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御的空繩
2013/11/23 10:52:16瀏覽3387|回應24|推薦222

                                        圖片是建新格友的創作

生死,只是瞬間,看開容易,老病纏繞經年,如爐火煉丹,燥熱無時不刻,調御心底餘氣,如空繩套劣馬。

最近身體較弱,為求身心自在,同樣的操作總要外子多調整幾次,把個天皇老子惹毛了動作愈來愈粗魯,我自己心知肚明的也不敢說甚麼,反正這一時的莫可奈何只要走過了就沒事。

生命很有趣,健康的時候從不知身體會變壞,以為一切擁有是應該的,拿青春來玩樂揮霍,追求外在刺激,又為感情計較傷心,不懂好好照顧自己,等到失去了才大嘆人生無常。

人,只是習以為常的活著,並不知道自己!為了維護尊嚴!寧願終生孤獨、寂寞,也不讓人知道心底的秘密。

頑強的自我,有時容不起別人的好,有時恨不得自己憑空消失,事情幾次做不好,就怒火中燒,說不在意了,回頭還是餘氣難消。

因為有生死,證明根本沒有「我」,自我,不過是觀念的拼湊,....只是幻影裡的觀眾,沒有實體的一念心。

你看那一樹楓紅層層多美!眼下結實纍纍的稻穗在風中翻浪又有多喜悅?老來身心調御是一種水到渠成的境界,沒有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的歷練,還真做不到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本是當下覺察心,這存在的一切皆如夢幻泡影,竟然入戲太深,把假當成真,唯我獨尊了起來!

說調御,心真即無可調!不調,妄念還真多,常被境遇折騰!感覺有匹脫韁野馬隨時在奔騰嘶吼,尾追其後就是抓牠不著。

待到痛就看它痛,喘也注意在喘息,生死由它,我只隨順法性,調整作息,這空繩才有了方向....

這樣融入於身體的脈動,切割了相緒心,整個過程如卡通畫片銜接起來,那劣馬瞬間粉碎了,才知自己有多壞!

原來是心念的相續讓我們誤以為有個我的存在,事實上「我」是每個當下念相,生是我,美麗是我,風吹是我,....無一不是我。

平等心看人生,空與有,虛與實、好與壞....交錯,就看自己過生活了!

 

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95909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09:54

我中祇我,那是自我。

我中無我,似在夢中。

我行我素,我見猶憐。

小我犧牲,大我達成。

我我隨口,自在我我。

我愛狐狸精,我有話要說。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08:42
當下是我,執著是需/虛?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4 09:27 回覆:

人生虛幻

執著多苦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01:08

沒有走過這一遭,又怎麼知道過去該如何作為?看來的、聽來的、不去印證一下,又如何能對生命甘罷善休呢?所以說:徹悟,是智慧加上實質的經歷,慢慢累積而來的。

人生是邊走邊摸索而成的,十五、三十、四十、五十、耳順、不逾矩……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4 09:25 回覆:

生命在於經過

人生須多歷練


無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婆心禪
2013/11/23 16:49

天地不仁,付我靈覺,

哀哀蟻民,蜉游滄海,

生死輪迴,不由自己,

天若有情,開天闢地,

創造萬物,把我除名,

我有來自,天降大任,

勞其筋骨,苦其心志,

梅花傲骨,冬寒桎梏,

百花獨芳,萬古長存,

梅蘭竹菊,四大君子,

飄香淡雅,各領風華,

天長地久,唯汝不存。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4 09:22 回覆:

感謝師兄贈詩

法語如甘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