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做玉米濃湯,找白醬乾粉就對了
2005/11/09 23:48:56瀏覽20070|回應8|推薦13

可能是因為麥當勞的關係,兒子最喜歡吃玉米濃湯,幾乎每天都要來上一碗,我以前都會使用便利包,但現因為已經找到萬全的替代品,所以如無必要,就不買便利包了。

玉米濃湯的做法有很多樣,但總離不開玉米、湯頭及蛋花,其中湯頭部分,有人只加太白粉,但我比較喜歡使用白醬,不過白醬做法有點麻煩,要在每個忙碌的早晨弄出像樣的白醬,可能很費時間,不過,為了兒子健康(擔心巿售的粉加了不該加的東西),我還是想出了好辦法,那就是--白醬乾粉。

基本的白醬做法是奶油炒麵粉,熟了以後,再加水或牛奶稀釋,水份加得多,就變成濃湯,水分加得少,就變成沾醬或焗烤醬,剛開始,我做了一大碗的濃醬,心想要用時再稀釋就好了,沒想到有了水份,過不了幾天就全壞了,後來變聰明了,就把白醬做到炒完麵粉後立刻收工,然後用袋子袋起來,這種白醬乾粉就像巿售的濃湯便利包一樣好用。

自製的白醬乾粉放冰箱裡至少可放三個月,平時要用時舀出來先用果汁幾打成粉倒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煮開就可以了,我經常用不同稠度的白醬做很多料理,玉米濃湯是一定要的,其他像淋在麵上的乾麵醬、焗烤白菜的焗烤醬,有時調稀一點就變成火鍋湯頭,另外基本白醬其實還可以加些顏色,如紅蘿蔔屑,波菜汁等,或者加些味道,如蒜、香草、胡椒等,有時也可以加堅果,感覺也會不太一樣。

重點是這種白醬乾粉真是太便宜了,500克成本大概花不到100元,比起巿售的便利包,可真是太划算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98890

 回應文章

樞機有時 紐節有法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一個方法也不錯
2006/08/28 23:24

利用奶粉。

一鍋湯+兩匙奶粉泡的奶水,最後用麵粉當芡粉,蛋白質含量也比較好,不會是碳水化合物跟脂肪。記得要用高湯塊。今天剛完成,接受度還不錯。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要讓它焦掉囉!
2005/11/24 22:17

當然不要讓它焦掉囉!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5/11/24 22:14
加入蒜末, 注意焦掉? 請問要讓蒜末焦掉還是不要焦掉?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麵粉沒有高低筋的問題
2005/11/24 13:25

麵粉如果準備煮成湯,其實沒有高低筋的問題,要講究麵粉的高低筋,只有在做麵包、麵條或油條時才用得到,所以不管什麼筋的麵粉都可以用來做白醬。

另外,特別提醒,要把蒜未一起做成乾粉,那得先炒香蒜末後再加麵粉,這個順序不能錯,還有一個小祕密,順便公布一下,這個白醬乾粉如果再加半顆洋蔥,味道會更好,加洋蔥的方式可以切細丁,但用果汁打成泥後,倒入蒜末中一起煮熟再拌麵粉,會比較好,除了香氣倍增,打過的洋蔥也比較不易在煮好的湯汁裡顯現出來,讓端上桌的白醬顯得太過複雜。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驗材料
2005/11/24 12:05

請問,

麵粉是高筋還是低筋呢?



翻譯一下下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加蒜呢
2005/11/17 23:05

可以不加蒜嘛 ??

因為聽說吃素不吃蒜頭的 即使不市全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一個手巧又細心的好媽媽
2005/11/13 03:14
@@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5/11/10 00:01

感謝你的提供

你寫的很仔細

我會煮來試試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