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14 鴿子空腹更好飛介紹
2017/11/14 07:42:37瀏覽4536|回應0|推薦0

20171114 鴿子空腹更好飛介紹

賽鴿賽前狀態的調整,事關比賽成績的好壞,備受廣大參賽鴿友的關注。用什麼樣的手段調整賽鴿賽前狀態,可謂方式多種多樣,用藥物調理的、強制性家飛訓練的、短距離私訓的等等。以上方法對於經濟條件好的鴿友,有充足閒時間的鴿友可以採用,對經濟條件差,又沒時間的鴿友就難辦到了。有一個方法對這部分鴿友有用,那就是飢餓法,也就是鴿界流行的七分飽訓練法,許多鴿友用此法嘗到了甜頭,並總結為:餓好飛飽難歸。總結他們的經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好處。
1.及時發現和淘汰體能較差鴿

採取飢餓法飼養賽鴿,還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能及時發現和淘汰體能較差鴿,對於賽鴿來講,體能差,就意味着死亡或淘汰。據科學計算,賽鴿一天的食量,是它體重的十分之一,根據鴿子的數量,完全可以制定科學的餵食量,滿足所有賽鴿的體能需求,在這一基礎上,如果發現仍有個別賽鴿體質差,疾病不斷等就及時淘汰,杜絕濫竽充數的賽鴿,減少經濟、精力、時間的浪費,保證精兵簡政,集中精力打好比賽。我國有關專家對雞進行過限食實驗,結果發現限食飼養的雞群其抗病能力和產蛋量等都超過了不限食飼養的雞群,鴿和雞都屬於禽類,可見飢餓法完全可以用於養鴿,而且只要飼養方法科學,完全可以創造出優異的競賽成績。

2.增強賽鴿的競爭活力

某些鴿友在賽鴿的管理中,缺少的不是優良的賽鴿環境,豐富的賽鴿飼料,缺少的是賽鴿自身的激情和活力,鴿子生存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整天懶懶散散,死氣沉沉,飽食終日,身寬體胖,主人還希望它們飛出好成績那是不可能的。實踐證明,在有優良種鴿的前提下,做不好管理和訓練二項工作,依然會前功盡棄,而增強賽鴿的活力即是管理環節中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僅僅把希望寄托在藥物和訓飛中是不夠的,還應該用食物來調節,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把糧食可以充分調動賽鴿戀家戀巢的積極性。有文章介紹說某鴿友奪了冠軍,其飼養方法竟然是飢一頓飽一頓,說起來難以置信,但是仔細琢磨也就不覺得奇怪了,因為這種方法最能調動起賽鴿戀家戀巢的活力和激情,活力旺,激情滿的賽鴿,在同樣的飼養和競賽環境中,會表現的體質不減,成績優異。這種方法對於工作忙,時間緊的鴿友不妨一試。

3.可增強賽鴿的戀巢性

期望整天在外面沾花拈草,東遊西逛,不思進食,不戀窩巢的賽鴿有上佳的表現那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爭分奪秒的大型競賽中,更是不可能的,這就要求賽鴿必須要有強烈的戀巢性和歸巢意識,可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有效呢?有人說採取占巢法、配偶分離法等等,但這種方法對有些鴿子有用,對有些鴿子沒用,比如無配偶,無巢箱的幼鴿等就不起作用,如何讓所有賽鴿養成爭先恐後的戀家、戀巢習慣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餓。也許有的鴿友會說鴿子是用來比賽的,即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不吃草,那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績的。其實這種方法早就存在,七分飽訓練法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這種方法很有用,既不讓賽鴿缺營養,又不讓賽鴿超體重,根據訓練的難度高低,調整賽鴿營養和餵食量,達到讓賽鴿能飛、善飛,戀巢的效果。從幼鴿期開始,就要養成讓鴿子快進巢,快進食的習慣,那些進巢慢的賽鴿就會餓肚子。鴿子的自我調節能力很強,餓個一二頓問題不大,反而會增強它們的戀巢性,下一頓它會吃的多,吃的快,吃的飽。也有人用早餵少,晚餵飽的方式,增強鴿子的戀巢性,效果也不錯。鴿子是一種習慣性極強的鳥類,如果習慣了某一種方式,最好是堅持下去,中途改變方式,不利好習慣的養成,會使鴿子不進棚,進棚慢的惡習反彈,增加管理上的難度。另外,在鴿會競賽這一天,賽鴿上路前,鴿子不吃食,千萬強求,餓一點比飽一點好。某些鴿友採取填鴨的方式,填小蠶豆,餵花生米,生怕賽鴿餓着,其實適得其反,給賽鴿增加了消化這些食物的負擔,有些賽鴿不堪忍受,在賽鴿車上嘔吐不至,影響了賽鴿快速回歸的能力。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902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