。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277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