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16 飼養鴿子技術歸納介紹
2017/11/16 07:55:21瀏覽2275|回應0|推薦0

20171116 飼養鴿子技術歸納介紹

1.鴿舍環境必須安靜。

鴿子喜靜怕鬧,懼怕驚擾。 鴿舍應通風向陽、冬暖夏涼。鴿子最適宜溫度為1318,相對濕度60%。夏季要涼爽防暑,冬季要保溫防寒,鴿舍還要經常清掃和消毒,保持清潔的環境。

2.飼料營養要求。

鴿子生存的主要物質基礎,要保持鴿子健壯的體質和良好的競翔性能,就要根據鴿子不同生長階段對各種營養的需求,飼餵能量、蛋白質等養分齊全的飼料。如為了保證童鴿身體、骨骼的生長發育,防止過肥和早熟,日糧中應增加綠豆或魚粉,提高蛋白質的含量;訓練期的鴿子能量消耗大,應增加玉米、小麥等高能量飼料的補充;正在育雛期的親鴿,則應配給蛋白質、能量、礦物質和維生素均較豐富的日糧,尤其是蛋白質必須保證每隻每天攝入18克左右。另外,應保持鴿子飲水的清潔和保證保健砂的供給。

3.定時、定點、定量飼餵。

飼養者每天定時、定量(可分早、中、晚三次,也可分兩次)飼餵鴿子,並固定食槽位置,使鴿子養成按時歸巢、定點採食的習慣。

4.合理配對,擴大種群。

鴿子性成熟後,要及時給予選擇配偶(對中途喪失配偶的鴿子也應予以重配)。一般配對23天即可成功。

5.用清水讓鴿子洗浴。

既保持羽毛的清潔,又能防止體外寄生蟲的寄生。洗浴時間應選在晴天中午進行,夏季每周57次,冬季12次。洗浴水中可加入少量碘酒或0·1%高錳酸鉀。

6.經常檢查鴿群的健康。

觀察鴿子出籠速度、數目和飛翔情況;檢查鴿舍內羽毛、糞便有無異常;檢查鴿舍內羽毛、糞便有無異常;發現有病態徵兆的鴿子,採取相應措施。另外,鴿子還應根據情況接種相應疫苗。

7.飼料通常採用的種類有玉米、豌豆、高粱、小麥、麻籽等。

一對生產中的種鴿日飼料量150克左右。 肉鴿一般可存活10--15年,但繁殖年齡5-6年,最佳繁殖年齡2-4歲。通常一對肉鴿一年可繁殖6—8對,除8—10月間換羽期產蛋較疏以外,一年四季均可產蛋育雛。

鴿子從出殼到可以繁殖一般要六月齡左右,那麼想自己賽鴿種族擴大,必須要有耐心。

剛出殼的雛鴿很嫩,黃黃的膚色和小小的個子十分可愛,這個時候往往想去抓它。但千萬要注意,抓它時要手背朝上。因為種鴿會發起攻擊,只有用手背來保護雛鴿。(會很疼哦)也不要天天去抓,這樣會影響鳥兒們的正常生活,大概四天去檢察雛鴿一次就可以了。

要養好雛鴿,食物也很關鍵。鴿子是吃穀物的,比如玉米、稻穀、小麥、豌豆等等,所以不要給它吃蟲子之類的東西。飼料不要單一,要混合餵養,這樣有利於鴿子的營養均衡。種鴿餵養雛鴿的時,飼料要細的,玉米和豌豆不要太多,因為雛鴿消化道未發育好,不好消化。隨著雛鴿漸漸長大,餵養量也要每天增多。還有保健砂不能斷,保健砂能增強雛鴿的食慾和免疫能力等有益功能,要勤洗飲水槽與食盆,鴿舍消毒等。

雛鴿生長速度非常快,至於有多快?本人沒有去做太多的研究。但我所知道的是兩周的雛鴿羽毛基本都長了,三周後(這個時候應該叫「幼鴿」)基本長得與成鴿一樣大,(雄幼鴿與雌幼鴿體形差別較大)羽毛也長得差不多了。

等到四周後就可以訓練它飛上天了,首先不要急著讓幼鴿在天上飛來飛去,要先放在陽台上讓它熟悉家周圍的環境兩到三天。兩天之後還不上天飛就讓成鴿帶它飛,(千萬不要趕它飛,這樣會很容易丟鴿的,我就是個例子,飛沒了兩隻,悲痛欲絕!)放在成鴿喜歡歇腳的地方,然後成鴿它也飛,總之它總會飛上天。每天定時餵養,定量餵養,看季節放飛鴿子,空腹放飛,這樣能訓練它快速歸巢。因為它會急著回來吃食!

其實鴿子很好養的,只要你細心都能照顧好。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905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