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慟過之後
2013/05/24 13:18:19瀏覽471|回應0|推薦40

兩個月內,兩個爸爸「無縫接軌」,先後揮別紅塵,讓我一次痛個夠,雖不至於一夜白首,但也半頭花白。痛過之後再回首,也對兩個家庭處理後事的方式有了不同感想。

娘家在鄉下,媽媽不捨爸爸孑然一身,因此採取傳統道教方式,有金童玉女、燒香、紙錢等,也在每次做七時焚燒他生前喜愛的衣物,讓他不虞匱乏。早晚鮮花素果供佛外,不強迫吃素,晚上也能以家父生前喜愛的飲食(葷食)祭拜,不但大人下班後輪班煮拿手菜,連小朋友放學後也搶著鑽進廚房包壽司、做春捲、烤蛋糕...「讓爺爺把喜歡的菜都再吃一遍」,供飯時都覺得父親正開心享用家人的心意。剛開始大家覺得摺蓮花既辛苦又耗時,但發現過程中閒話家常能讓心情沉靜、也覺得彼此的心更貼近,因此葬儀社一開始只預估一箱紙錢的量,但我們卻用掉了三箱半,甚至戲稱乾脆開工作線量產算了。

雖然送爸爸回家那晚,因特殊原因無法遵照佛教儀式誦經8~24小時後再入冰櫃,讓原先答應協助的助念團體拂袖而去,但也因此父親容貌彷若生前,小朋友完全不畏懼,早晚自動掀開簾幕、擦拭冰櫃玻璃,一如往常般和爺爺打招呼、說說學校裡的小插曲,甚至在靈堂前背書做功課,自動輪班守靈燒腳尾錢,直到倦極睡去。適逢國中小期中考,小朋友考完後說爺爺在一旁陪著寫考卷(偷偷說答案),所以都考得特別好,還向爺爺道謝呢!

每週做七及告別式時,法師體諒子女也都有些年紀了,因此多以問訊、行禮方式取代跪拜,減輕我們的負擔,一群狗兒們也彷若陪伴老主人般圍坐一旁聽經。整個過程雖然不繁複但仍遵照古禮,哀悽且隆重,但全家親情更加凝聚;而法師及一個潛心向佛的同事每週到我家為爸爸誦經時,總以輕鬆話語開示佛教經典,人人聽得津津有味,也不將誦經念佛當做苦差事。事後回顧,都覺得找對協助的人了,雖然儀式經過改良,但既符合喪家需求又配合時代演變,讓喪家能在不累垮的情況下給予往生者最大祈福、家人最大安慰,在日常生活中體驗生死、沉澱心情,應該算是一種生活禪的體現吧!

歷經如此人生大禮,方知無常之後,原來如此多樣。

不管採用哪一種方式,其實都是為了安慰子孫,只要過程順利、結果圓滿就好。

若能在生前盡孝,比死後榮耀更有意義。

好好過每一天,看透紅塵更值得玩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iruyi&aid=7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