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莿桐話童年
2013/10/21 11:45:22瀏覽2601|回應39|推薦239

 

小時候,若有人問大頭春住哪裡?我都據實告以「樹仔腳」,他們都回我:「你不是猴子當然住在大樹下」,我只好詳說:是莿桐樹仔腳村,但他們又問「是刺桐樹ㄟ腳」嗎?真是氣死人。

為啥米村名叫樹仔腳?阿嬤說當年祖先墾荒,籠統的以某棵樹、柑仔園....做地標,日子久了,就聚居變成村落的名稱。

後來聽村中耆老說事,才知莿桐鄉原名莿桐巷,以路的兩旁栽滿莿桐花而得名,後因盜賊屢屢攔路打劫,政府就在樹仔腳設「饒平堡」駐軍,至今仍留有當年的「保甲」遺址在。

美麗的莿桐花,是平埔族人的歲時象徵。每年農曆二、三月,當火紅的莿桐花盛開時,代表新的一年開始....,我常想像著在那紅花隧道下,此地平埔族人唱歌跳舞賀新春的快樂盛景

隔壁義和村舊名「蕃仔莊」,聽說到現在還是母性社會、女兒國,遙想當年唐山大兄飄揚過海與平埔族姑娘相遇,共譜浪漫的愛情樂章,是多麼轟轟烈烈營的族群融和大戲!

莿桐鄉拜濁水溪之賜,種出來的大蒜,香又紮實,更是濁水米的出產所在,這裡的民風強悍,生活簡約,個個勤勞熱誠。

大頭春就在這風光旖旎的平原長大,釣青蛙、撿稻穗、拔野菜....,是工作也是玩樂,我喜歡那一望無際的綠野,有時也陶醉在稻浪翻風、油麻菜的黃色花海中,從不覺得物質困乏。

黃昏,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遠處炊煙裊裊,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家裡的茅草屋,每到天黑屋簷下就倒掛著一隻隻的蝙蝠,甚是可愛!草屋夏天涼快,到了冬天,媽媽就在草蓆下鋪一層稻草,又軟又溫暖。

村中人家一有喜慶婚喪,全村大小出動幫忙,抬桌子搬長條板椅,場面總是熱熱鬧鬧,那被大家祝福的心情,好豐盛!

我的童年傻呵呵的,曾在被童伴設計,大清早的抓了兩隻癩蛤蟆回家要給媽媽煮湯....,在大自然中長大的孩子,有一種憨厚艱軔,也許是習慣於野外求生的緣故,對生活較有自信。

 物換星移,如今環境被嚴重汙染,氣候不順,吃的食物沒有一樣安全,有錢,並沒有讓人更快樂!是貪念造成社會道德敗壞。

生命是個圓的循環,所做必然回報到自己身上!人要真誠待己,不因一時方便,害了別人又禍延子孫,要顧經濟,也要照看這一片好山好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910845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23:42

親愛的靈婆

怎麼妞獨了這篇文

感覺咱們的童年是在同個地方度過的呢

真的小時候 每 每走在回家的路上

炊煙裊裊的情境    真是幸福滿滿呀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4 11:29 回覆:

您也住鄉下嗎

是偏僻的小地方呢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21:08
感受到很親切的鄉土味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4 11:27 回覆:
因為是鄉下的童年生活呀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20:28
視線一直無法移開.這美麗的紅天使---莿桐花.還有回憶無法抽離的"一望無際的綠野---稻浪翻風---油麻菜的黃色花海---黃昏,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遠處炊煙裊裊-----家裡的茅草屋,每到天黑屋簷下就倒掛著一隻隻的蝙蝠."還有"冬天,媽媽就在草蓆下鋪一層稻草,又軟又溫暖。"這景色的童年,是否還依舊?是否還依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4 11:25 回覆:

物換星移 人事更迭

只有在夢裡重溫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手挖土機開挖之下
2013/10/23 12:07

莿桐,我四十年前服役時,曾經過那裡,但現在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以前的童年時光那些田地,在怪手挖土機開挖之下,古厝、道路也都被切成不認識了。

在大陸旅遊曾見牛墟,讓我很親切,而在台灣牛墟恐已成為歷史名詞了。我們也只有下回憶裡或是泛真的相片叫來追憶嘍!

假如這些都沒有了從記憶中消失,就會變成一個沒有歷史的城市。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4 11:23 回覆:

記得北港也有牛墟

現在應該都不存在了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10/23 10:43

祝您快樂吉祥!一生平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4 11:20 回覆:

謝謝 也祝福您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8:16

我的童年內容部份和靈婆一樣,是在現在的板橋鄉下,那時候家附近都是稻田,

每天放學回來,就會和同學去挖番薯,到溪里抓魚,我哥還烤蚱蜢配香菜給大

家吃捏,,總之,有過一小段無憂無慮的日子,直到父母開始不和。

鄉下花多,但大部分我叫不出名字,無論如何,我很珍惜那段時光,後來再回

去,全變成了工廠,天空,河川,都是污染,內心不無失落哪。靈婆好友的

感受我很能體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3 09:49 回覆:

真的改變太多 濁水溪的美麗河床 現在堆滿了沙石山 採砂機吵死人

大貨車橫衝直撞 馬路如虎口.....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7:24

遙遠的祝福

The Lake, Central Park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3 09:44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就此同心祈禱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6:43

我們的童年,在田野裡與大自然為伍,覺得要比現代孩子們的童年幸福快樂多了!

那花開得紅艷艷的,喜氣又漂亮!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3 09:41 回覆:

時代已改

只有留下回憶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22:19

大頭春憶童年,不再諄諄的唸

跟她的感覺走,像圓舞繞一圈

莿桐為鄰,青蛙稻穗野菜忒鮮

都吃得肥脂脂,原笨今成聖賢

料您會說:「無影啦!是你嘸咁嫌…」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3 09:39 回覆:

原來我都是說道德碎碎唸?

哪天學您寫些香豔情感的~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20:33
遇到雲林同鄉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23 09:34 回覆:

啊 您也是雲林人

還有回鄉下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