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48)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2020/03/26 00:36:00瀏覽1852|回應2|推薦49
文學之美(48)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史無前例,哀鴻遍野,民不聊生,豈止是(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可比擬。

五代 馮延巳《謁金門》:「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閑引鴛鴦香徑裡,手挼紅杏蕊。鬥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語譯:突然刮起了東風,吹皺了一池塘的春水。閒來無事 逗引著徘徊在園中的小路裡的鴛鴦,雙手輕輕地,搓揉著紅杏的花蕊。獨自靠著有鬥鴨雕飾的欄杆,頭上的簪,隨便斜插著,搔頭就快掉下來。整天盼望郎君,郎君 卻始終沒到來,抬起頭來,聽到喜鵲的叫聲,是報喜啊!暗自歡喜。

馮延巳另一首《長相思》紅滿枝,綠滿枝,宿雨厭厭睡起遲,閑庭花影遲憶歸期,數歸期,夢見雖多相見稀,相逢知幾時。

語譯:紅色的花兒開滿枝頭,綠色的葉子長滿枝頭,隔夜的雨氣依然濃重,讓我遲遲不想起床,任憑庭院空蕩蕩,任憑花兒的影子靜靜移動。 惦記著你說過的歸期,計算著你說過的歸期,雖然常常夢見,但卻難得能實際看見你的樣子,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再次相逢呢?(惦記那些被隔離的慘狀。)
再一首~溫庭筠《更漏子》三更雨,不道離情最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語譯:秋天的梧桐樹,夜半三更的雨,都不管我正因為離別而愁苦難眠。每一片樹葉飄飛的聲音,每一滴雨水墜落的聲音,落在空蕩蕩的階梯上,就像落在我無所聊賴的心坎上,直到天明。
天地之大,卻是難有容身之處,一葉葉、一聲聲,都是刻骨銘心之痛,防疫期間,大家多多宅在家,欣賞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待疫情早日平息,莫道一池春水吹皺否?相逢一笑知幾時!空階滴漏到天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32146738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13:54

住台灣本島還是可以四處趴趴走

真羨慕可以欣賞盛開的紫藤花......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3-28 18:02 回覆:

少搭公共運輸工具  感覺影響不大

少出門少開銷  今年省下100萬  哈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7 19:34
我們的台灣紫藤 雖然沒有日本老株來的澎湃 ,那一小串串的紫色花瓣 , 像串串的滾珠相思淚呢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3-28 05:40 回覆:

風景無優劣  尤其是身為攝者 更要把不美的變成美的

我習攝影三年  已經修成此要道了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