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212 比利時迪克凡戴克所向無敵鴿系介紹
2018/02/12 07:37:32瀏覽3467|回應0|推薦0

20180212 比利時迪克凡戴克所向無敵鴿系介紹

路易斯與狄克凡戴克(Louis van Dyck/Dirk van Dyck)鴿舍。這是一對父子檔,兒子迪克是他們之中的靈魂人物,也是鴿舍的主導者,而父親路易斯則扮演幫手的角色。1996年迪克·凡戴克所居住的桑德.豪芬小鎮,因迪克凡戴克一羽名聞世界鴿壇的「所向無敵」而成了比利時無人不知的賽鴿重鎮!2014年獲得波治第二場國家賽一歲鴿冠軍。

路易斯與狄克·凡戴克(Louis van Dyck/Dirk van Dyck)鴿捨。這是一對父子檔,兒子迪克是他們之中的靈魂人物,也是鴿舍的主導者,而父親路易斯則扮演幫手的角色。1996年迪克凡戴克所居住的桑德豪芬小鎮,因迪克凡戴克一羽名聞世界鴿壇的「所向無敵」而成了比利時無人不知的賽鴿重鎮!但是近年來,這個地方的競翔越來越激烈了,因為在諸多的競翔對手中,迪克·凡戴克必須要和他同姓(也姓凡戴克)、入賞2012KBDB小中距離(KLEINE HALVE FOND)幼鴿全國冠軍的後生高手丹尼·凡戴克(DANY VAN DYCK)相互角逐,這使得桑德.豪芬這個地名在比利時更為有名了!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老闆」的養成之路吧。狄克是19591030日在安特衛普出生,五個月大時,全家搬到燦荷芬的外公外婆家。不久後,父親路易斯在附近也蓋了一棟自己的房子。狄克就在那兒跟兩個姊妹一塊兒成長。

1972年後,狄克休閒活動的重心完全轉移到賽鴿之上。1973年,他首度送出一羽鴿前往參賽。自他養鴿子的第一分鐘起,外公就是他最好的顧問,外公就住在他們家轉角處,以前也養過鴿子,所以在狄克上學期間,外公還可以幫他照顧鴿子,真是再理想不過了。後來這個幫手的角色就由路易斯遞補,如今他78歲了,不僅仍樂在其中,而且應有的專業知識一點也不缺少。最近狄克還完成了他的終身大事,2003321日,這個早被親朋好友認為沒救的獨身主義者,在教堂聖壇前迎娶他的安娜(Anna)為妻。自1996年狄克的母親無預警驟逝後,凡。代克家再度有了女主人。狄克能娶到安娜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因為她也樂於與鴿為友,在照料鴿子上只要行有餘力,她一定全力以赴。

狄克賽鴿生涯的開端,可沒有鋪設美麗的紅毯迎接他,他是一路顛簸而來。然而有一天,第一次勝利終於降臨,那是1978年一個八月的週末,波治賽冠軍為他帶來筆墨難以形容的滋味。而這場距離487公里以上,並為這位燦荷芬鴿主奪得第一位的比賽,還有另一層不凡的意義,也就是齊瓦永(Quievrain)與拿永(Noyon)那種110公里或220公里的比賽,從此被他歸類為「普通比賽」;另外這場波治賽在此區只舉行一次,而且真的一年僅此一次。更特別的是,這也將是狄克畢生難忘的經驗,因為此賽他僅派出一羽老鴿出賽,但在與250300羽鴿競翔之後,竟然就一舉奪冠。

走近迪克.凡戴克的家,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凡戴克的家門口有一個大車輪子的雕塑,車輪子的上面是兩隻相偎依的鴿子,讓過往的行人一看就能知道,這是一個信鴿愛好者的家園。踏入凡戴克的家,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滿屋子的獎盃和會客廳裡擺放的2011年新得的獎盃。2011年迪克.凡戴克風雲再起,翔績超群,16次的勝利包括桑德豪芬俱樂部速度鴿總冠軍、俱樂部中距離總冠軍、安特衛普省KBDB省冠軍、KBDB小中距離老鴿全國2位、KBDB速度鴿老鴿組全國4位,加上更難能可貴的是入賞了2011年「金鴿獎」比利時總冠軍。使得迪克.凡戴克繼1996年獲得KBDB中距離鴿王全國1位及金鴿獎,後再度登上競翔生涯的高峰。

「所向無敵」部分高級育種記錄:

1. 直女「黃金女郎」(B96-6286060)(考夫曼1號種母)(直子世界銘鴿「小迪克」(NL98-5821416))
2. 
直女「鑽石女郎」(B96-6287344)(彼得。文斯特拉超級種母)
3. 
直子「世界之星」(B05-6336862)(20000歐元中國鴿友收藏)部分高級育種記錄:
3-1. 
直子「貝拉吉歐」(DV09127-07-1066)(1900歐元中國鴿友收藏)2010年:
13
次參賽12次入賞鴿王積分1106 地區雄鴿鴿王冠軍 全國雄鴿鴿王39
冠軍 佈雷達(623 km 850
冠軍 漢諾威(277 km 436
3-2. 
子代「DV08-1152」入賞2008R.V.鴿王冠軍和2010R.V.鴿王季軍
3-3. 
子代「DV08-1153」(超級賽鴿 弗蘭克。布裡斯科恩)
3-4. 
子代「DV07-0156」(頂級鴿)
3-5. 
子代「DV09-11」(極品雌弗蘭克。布裡斯科恩)
4. 
直孫女「雨點所向無敵雌」(B98-6523142)(12000歐元愛亞卡普鴿捨收藏)
  部分高級育種記錄:
4-1. 
直子「雷納」(NL03-1116457)(85000歐元 日本收藏)成績:
冠軍 貝洛尼 28332
冠軍 香提利 21892
冠軍 香提利 10589
冠軍 多尼克 5464
冠軍 阿爾登堡 4423
冠軍 貝洛尼 3051
5
 尼爾尼斯 5607
4-2. 
直女「法拉迪巴」(NL02-1616137)(75000歐元 中國陽光家園收藏)成績:
2003
WHZB全國一日長距離鴿王冠軍
「西歐杯」長距離全國鴿王冠軍
「王者之王」全國長距離鴿王冠軍
冠軍 查特路 3894
冠軍 杜爾斯 1846
亞軍 NPO杜爾斯全國 11270
12
 NPO波治全國 9399
4-3. 
外孫女「圓夢號」(NL07-5724626)(考夫曼超級鴿)成績:
NPO
阿碧斯全國8519羽冠軍
NPO
香提利全國1274270
4-4. 
外孫女「小微笑」(NL07-1207566)(拉金夫婦頂級種雌 / 出自考夫曼原捨)
(「小微笑」子代「3021號」入賞2010HDI國際鴿王冠軍 / 冠軍 / 季軍 / 11 / 13位)
(「小微笑」孫代「198/11」入賞2011年馬略卡特比公棚大賽季軍(220公里 強逆風 跨海飛行))
5. 
直孫女「卡羅琳娜小姐」(B02-6256095)入賞杜丹: 冠軍/562 亞軍/335 季軍/936 季軍/610

凡戴克鴿系的起源
我們前文曾提到萊森(Leysen)「老三」(或稱「3號」)的直子,這羽極晚生鴿是狄克跟古馬瑞斯所購買的第一羽鴿,原本還以為他是羽母鴿呢。狄克後來跟佛瑟拉Vorselaar)的凡洛伊-森墨斯(Van Looy-Somers)又陸續購入中距離與長距離鴿,此外也跟同屬燦荷芬的強豪安得烈。貝勒斯(Andre Bellens)和法蘭斯··貝倫棟克(Frans van Beierndonk)購入鴿子。
1989年自貝拉爾(Berlaar)的馬理安-羅貝克斯(Marien-Royberghs)處所購入的四羽鴿也不可稍忘,他們同樣為凡戴克鴿舍增強兵力。四羽鴿中有三羽為母鴿,事後也證明她們都是血統優良的種母鴿,其中之一就是「藍波」的母親鴿。
狄克的育種理念
基本上,狄克一直不斷將他自己固有的品種(不僅僅是那些煤灰色鴿)與陸續購入的鴿子「混種」。他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好上加好!不過他又盡量避免過於近親的交配,雖然他也很想讓血系能保持純良。如今我們在他電腦中的血統表上隨處可見「藍波」「波治號」與「所向無敵」鴿系,就是他上述育種理念的結晶。
新時代過去不到十年的時間內,不僅狄克所有的鴿數大幅增加,鴿捨的容納量也不斷擴張。目前選手鴿隊由50羽鰥鴿組成,近三年來並另新增九羽一歲母鴿參賽。同時他還有150羽幼鴿供自用,此外新的鴿捨中還有育種用的種鴿與保母鴿。隨著規模的增長,照顧的功夫也不可省,劉易斯、安娜與狄克每日輪番全力投入照料的工作。
狄克服務於柯寧斯郝克特(Koningshooikt)的范胡爾公司(Van Hool),年資已有25年,這家公司所生產的巴士行銷全世界,他的工作就是巴士的組裝。2001年起,狄克不再全年工作,他只在每年的九月一日至來年的三月31日進廠工作。
如此一來,整個夏季都是屬於賽鴿的時光,每天早晨六點就開始一天的訓練行程,首先是母鴿,接著七點鐘是鰥鴿的放飛,而九點開始就輪到幼鴿。
新鴿舍

我們買衣服時,如果能買到一件從上到下都合穿,像是為你量身訂做般的衣服,一定心花怒放吧!不過偏偏這麼如意的事很少有,有時候腰身合了,褲子卻太長,不然就是肩膀剛剛好,但袖子卻長得離譜。往往都是要東改西改,穿上身才會覺得舒適自在。說來說去,其實鴿舍也差不多是這麼一回事。起初狄克也是買了那種現成的現代鴿舍,但就老覺得在通風方面不是那麼理想。那個現成鴿舍原本配有馬鞍型的磚瓦屋頂,他把它通通拆了,換成單斜面屋頂,而且一律使用水泥纖維瓦與玻璃鋪設,結果看起來美多了!而且通風上還運用了開放式瓶罐原理,冬天不僅不需使用暖氣,也不需要其它類似的輔助設備。此外,這個鴿捨完全聞不到鴿子的味道,這當然跟他們勤於打掃有關,多年來他們一直保持每天打掃鴿捨兩回的習慣,要說有點不同的話,那就是以前在舊鴿捨他們用鏟子清掃鴿糞,如今這個新鴿捨卻以鴿糞傳送帶進行。
品牌保證:一系列的冠軍
全世界數得出最多賽鴿第一位的國家就是比利時,而所有鴿捨也都以此來一較高下。凡。戴克鴿捨在2000年、20012002年共獲得63次的第一位!分別是200016次,200132次,包括一次奧爾良10000羽省賽幼鴿第一位,至於2002年,則「只有」15次名列前茅。
年度計劃表仔細聽聽狄克說的話就知道,他是一個「全年度計劃者」,尤其對於育種方面的計劃,更是每年固定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周,替夠格的鴿子們進行配種。換句話說,就是「冬季育種」啦!對於種鴿來說,就是自這個時間點至來年早秋間,都是他們「生產」幼鴿的時期。而那些將成為選手鴿的鴿子,則依據時節隔離,以防止他們繼續下蛋。另外還按照選手鴿比賽的不同項目,排時間表再度進行配種。例如31日是再度配種之日,而速度鴿就是第一輪鴿子。等五天的孵化期一過,他們就得再度展開新的工作年度。中距離鴿則在315日重逢,之後流程跟速度鴿同。而長距離鴿也會輪到進行同樣的過程。
不過那九羽一歲母鴿所受到的待遇可不同了。他們同常在35日進行配種,但不能拍拍屁股就走人,他們必須經歷一次撫養雛鴿的過程。等孩子15天大時,如果巢中有兩羽公幼鴿,則其中一羽得跟著鴿爸爸搬到隔壁鴿舍中。這個過程的意義與目的,是為了讓這些母幼鴿免去第二次產卵的機會。否則讓他們生產後立刻回到「返轉式」的鰥鴿制中,則每次出賽回巢後迎接他們的就是公鴿了。
速度鴿團隊與訓練方式
三月的最後一周,是比利時速度鴿賽季的開始 - 而那通常是以魁夫蘭(Quievrain110公里賽作為開端。這個短距離賽與拿永(Noyon)的220公里賽,狄克以固定的十羽鴿團隊參賽,這十羽鴿只參與這兩項比賽,而且賽前只做過兩次各40公里的訓練。整個賽程下來他們共經歷20次比賽,而且常是以週末、週三這樣的循環進行。
對於狄克為選手鴿出賽前裝籠的工作,我們只有一個「外來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消遣娛樂!在賽季開始的頭4-5回比賽前,狄克把公鴿關在碟巢內,而母鴿就在格巢另一邊磨磨蹭蹭,算是跟公鴿有了短暫的相處,大家精神也振奮了,公鴿便隨即被裝籠。不過這套遊戲如果是用在鰥鴿身上,狄克玩得就更兇了。這時他會照樣把公鴿關在格巢中,但一次只讓一羽「夠辣」的母鴿進鴿舍,然後等這羽母鴿選定一羽公鴿在他的格巢前停下來時,狄克便立刻把這羽公鴿裝籠。這遊戲就玩到鴿舍空了為止。狄克有時候還反過來玩,也就是說讓所有母鴿裝在一個大籠子裡,他再把這個大籠子放進鴿舍裡,這時那些在鴿舍中自由走動的公鴿便會受刺激,最後帶著高昂的情緒自動裝籠去。另外還有一種遊戲比較不這麼麻煩。在這種遊戲中,狄克也不去捕捉那些鰥鴿了,他就在鴿舍地板中央擺上一個孵化碟盆,這碟盆可引爆一場爭奪戰,每羽鴿都會想去佔有那個巢盆,之後會怎麼發展,就請自行發揮想像力吧
中距離與長距離鴿
跟速度鴿那些有趣多樣的行前準備比起來,長距離鴿準備工作所顯現出的是另一種思考方向。首先這些鴿所參與過的,為數不多的短距離賽,其實是以訓練為目的。我們只要拿比利時中距離賽與德國的賽程表作比較就可得知,尤其德國在2003年後刪除賽鴿聯合會比賽以及需求不大的600公里賽後,兩國在賽程的安排上更趨一致。話說回來,狄克幫長距離鴿所擬定的訓練計劃,在400公里的賽程之前幾乎與速度鴿同,但距離拉長後,所作的準備工作就完全屬於長距離鴿專用了。
一日長距離賽,又稱小長距離賽,通常是指距離最多600公里的比賽。而與其相對,尤其是需要過夜的比賽,則屬於超長距離賽的等級。狄克一般只參加最多600公里的比賽。至於中距離賽的準備工作,在賽季的前半段,他以類似短距離賽的「殺手級方式」幫鰥鴿作訓練。然而一旦參賽距離拉長,出賽前保持冷靜就不可少了。這時狄克會將鰥鴿關在格巢的其中一邊,裡面只擺有孵化碟盆,而且保持暗默,直到他們全數安靜下來,只偶而獨自咕噥為止,那便是裝籠的好時機了。
醫藥方面的「公車時刻表」通常在十一月最後一周進行配種前,約十月底十一月初之際,狄克會由每個鴿捨選取幾羽鴿裝籠,前往獸醫處檢查。十一月初,鴿舍例行展開七天的毛滴蟲防治。過去兩年,鴿捨的飲食槽也做了副傷寒的預防。此外一羽鴿在孵化其第一窩蛋時,便會接受巴拉米鴿疫苗接種。等雛鴿斷奶時,鴿捨飲食槽內便會整周注入毛滴蟲預防劑。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以上便是毛滴蟲的整年防治計劃。狄克的鴿舍,起碼已經有十五年保持這樣的防治時程,未曾在賽季時期另有處理需要。如果哪天作法上須做改變,那也會是因為獸醫的建議。凡戴克鴿捨在投藥方面還真是讓人一目瞭然呢。另外雛鴿在斷奶後,將服用Rohnfried牌的Nifuramycim一周,同時並在飲水中加入Avidress食用。
接下來的飲食則以含豐富礦物質與啤酒酵母的全自然產品為主。選手鴿一周的藥品使用表也一點都不複雜:星期日是賽後歸來的日子,飲水中加入Avipharm,星期二及星期三則是服用Gerwit G維他命濃縮劑的日子,之後直到下次裝籠前都只提供清水飲用。
幼鴿-以符合年齡的方式訓練
狄克對於新年度的新生代,並不僅以他們的能力或資格分組,而是更著眼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定。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晚生幼鴿都還沒結束避光期呢,但每天早上九點鐘,一天的課程安排也已在窗前等著他們。為了讓他們的眼睛適應光線,通常在兩個小時之後放飛才開始進行。在幼鴿捨中,他們被清楚地劃分安頓著,例如這邊的八羽幼鴿將來只參加齊瓦永賽,那邊的八羽幼鴿只參加拿永賽,而其餘的14羽幼鴿則專門為中距離賽作準備。而且所有的公幼鴿都只跟老母鴿配對,在進行五天的孵化工作後,便立刻被轉換進行鰥鴿制。而且在這些幼鴿參與他的指定賽之前,都會被送往參加兩次齊瓦永賽。狄克的想法是,經過這兩次熱身賽,所有參賽的鴿子應該都不會再找不到回家的路。此外,狄克還會挑選15羽母幼鴿參加600公里的蘇特連賽(La Souterranine),如果他們的換毛狀況允許出賽的話,這將是一年度賽季的尾聲。而為了使他們保持適合出賽的狀況,避光期就必須延長。其餘的幼鴿,則在上述兩回的齊瓦永賽後,以「推拉門理論」完成他們的幼鴿飛行訓練。至於幼鴿的飲食,首先是以高蛋白質含量的「烈日(Luttich)混合飼料」登場,日後這飼料不僅充當種鴿飼料,而且持續至下蛋後兩周。之後則以一般的混合飼料作為換羽後半段時期的食用內容,直到中距離賽一周前為止(六月第二周)。出賽時期,幼鴿食用與鰥鴿同樣的運動混合飼料,而且也是一天兩回,不出賽時則只有一回。所有的努力都以成果來回報,我們從狄克在幼鴿方面的成績可以知道,他的鴿子的確有好好被照顧與訓練。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027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