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蘆人間
2013/07/19 18:02:41瀏覽1438|回應27|推薦222

 

結蘆人間,哭著來,卻捨不得離開,一顆心,傷了又傷,始終盼望!

記憶開始,最親的人就是阿嬤,阿爸不曾給我過一句溫暖的話,媽媽總有忙不完的事,無暇看到孩子們渴望的眼神....

六歲那年,我被大弟從高處推下,右手脫臼,阿爸讓我坐在腳踏車前座,載我到西螺看接骨師,一路上是我最貼近爸爸的時光,當時感到自己被寵了,高興到連腰桿也都挺直起來。

秉性敦厚的我,總想不通在外風趣的阿爸為何會家庭暴力,阿爸的損友都用日語叫他:喔〜泥!媽媽說那是一群鬼在互相推崇,的確,阿爸說的話我在書本上讀不到,做事也都不按牌理出牌。

阿爸不肯老實種田,在鄉下做生意又賺不了錢,所以就去賭博,賭輸了心情不好,個性倔強的媽媽首當其衝,四個小孩也都被施以斯巴達教育,沒有人不怕阿爸的。

多愁善感的我,因此罹患了神經衰弱,每當緣境現前,勾起傷心往事,便軟弱無法自己,請假不上班。

我把親人聖化了,認為父母都應該疼小孩....,忽略了人是情緒化的動物。

這病,在我經濟獨立有能力照顧家人後,逐漸的痊癒了,阿爸也因貴人的幫忙,以他寬闊的人脈做起仲介工作來,破碎的家又有了溫暖。

結蘆人間,因為喜歡花的美麗,不忍去看花的凋謝。

我是那麼後知後覺,必須看到青色果實累累,才猛然想起那是花謝帶來的禮物,因而轉悲為喜,平等心去接受自然界的變化。

結蘆在人間,因為貪戀那份契合,錯過了多少真摯的感情。

一直以為天下的愛情那麼多,只有我的最美!誰知多年後來看,根本是一場遊戲,是自己蒙在鼓裡。

當一切夢醒,我才知這人間沒有一樣是屬於我的,而我竟為之牽腸掛肚,痛徹心屝!這等生命大事怎麼沒有人教我?

我以為阿爸的行徑,就是個鬼王了,他可以嚼著檳榔、穿拖鞋,跑到司法新村騙倒法警,為了孩子給承辦法官送禮,但面對生死,他依然害怕....,彌留之際,還是等著子孫的到來。

這十餘年來,住在阿爸蓋的房子裡,處處看到他的督工謹慎,感受到屋宇的建築大器,這就是他常說的萬年基業?原來阿爸的內心也是一方豪傑....

愛,是不滅的生命關係,終將被解讀出來。

如今我與老媽相依為命,但她還是忙於工作,不慣於留意我的心事,唉!都可以當祖母了,我仍然計較這份關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797494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1:07

每個人總有傷心的往事要獨自面對

外表的快樂與光彩亮麗的背後

總是逃不離  人間的苦  

有人選擇強顏歡笑  自欺欺人

有的人坦然面對 

 


黑癮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待
2013/08/05 22:02

人必先懂得善待自己

而後才能善待他人

只要是人都有權擁有犯錯的權利

只要是人都虛學會原諒的勇氣

同勉

癮者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09 10:54 回覆:

感恩您的生命智慧

我也正在學習放下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
2013/08/05 20:30
真是可憐的童,少年,外加可憐等待父母之愛的人生!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8-09 10:52 回覆:

也還好啦

外面的師長朋友都很照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2:08

好像上一代的爸媽都是這樣。我媽也是,連稍微親暱喊她一聲,她都嫌肉麻,說會起雞皮疙瘩。

我們是沒有被親熱抱抱長大的一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6 18:04 回覆:

那是他們沒有在那樣的環境長大

自然不懂抱抱小孩有多重要

太遺憾了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
2013/07/25 16:51

可愛的你

這份心

還是要把她住下來喔

這個結一定要打嗎

很開心地..

妳ㄓ我的語言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17:00 回覆:

謝謝您的指引 我真的有些想放棄了

為了這份愛 我一定要努力呼吸下去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14:27

古云: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人一生,都需要愛與被愛......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16:56 回覆:

經您一說 我很不好意思

這麼老了 還要跟媽媽討寵愛 很計較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25 12:27

老一輩的父母拙於表達.關心.當然關心.

都嘛大小聲哇哇叫.罵來罵去的.那教關心天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16:53 回覆:

是喔 我媽滿嚴肅的 不會招呼小孩

只會幫你做這做那的 懶得說話


J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蘆人間
2013/07/25 11:28

讀完靈婆的文章每回都深深的感動, 確實人世間是沒有一樣東西能真正屬於自身且能永恒留住的, 是世人難免睜開眼后又繼續一天的庸碌與稱斤兩的計較, 未經人生的歷練那能深知其中的奧妙, 而在得失之間錯過了人生美好的風景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16:47 回覆:

空著手來 空著回去  要的只是彼此真心扶持 心中溫暖

因為經歷一切 不害怕這人生無常

付出了 也滿足了 不再有遺憾 可以安心的離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娓娓道來
2013/07/25 00:15

每個孩子都會把父母神聖化,好想他們是完美的,要給很多很多的愛愛

看到他們吵架,做錯事,互相抱怨,“不關心我”心裡當然是委屈的· · ·

現在偶而小孩說出以前對我的抱怨,心裡痛一下子也想到了父母

畢竟,我也只是人世間的一個平凡女子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09:45 回覆:

是啊 我們都會在無形中把對方聖化了 認為別人對我們不好

其實 每個人都以情緒過生活 沒有絕對的好人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電小二來推薦
2013/07/24 23:14
本文依拙之淺見,文雖短,但鋪陳婉轉,文詞用語簡捷有內涵,簡短而勾劃出人世間冷暖淒美之感覺 !讀之令人感觸深刻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7-25 09:46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您也是店小二之一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