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09 賽鴿在出賽前如何調理介紹
2017/11/09 07:46:02瀏覽2868|回應0|推薦0

20171109賽鴿在出賽前如何調理介紹

鴿友提問:想瞭解下賽鴿出賽前,如何調理?200公里,300公里,500公里上籠前一天,需放一次50公里左右的短訓嗎?上籠前鴿子喂幾成飽?

回復:你好!賽鴿要想在比賽中獲得滿意成績,除了鴿種、配對、飼養等其他因素外,訓練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當年的幼鴿賽。除了家飛的保障,還需要路訓的結合。隨著訓練強度的增加,賽鴿的競技狀態會逐漸形成,配合營養的供給,疾病的預防,賽鴿才能具備理想的出賽狀況。

賽鴿的狀態是需要調理的,調理賽鴿狀態分整體調理和個體調理。按著訓練計劃一步步進行,像任務一樣去完成每個訓練計劃,那是整體調理。整體調理狀態還需要掌握整體鴿子的狀態上升表現趨勢,隨時可以改變訓練計劃。個體調理狀態,可以根據個體的身體素質,增減運動量。比如一羽某站遲歸的選手,你就可以隨機的讓它休息一站,未必非得參加全部的訓練任務,它的體質假如不好,恰恰休息就是提高它狀態的最好方法。所以,訓練計劃未必適合所有賽鴿選手,這點你可以從公棚的訓練結果上體會到,在公棚,某羽賽鴿,在短距離訓練的時候,成績非常顯著,而往往在短距離表現特殊的選手,隨著訓放距離的增加,一是名次漸漸落後,二是在訓練名單裡找不到它的身影了。因為公棚採用的訓練方式是整體式訓練方式(整體調理),暫時的疾病或暫時的遲歸帶來的體力不支,是整體訓練方式丟失鴿子的主要因素。而家賽鴿,可以採取個體調理的方式去彌補整體調理帶來的不足。

因此,你問的在比賽前是否放一次50公里左右的短訓,那你就可以根據自己家中賽鴿的狀態去決定了。不是絕對的,有必要的時候集鴿前還需要休息呢,有時甚至短訓到100公里甚至更遠。是訓還是休息,訓多少公里,是根據賽鴿的體能和狀態以及比賽日天氣預報提供的天氣情況來決定的。比如,集鴿前,選手個體能量儲備不足,私放的距離是500公里以上或比賽日可以能面臨逆風飛行,那麼,可以重視儲備,重要的是鴿子必須有體力回來方可保證歸巢速度。假如選手鴿家飛等運動量不足,狀態不佳,儲備很好,鴿子感覺很重,那麼,賽前的短訓有助於提高賽鴿的狀態。

賽鴿的狀態有兩個高峰,一是生理高峰,二是心理高峰。當兩個高峰接近同一程度時,賽鴿成績方能理想。在賽鴿訓練的時候,兩點都不可忽視。生理高峰體現在訓練和營養的平衡,獲得身體素質的提高,體質的加強。生理高峰的形成和提高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它是鴿主日常對賽鴿的管理所付出辛苦的積累。心理高峰體現在賽鴿的歸巢慾望,它是促使賽鴿快速歸返的心理動力,可以在出賽日的前幾天,利用手段和方法,結合生理高峰的形成和提高,短期內可以達到一定程度。兩者缺一不可,否則成績不佳。

要充分利用食物、安全和性這三點因素去調理賽鴿心理高峰,配合生理高峰到來的選手鴿,在出賽日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因為,食物、安全和性是賽鴿快速歸返的三因素,當然也得結合生理高峰的達到。那就是需要訓練強度和營養補給的合理運用。

至於上籠前賽鴿喂幾成飽的問題,鴿子的食慾是根據狀態和身體的能量儲蓄決定的,在加強訓練的過程中,由於賽鴿的體能消耗的很多,加上以前沒有儲備,顯得賽鴿對食物的要求很瘋狂,在短距離訓放的時候,可以根據賽鴿的這個要求,達到訓練賽鴿快速歸返和快速進巢的目的。所以,有時候在上籠前是不需要給賽鴿吃飽的,這樣,賽鴿家中的食物就是賽鴿快速歸返的動力。

而進入500公里以上時,由於運輸的時間增加了,鴿會在開籠的時候不給賽鴿食物,有鴿會還能給點水,那麼,在上籠的時候可以給賽鴿6分飽,但必須是在集鴿前2小時餵食,鴿子的食物可以充分軟化,司放車內有助於消化。不宜餵食豆類等吸水行強難於消化的食物,否則帶來鴿子在運輸途中嘔吐或放出的賽鴿第一項任務就是找水,影響歸巢速度。但有些賽鴿,在狀態達到一定的時候,性慾提高了,食慾卻降低了,這是因為自身的能量儲備到位了。為了鴿子在司放車內不消耗自身的儲備,集鴿前可以人工助食,但是需要水泡,最好是玉米和水泡家豌豆達到發芽程度。每羽30-50粒左右即可並注意餵食方法,避免傷害賽鴿產生付作用。記住,一羽優秀的賽鴿,不在乎上籠前的那一口食的能量多少,關鍵在於賽前的能量儲蓄。即使不餵食也比餵食不當或過多在運輸途中吐了好。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899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