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之路路艱辛
2011/10/22 13:01:16瀏覽1272|回應0|推薦0
雖然創業之路路艱辛, 可是我們並不孤單,我知道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正在默默努力著,期待自己的成果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小小的改變。

我自己適合創業嗎? 這是自己應該思考的第一個問題,因為這條路一旦投入沒有退路,也難以回頭… 對於創業該真正思考是什麼呢?我認為首先思考的重點應該是「我們解決了什麼問題?我們創造了什麼價值?」, 再來思考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 多半的創業者如同現在的我一樣,草創初期手中的資源少之又少,要招募人才來幫忙也大不易,因此不能想兩步併作一步走,因為資金侷促的創業者多半沒有這個能耐,眼前的事情已經多到讓你的舉步維艱,只能期許自己當一個多面手,一開始很多事情都必須事必躬親,無法假手他人,更何況也可能沒人可以假手!

每個創業團隊都想追求成功,但最後能被人們認為成功的團隊總是極少數,也就是說有許多團隊最終都會失敗,因此「避免失敗」成為我們在創業過程中很重要的目標之一。 我們除了節省開銷、降低burn rate之外,我們也試圖建立穩定的營收,等於是開源節流,追求自給自足、損益兩平,避免團隊處在持續燒錢的狀態。 在團隊建立的第一年,我們避免失敗的具體作為是開源(包括增加接案、能接別人不接的案子)、節流(減少任何不必要的開銷、能省則省),並且試圖建立一套讓公司自給自足的生存之道,我認為團隊的第二年才是創業真正的開始。根據自己的研讀與整理,在第二年創業的具體目標必需放在以下幾個重點:

一、 建立互信的夥伴團隊
尋求新夥伴的基本條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對團隊本身以及團隊要做的事情(理念、使命、願景)有認同感,而找到新夥伴之後,我認為首要任務是培養革命情感, 除了內心深處與嘴巴上對於團隊的認同之外,要能用具體行動來實際投入、參與。在這過程中,打造正確的團隊工作模式對於網路創業團隊來說很重要的,例如建立一致性的開發環境讓工作團隊有共同的語言,或是將經常重複的工作自動化避免人為操作出現的疏失,同時可以讓團隊成員們將時間、精神投入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一個人自行創業必須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足以忍受長期的孤單,不會有人跟你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一起腦力激盪或是拉你一把。可是,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團隊,一開始就有其他夥伴,在團隊建立初期你們就會漸漸凝聚團隊精神,革命情感、同儕力量是人性最具有威力的力量之一,當你們擁有革命情感,團隊中每個人都會想著我不能讓我的朋友、夥伴感到失望,如此凝聚起來的力量將會是很可觀的,倘若你只有一個人,你是找不到這種感覺的。革命情感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畢竟一個人再強,也是會有脆弱的時候,在夥伴失意、低潮的時候拉他一把,或許哪天換你失意了,你的夥伴也會跟你一樣,伸出他的手拉你一把的。

二、 調整符合市場需求的模式與行銷方式
創業的目標通常是想要做些事情來改變一些事情,如果想賣產品,但產品卻賣不出去,一切都會變成空談,所以儘快將產品上架、接受市場考驗之後,即使是賣不出去,也可以自我檢討幾件事情:是市場不對?時機不對?價格不對?網站設計規劃不對?或根本是自己能力不足,不懂得找到對的方法、用正確的方式行銷產品、用對的方式賣出去?如果產品成功賣出去了,會有更多的問題值得探討,包括有沒有辦法賣得更好、提高利潤、找到更多顧客、建立成功案例、尋求合作機會、如何改進產品、產品經營與行銷策略等等,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雖然我們不需要第一次就做對,我們有很多機會做各種調整,以各種令人訝異的新方式,重新組合我們的技能和熱情。事實上,失敗是人生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課。正如同演化是一連串嘗試和錯誤的實驗一樣,每個人在人生的跑道上也不免偶爾會偷跑或跌跌撞撞。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你能否從經驗中記取教訓,帶著新知識重新出發,繼續前行。至於如何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模式? 一個很直觀、很簡單的概念是,我們最該試著去解決的問題就是會對你產生影響的那些問題,例如蘋果電腦的創辦人 Steve Jobs當初也只是想要一台電腦;Google的創辦人 Larry 與 Sergey 當初也只是因為他們在網路上搜尋不到他們想要的內容;Hotmail的創辦人Sabeer Bhatia與Jack Smith也只是因為他們工作的時候沒辦法收發信件。

三、 勿需過於執著於原先的計畫
不要對於你原先的計畫過於執著,因為你執著的點可能根本就是錯的。多數成功的創業團隊最後做出的成功產品或服務都跟原本想做的不太一樣,不一樣的程度甚至可能到看起來根本是另一間公司了。你必須為可能出現的好想法、創意隨時做好準備,一旦機會來臨或許就是改變的時候。當然,放棄你原本的想法是最困難的。創業過程中無法掌握的變數實在太多,每一天或許都在改變,如果能徹底認清自己的能耐、手頭上可運用的資源、承認自己的不足與缺點,或許會早點從春秋大夢中醒來,不再執著於或許已經不能再走下去的路。當然,此時此刻走不下去,有可能只是時機的問題,過兩年再來、換一群人再來,都有可能,所謂的執著也不一定只是針對想法本身,針對時間點、時機問題,或是執著於一定要跟這群人一起打天下、執著於一定要做B2B/B2C/C2C任何一種模式、執著於一定要靠收費或是廣告賺錢,這些可能都是不必要的執著。

創業者自己必須想通一個道理,不能一步登天,也不能對別人要求太高,要從基礎做起,一步一個腳印慢慢來。對於第一次創業的我們來說,主要是獲得創業的經驗,即使失敗了,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對以後,再次創業也是有很多益處的。總結一些前輩的的創業經歷,最深有感觸的是心態的變化,從開始的浮躁轉爲安靜,從起初的盲目轉爲理智,創業前輩們的由衷感慨,「從容的心態是創業的基礎。」對於第一次創業的我來說,當夢想照進現實,總會顯得夢想有些蒼白無力,現實無比地殘酷,越是這樣則越要將自己的頭探洗下去,深入到市場的實際當中,正視困難堅持不懈, 到頭來總會迎來明媚的曙光。最後,失敗的結果經常是超乎預期的,也關乎你能不能平常心看待,如果以結果論就是「成王敗寇」,一旦落地笑一笑重新來過就好,如果你感到茫然害怕,那代表創業與你無緣,還是乖乖安分地去做你的上班族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9678&aid=57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