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段邊界
2013/08/18 19:00:22瀏覽1660|回應20|推薦213

 

猶記得夢斷剎那,意識如風中蠟燭,飄然沉落。

這幾年,他常覺得日子過得烏黑障氣的,看不到一點清新的風景,八個月前醫生果真宣布他肺癌末期。

他驚愕繼之認為應當,心想到自己應該從靈魂深處翻轉,以他領略的真理灌入心念,提升自癒能力,配合食物療法,興許還來得及!

如果來不及,靈魂帶業往生也許是一條便捷的路,可是心中那股無明惑,就像一把狂火伏不住....

他從不是有企圖心的,二十年來,太太在背後不斷的推著他跟科技人競爭,走在所謂的上流社會;甚麼時候,能回歸自然?如陶淵明般的採菊東籬應下悠然見南山?

就在他知道癌末訊息一星期後,竟在北京巧遇了年輕的初戀女孩箏儀,他騙她說自己離婚一年了,聽到他已癌末,她哭得很傷心,說她依然為他等待,希望他回台治病,她願陪他面對。

太太不贊成他請長假,她說他們必須有三個房子才夠,一個給女兒陪嫁,一個自住,另一個收租養老....,他想反正不做化療,就多少賺點錢吧?

箏儀聽到他還繼續工作,氣得不理他,但還是不斷的寄來抗癌食物,他也承諾等闖過這一關,必回台灣陪她度過後半生。

某夜,在勉強陪太太出門應酬回家後,他突然大量吐血,他知道自己已經屋毀人傾了!一股恨,幽幽的化成眼角的淚。

老婆是有錢人家的女兒,認為寬裕經濟是男人的基本責任,他是小戶人家出身,婚後她為著自以為是的幸福,處處鞭策著他,可憐他只是一條笨牛,只會步步為營。

他的臨終一念,就是「為自己而活」!

當他悠悠夢醒,是個鳥語花香的地方,他又回到了木氣凝聚的東華世界,這是聖人老子的後花園吧?啊!原來自己是尚未經過淬煉的木精靈。

木氣守信重情,剛直誠實,最不耐人性醜陋,更因感情執著,孤獨自苦,最需要大自然的啟示....

是那麼一天,心血來潮,集中心念當下,看到那初戀情人正哭得唏哩嘩啦,心一沉,整個人竟穿透虛空站在她眼前,而她渾然不見。

在她來說,自己算鬼吧?

他試著讓箏儀感到氛圍不那麼尋常,她就是無感,等到夜深人靜,她開始感覺有某個無形存在圍繞周遭....,就是想不出會是那無緣的大騙子!都臨走了,又騙了她一次。

第二天翻閱剛為出版商畫的插畫原稿,那畫中人物竟然跳躍眼前,彷彿是他對她微笑,把她嚇壞了,又驚又喜,但仍以為自己是發神經。

介入了箏儀的生活後,一些生活私密讓他懷疑她和老婆一樣,都在找尋舒適的避風港!那他何必浪費心思?

她每去打牌,他就情緒性的鬧她,就在接連輸了一個月後,箏儀感到真的有鬼!就到龍山寺拜拜。

人死習性依舊,他又患神經過敏了!

他在意箏儀很有異性緣,挑剃她的用錢觀念,忘了她的成長經過造成她日後特別在意對象的成熟穩重,特別是心靈陪伴,這二十幾年來她積極工作,妥善的財務管理,絕不是坐享其成的人。

心性空靈的箏儀早就感應到他的存在了!但她不願為他改變自己的真實,愛一個人,必須愛他的好與壞,而不是把他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空靈,本身就是桃花!桃花表現在感情上正是人來人往,心中失落難免!但桃花也是箏儀的事業,經濟來源,而且經過歲月的歷練,她心中自有一把尺,也累積了一段幸福婚姻的福報,是他沒有這份福氣。

她覺得這人的智慧,幾十年來還是沒有成長!應該氣氣他,至於他感情的放不下,她家隨便他愛住多久!如果他想知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必須循著箏儀的思考模式去解讀....

他越來越覺得箏儀好似某個熟悉的姑娘,是東華世界後花園紫色的芙蓉姊姊?在她面前,自己只愛空靈,卻厭煩於那成就空靈的汙泥,正如愛金剛經中的絕對真空而忽視了那「無住生心」的美麗。

呵,他的無明惑剎那間止息了,這個農曆七月,他再不敢作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81815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21:46

原還覺得這男人有些可憐~

看到最後,是「我執」苦了自己吧!!

果真是個性決定命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7 11:47 回覆:

是的 我也覺得他書讀得太多

罣礙太多 放不下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息
2013/08/26 16:16

塵歸塵,土歸土。

自然病故的靈魂,有徘徊不去的權力嗎?

七七之後,就該走上另一處了吧,

不是說各人有各人的業。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6 18:28 回覆:

這是說靈魂已經回到本處後

因放不下

又回到人間偷窺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1:44

愛一個人

必須愛他的好與壞

而不是把他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愛她的空靈

也愛成就她空靈的汙泥

謝謝您       妞也如此領會愛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5 10:19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這樣才是生命中道啊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6:18

不落俗套的故事

又充滿人生哲理

生與死是兩個空間卻穿透真實人性

靈婆就是靈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5 10:18 回覆:

寫一個有感情疑惑的修行人

人生夢斷 依然到處找答案

 不知我的看法是否貼近事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4:14

這文字洗煉

很好的極段篇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2 11:08 回覆:

謝謝您的青睞

引打字很慢

所以盡量簡潔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3:51

好,自不在話下。但...喵想的是...一個人的"自我價值"。都已經肺癌了,還得為了下一代的住屋拼死?這...真令人難以釋懷了。

至於是否要談情說愛,倒以為只兩個人的事,絕非足以外人道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2 11:06 回覆:

他老婆是個經濟重於一切的個性

與他的淡泊人生相左

所以烏煙瘴氣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界
2013/08/21 02:14

我不知到她(我的朋友)死後有沒有盡頭...放下一切..

因為她的眼睛一直閉不下來...她生前太多怨.....

直到最後一次夢她...她說放下了...

亡靈已矣,我卻忘不了那張得大大的雙眼~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1 09:30 回覆:

雖然臨死前放不下

如果親人有修 他還是可以跟著體悟

所以他說放下了 不無可能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3:36

“如果他想知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必須循著箏儀的思考模式去解讀....”

真有意思,做自己,必須為所愛的人,無相,上善若水,有深意。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0 17:24 回覆:

別人不是你 他有他的獨特

不能以自己的片面去解讀

而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2:23

說得多有意思:愛一個人必須愛他的好與壞,而不是把他變成自己喜歡的

樣子。愛是尊重!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0 17:20 回覆:

是啊 我們容易主觀

把我們喜愛的人變成自己想像的樣子

把別人當寵物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07:05

這兒月,陸續看到格友寫的鬼故事,有的真的會毛骨悚然,

但靈婆的鬼故事總是具有一些人生哲理,也讓讀者有著開悟的

領會,這比光說教的那些論述式文章要來得有意思,寓教於樂

大概就是像這樣子唄:)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20 10:15 回覆:

我這是不像鬼故事的鬼小說吧

創作分享

給農曆七月增加氣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