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503 鴿子毛滴蟲的防治與知識介紹
2017/05/03 08:13:25瀏覽20686|回應1|推薦0

20170503鴿子毛滴蟲的防治與知識介紹

按鴿病學的臨床診治,毛滴蟲的症狀是多樣性的,這種自帶率極高的原蟲病,對鴿群的危害及影響極大,要想有效的防治,就必須對它有更深刻、更全面的瞭解。

毛滴蟲症:是原蟲類鴿子滴蟲屬,為一種單細胞有機體。引起鴿子滴蟲症的滴蟲有二種,學名是:Trichomonas gallinae  Trichomonas columbae。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家鴿都是本病的帶蟲者,這些鴿子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不斷的感染鴿群,使得此症在鴿群中連綿不絕。

毛滴蟲大多生活在鴿子的消化道中,特別是喉嚨和嗉囔、及臍部、鼻竇,內臟則以膽管受影響的機率最高,在肝臟、肺臟之中也可發現病灶。三個月齡以下的幼鴿較易受到危害,任何品種、年齡的鴿子均可被感染,但成年鴿多不出現症狀,幼鴿可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死亡。此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尤以高濕更為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毛滴蟲在離開鴿體之外的環境裡非常脆弱,只能存活幾分鐘。

毛滴蟲與其他疾病或體內寄生蟲不同,不會在鴿舍裡或直接經由環境感染。毛滴蟲是經由唾液、鴿乳,散佈傳染的。當鴿子喝水時,毛滴蟲會從嘴啄遊走出來,進入水中,其他鴿子飲水時,同時也將毛滴蟲喝進去了。當鴿子挑食穀物時,掉落下的穀物也會含有少量的唾液,成鴿求偶時的親嘴、育雛,也是感染的途徑。也可通過臍孔、傷口感染。

多發的誘因:緊迫——鴿舍設計不良;擁擠——孵蛋育雛;換羽;信鴿的訓練,比賽;缺乏維生素AB族;伴隨疾病並發(尤其是上呼吸道疾病)。

如果鴿子感染毛滴蟲的數量到達一定的程度、就會出現病症,在歐洲的鴿病學中稱為「濕型毛滴蟲」(Wet Canker),這種感染的症狀不僅難以捉摸,而且還相當多樣化。

臨床症狀:

1.企鵝站姿:由於前腺胃和嗉囔疼痛,鴿子會豎直身體,像企鵝般站立,並且喘不過氣來。在餵食、飲水後,更容易出現這個現象。

2.羽毛乾枯:由於細羽不脫落和沒有產生羽粉所致。

3.手感沉重:病鴿不會進入狀態,用手握時會有鉛般沉重的感覺。

4.清水便:因消化道發炎而產生口渴感,導致飲水量增加,產生過多尿液,鴿糞會有清水般的液體環繞,在雛鴿也可經常發現。

5.綠糞:也是消化道發炎所致,同時有些病鴿會食量下降。

6.流口水、重複吞嚥:由於口腔內的病變,造成這種反應。有時也會有閉嘴困難的現象發生。

7.眼球呈水樣狀:如果眶下竇或眼球腔區有病變時,則會產生這種現象。

8.中樞神精失調:偶而也會有穿入頭蓋骨之病變,就會如此。還包括失去平衡的症狀出現。

9.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出現透明、灰色的泡沫痰液。

10.嗉囊功能被干擾:嗉囊清空的時間延後,病鴿有時還會嘔吐。

11.飼料消耗量增加:整個鴿群的飼料消耗量增大。

12.黃色干式毛滴蟲:在口內可見黃白色沉著物,如乾酪樣或痂塊狀、點狀物。
任何年齡的鴿子都有可能出現此現象,這表示鴿子的毛滴蟲感染的水平已經升高,只是尚末形成黃色物質、形成結瘤而已。
13.
間接症狀:有時狀況不佳,治療呼吸道效果不佳、或迅速復發。

14.在體內器官感染毛滴蟲的病鴿則會出現:體重下降。嗜睡。拒絕進食。綠便。

15.民間觀察法:喉嚨白點。口內痰絲。黑鼻頭。幼鴿肉垂擴大。水便。消瘦。飲水量增加。羽毛松亂。無精打采。飛翔力下降。飛速滑落。張口搖頭。

病理變化
鴿毛滴蟲病根據蟲體侵襲的部位不同,基本可分為四種類型:

1.咽喉型:這是最常見的一種。病鴿的口腔,從嘴角至咽喉部、食道、顎裂,出現局部或瀰漫性的黃白色,疏鬆樣或紐扣狀的乾酪物或園點,特點是容易剝除,剝後不會流血,唾液黏稠或有水泡,嗦囊空虛,鴿體消瘦。

2.臍型:多發於雛鴿,口腔及內臟均無明顯變化,僅在臍部及周圍見到病灶,初期呈現質地較硬實的腫脹,切開後可見黃白色乾酪樣物、隨著病情發展,腫脹逐漸變軟,切開呈淺黃色黏液狀。

3.內臟型:在口中沒有明顯病灶,病鴿綠便、斷絕進食、消瘦、精神不振,多於死亡後解剖時,可見病灶附於肝臟、肺臟、有綠豆米粒大小的黃色結節,腸黏膜增厚,剪開時明顯外翻,絨毛疏鬆。

4.外傷感染型:傷口感染蟲體後,傷口處紅腫、發炎,病程較長,傷口形成黃色痂塊。

治療方式:鴿子的毛滴蟲病,早在1950年代就有相關的研究報告了。因此、可運用在治療控制方面的藥品很多,但毛滴蟲己被證實,是能產生抗藥性的。因此建議使用兩種以上的藥品,在進行了三個療程之後,適時更換使用。常見有效的藥品如下:

硫氨硝唑(Carnidazole):是常見的鴿藥,綠白色盒裝,名叫「治鴿蟲」,只有錠劑的,安全性高,末斷乳的雛鴿亦可使用。甲硝唑(甲硝咪唑、滅滴靈):甲硝唑片有0.2g/片、0.5g/片,兩種包裝,也就是每片含2000mg5000mg兩種規格,每公升飲水500mg、混飲七天、停藥三天,再飲七天,是合理的用量。成鴿0.2g裝的口服一日四分之一片,幼雛鴿八分之一片。用藥後必需有排毒療程,電解質加肝精,三至五天。

 羅尼嘧唑(Ronidazole):一般鴿藥含量為百分之十,是目前國外使用最普遍的一種毛滴毛治療藥劑,安全性高,各種鴿子均可使用。鴿子的用量是30mg/天。

硫酸銅泡水:以0.05%的比例泡水任飲七天,也有一定的療效。

口內治療:剝除黃白點病灶後,用10%的碘甘油或金黴素直接塗抹在患處上,也有一定的效果。其他治療的藥品市場上有很多,在這兒不多作敘述了。

預防方法:

由於毛滴蟲傳播的特定方式,鴿棚內的飲水器,成了一個感染源!所以必需經常保持清潔,並且備用一個每日清潔乾燥後,交互使用。同時、任何停滯在地上的積水都要及時清除,以防滴蟲滋生。

如何建立抗體:

鴿子對鴿舍裡原來存在的毛滴蟲都有相當的免疫力,當來自不同鴿捨的鴿子加入時,它們便會交換毛滴蟲,交互感染。必需等到不引進外來種鴿時,新種毛滴蟲出現的機率才會降低,只要鴿子對舍內的毛滴蟲發展出穩固的免疫力,就不容易有太多、太嚴重的毛滴蟲問題了增強天生免疫力的時機:育種前、育雛期、斷乳後。增加天生免疫力的器官:腸道及肝臟是鴿子的罩門,當病灶侵入這兩個器官時,也就是末期了。所以在平時就得注意養護這兩個器官,提升鴿子的體質,保護其他免疫器官、法氏囊、胸線、脾臟、哈德氏線、盲腸扁條體、腸道淋巴群組織、B淋巴細胞、T淋巴細胞等的抗病能力。著重點:選用良好的藥品,注意感染源,將毛滴蟲控制在一個微小的、不傷害鴿體的範圍內,使鴿子免疫能力得以強化,以自身的天賦能力克制滴蟲,達到健康強壯的目標。

防治基本流程:

1.種鴿配對前:除了其他選擇的項目之外,毛滴蟲一定要作五至七天的處理。用的藥品不限,但甲硝唑類的,必需有排毒療程。

2.配對後:每隔三個星期,作二天的處理。種鴿孵蛋期間,也就是排出毛滴蟲最高的時侯,必需在這期間排入一次二天的療程。

3.育雛期間:在雛鴿七天以上、十五天之內,排入一次二天的療程,劑量減半,用藥以鴿專用藥為佳。

4.斷乳離巢後:在幼鴿三十五至四十五天之內,作一次為期三天的療程。
5.
平時每隔三個星期,依狀況用藥一至二天,藥品不限。

種鴿的重點是:配對前。分棚時。一年僅需二至三次。

幼鴿的重點是:離巢後。

平時的重點是:新進鴿、野鳥的控管。

毛滴蟲這疾病不能僅靠藥品治療來控制,鴿舍要完全消除毛滴蟲是非常困難的。定期的在水中投藥,是為了保持滴蟲的數量在少數、因滴蟲必須達到一定的數量才會發病。所以必需靠正確的使用藥物與良好的鴿舍管理,讓鴿子發展出強健的天生免疫力,才能長期保護鴿子。毛滴蟲是養鴿者一定會遇見的問題,它的症狀多樣化,很容易造成誤診,錯服藥品,因此建議買一個「顯微鏡」,只要放大100倍,就可以看到它的真面目,而且不用其他任何添加試劑,就能作得到。只要能調控好毛滴蟲的問題,養鴿水平必然能有明顯可見的提升。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1893753

 回應文章

冬瓜仁
2018/04/09 21:33
大哥你好,市面上的鴿藥成分好像都同一種,小弟試了非常多家的毛滴蟲藥,好像效果都很差(檢查還是一堆),真不曉得怎辦?(aa0989413471@gmail.com)
風雲海鴿舍(haluchu) 於 2018-04-10 09:25 回覆:

冬瓜仁大大~您好。

毛滴蟲、球蟲、呼吸道、黴菌、血液蟲這五項要定期的對鴿子做預防保養。

盡可能找鴿友常用的品牌不錯的廠商為主來給鴿子做預防,當然也必須要不定時的更換廠商,避免鴿子對其品牌的抗藥性。以上提供給您參考,也感謝您首次蒞臨風雲海參觀指教。誠懇的心祝福您~發現風雲海~冠軍自然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