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森鐵一日遊
2019/10/17 00:03:00瀏覽1044|回應3|推薦57
阿里山森鐵一日遊
阿里山森鐵可以說是台灣國寶,詳細資訊上網查詢一目了然,不再贅述,今天僅就個人於108、9、29到奮起湖一遊,概述如次。(以下照片全是手機隨手拍)

目前通車僅到十字路車站,未能抵達阿里山車站,然前者略嫌偏僻,大半遊客在奮起湖車站下車,逛老街、拍拍紅色小火車、呼吸芬多精,不亦樂乎。

行前請先預約訂票,雖是淡季依舊人山人海,如何預購同樣上網即可,輕鬆省事,不要心存畏縮,時代巨輪已經走到這裡,要順應潮流,不要停留在山頂洞人的生活習慣,當日我們搭九點整上山,約十一點半抵達目的地,下午三時返家,簡單結束一天快樂的行程。

沿途的風景,可看性蠻多的,尤其獨立山來回曲折忽明忽暗,不斷地穿梭在隧道內,眼花撩亂,車上服務人員解說詳盡,稍稍明白當年興建者的睿智,獨立山螺旋狀路線是出自於誰之手?有一說可能源自策劃阿里山林業開發的琴山河合博士;又有一說:日本工程師正為鋪設完樟腦寮車站後,因遭前方獨立山阻擋無法循正常坡度爬昇而苦惱不已,有一天吃午飯時,台灣工人正在看一隻蝸牛的形狀激發靈感,於是持之向日本工程師建議,仿蝸牛殼形狀採螺旋式舖設鐵道向上,工程師頓悟,採納之,也因此才能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螺旋狀登山鐵道。姑且聽之。

沿途各站都可以到車外拍照,現在的服務比以前更有人性化,值得讚許。(上山爬坡路段可以,下山路段就禁止)

沿途有一廢棄舊鐵道,導覽人員也盡責地提醒大家注意,並搶先捕捉難得畫面,真是感謝他。

這是在獨立山頂上望下俯看山腳下的起站~樟腦寮站,荒野小鎮,古色古香,人間仙境。

在C型彎道路段可以首尾相望,這是車上拍攝畫面,也是要眼明手快。

奮起湖老街比較整潔美觀了,店家不見往昔的吵雜喧嘩聲,當然鐵路便當還是噲炙人口,歷久不衰。

這是山城樸素樣貌,遊覽之餘,感覺還是保有古風,較少市膾之氣,比之於平溪、內灣、九份、十分⋯⋯恬靜無華多了,值得推薦大家,平日假期皆可做二日遊,總之此行,輕鬆愉快,各景點都值得細細品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9780027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14:38
提醒我,該往這裡來玩了,謝謝!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0-22 21:56 回覆:
搭乘森鐵,非常愜意又輕鬆
值得一遊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09:19

50年

最後一次去是 58.01.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0-17 19:43 回覆:

好新鮮的感覺吧

謝謝你的來訪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8年
2019/10/17 08:37

最後一次去是 70.03.03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0-17 19:43 回覆:
時間過得真快  勾起你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