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與涅槃
2013/09/14 12:17:20瀏覽3364|回應34|推薦244

引用文章臥虎藏龍,孤魂野鬼

 

涅槃是修行的圓滿寂靜境界,為了專心,修行都是獨身淨行,修道院也都建在偏僻的山頂上。

記得多年前,有一部很轟動的電視連續劇「再世情緣」,改編自星雲大師的原著小說,描述清朝王府裡的珍格格愛上了一心修行的玉琳國師,當時玉琳法師不願因愛情還俗,但也不能眼看格格因愛他而死....

洞房花燭夜,玉琳和珍格格玩「跑香」遊戲,讓格格體驗人生無常,惟有追求永恆境界才是解脫,....天亮後,珍格格只有任他離去。

以修行而言,愛情是一種身心羈絆,但面對緣結三世的愛人又怎忍心讓伊孤單?感情上你也許很清楚了,但對方卻仍懵懂,要她一夕割捨愛的臍帶,就是架空了她的靈魂。

劇情繞著兩人的前世今生轉,那一幕幕真摯的感情真是賺人熱淚,後來珍格格因愛成全了玉琳的志業,自己也虔心修佛。

修行,真要拋家捨業、無情禁慾嗎?

認識自己,有許多方法,有時要空山寂靜,有時滿天星斗,偶而也在擁擠的人群中發現,也許就在與一朵花的對看中....,覺察的心和機緣契合了!就是領悟,多受點苦更能讓感覺敏銳。

說到愛情與涅槃,我很佩服大導演李安在「臥虎藏龍」電影中,李慕白臨死的那一刻,在解脫與執著之間,選擇了愛情的處理,他說:

「我想拍出我對浪漫的想法,....對我來講,最浪漫的就是一個人把自己全然的交給對方,我想李慕白臨死前應該怎麼表白才夠意思?就是他捨了修道,捨了神仙都不做,也要給俞秀蓮一個承諾。此時,他拼著這口氣不上去....,寧願做幾天的野鬼,也不願做永恆的孤魂」。

李安不愧生為李安!他把男人的溫柔和氣魄都顧全了!感謝上蒼給李安的生活磨練,讓他感受到自己被尊重了,也見到另一半的全然付出....,所以他對人生有著大無畏的勇氣。

「把自己全然的交給對方」?這需要多大的信賴?!根本不是出自人心,而是心靈的全然相信,是生命的本然模樣,大愛無私、真情不移,完全不用思量!這是宇宙運行生生不息的能量。

「如因這樣的感情的承擔,而淪為野鬼,留在生命中的大愛也不至於孤單」,李慕白的想法是對的,我認為情緣就是人生功課,不弄清楚,如何放下?與其做有遺憾的孤魂,不如當個在愛裡自在的野鬼。

我也是一旦愛上了就不保留的傻瓜,只要他在身邊,不管我們遭逢甚麼考驗,遇到任何危險,我的心都是平安的,我們共同面對一切!反而是我心悖離了他後,常感空虛不安。

理性的愛,讓我們感到安全,信守的情,使我們信賴,....劇中的俞秀蓮情願自己孤單,也要成全李慕白的修行,要他留著那口氣成仙。

涅者不生,槃者不滅;涅槃者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斷不常....,離於兩邊,進入道奧,偕道同步運行。

您看那老夫老妻走過多少風風雨雨,一生不離不棄,那愛,不管對方知不知道,它始終都在,那情,也不因世事多變而改變,因為他們的心靈已經交織一體,彼此都愛的自在。

自性不垢不淨,本來清淨無染,修行,是找到本來俱足的自己;未悟時,愛恨、得失都是煩惱,悟了,便是智慧。

電影中的李慕白如真的獨自成了」,也不是真仙,而是自私的孤魂,還有個成仙的念頭在,就是不究竟!

萬物的道,就是「全然交托」的,那是耶穌基督的信、望、愛啊!也是華嚴經裡的理事圓融、事事圓融,人因聰明處處自己作主,想要掌控一切,反而落得生活不順,內心恐怖不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因緣,今生就可以此因緣來生活修行,追本溯源回到前世今生看個清楚,讓自己徹見生命法則是那麼空靈、圓融,至此桶底脫落再無一物,放下所有塵緣,回歸自性寂然。

愛情的誘惑太多,宗教界向來堅壁清野,我卻以為它是最大的修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84978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9:28

修行是修正自己不對的行為 去除見道的雲霧(障礙)

那麼 愛情也要認得明 真情能不變者幾希 如果有 那是真愛

值得珍惜 佛教裡欲界天堂仍然有情愛 但也不是永恆啊

永恆 從情愛中體悟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9-15 09:56 回覆:

見永恆於無常變化中

真愛來自虛幻

真情生於交托相信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8:12
哈哈哈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9-15 09:52 回覆:
恭喜  您的愛情涅槃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7:45

愛/性 的執著,讓我離天堂/西方極樂世界 很遠.

跟牧師請教過問題 【天堂上,還有 【性】嗎?】 答案: NO.

讓我遲疑一陣. 害羞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9-15 09:51 回覆:

愛是昇華  情慾可調整

無欲則剛  修行在此


伊夢酒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16:26

雲自過,千山跡侶,亦來亦是去,

水本流,一江月嫵,如電亦如露

 

/酒酒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9-15 09:48 回覆:

生命本來空靈

無庸言說談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