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年第二屆漁光島藝術節&安平區大鯨奇
2019/04/18 00:14:00瀏覽1117|回應3|推薦47
2019年第二屆漁光島藝術節&安平區大鯨奇
先介紹藝術節他們請來七組藝術家/團隊,從「樂園回憶」出發,以「海島新樂園」為主軸,邀請藝術團隊,襯著漁光島的自然景觀,創作10件融合地景的作品,加上2018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教育大學與桑德基金會合作的Ar/t/chitecture 環境藝術創作展 ,邀請荷蘭、澳洲、波蘭共7名藝術家,在漁光島打造大型雕塑作品,並舉辦工作坊,與當地居民、學生合作,在漁光島民宅、公共空間牆面進行藝術創作,展現不一樣的塗鴉文化。

此次策展概念由大眾對於秋茂園(樂園)的記憶出發,以「海島新樂園」為主軸,結合「兒時回憶」與「自然地景」及「樂園想像」來討論漁光島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希望透由藝術策展讓漁光島成為一個『能不斷創造美好生命經驗』的「樂園」。 (以下文字及照片未加入浮水印即是摘録官網照片)

3/30開幕為期23天的展期(4/21截止)豐富多元的藝術裝置及周末活動都讓人能遠離紛擾,在有著美麗海景的漁光島,留下自己的專屬回憶,讓這裡成為一個不斷共創美好生命經驗的新世代樂園。

01 奇幻島 Fantasy Island 游文富 Yu Wen-fu憑藉著40年前藝術家國小五年級時到秋茂園旅行,坐在斑馬上拍照所留下的相片回憶,使用竹籤在海岸旁,打造一道蜿蜒漸層的地景藝術作品「奇幻島」,豐富地景層次,展現回憶之美。

02 回憶成山 When NOWs Become Memories 民眾參與 + 都市藝術工作室 The General Public + Urban Art Studio為喚起民眾對秋茂園的回憶,藝術節提前辦理「台南海濱秋茂園老照片徵件」活動,將募集、挑選來的老照片,濃縮進大小不一的鏡框,讓過去與未來相見,讓旅客與此刻美好的當下合影留念。

03 海風 Disco / Breezy Disco彡苗空間實驗 Seed Spacelab月牙灣曾被評價為全台最美麗的沙灘之一,伴隨夕陽、海風與餘暉,漫步於此,是每位遊客心目中最難忘的體驗,《海風DISCO》像是個小小漩渦,隨著太陽與海風的韻律,帶動裝置光線位移與顏色變化,彷彿是沙灘上多彩堆疊的萬花筒。

04 鯤 Khun : The Giant Fishes南藝大建築所 場域.結構.行動組 Field & Action Studio,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漁光島的原地名為三鯤鯓,「鯤」原意為古代傳說中的大魚,此次藝術團隊以鯤(大魚)作為概念發想,透過平台浮起於沙灘上,讓旅客坐臥於其空間感受裝置動態及風與浪潮的起伏,體驗漁光島給予的最單純的遊樂。

05 彩色泡泡 The Colorful Bubble梁賴昌 Liang Lai-Chang 還記得小時候跟著爺爺奶奶出遊,含在嘴裡的彩色糖果嗎?美麗的糖果融化時的甜蜜滋味,令人吮指回味;站在彩色球體內,透過窗格望向海景,彷彿泡泡一般,將漁光島的歡樂風景盡收眼底,一點一滴留下的都是甜蜜回憶。

06 虹樹林 The Rainbow Forest 有用主張 UxU Design Studio 漁光島周邊有許多定置漁網及養殖棚架,藝術團隊以此為意象,打造仿若林間的空間,並以彩虹色調創造出繽紛的森林,讓人體驗夢幻的潮間場域。作品內部設有四處吊床,讓造訪的旅客在此休憩,享受浪漫樂園的氛圍。

7 海中絮語 The Chatter of the Sea漁光島民+李提+都市藝術工作室 Residents of the Yuguang Island + LiTi + Urban Art Studio 養殖蚵仔是當地最重要的產業,此件作品與島上居民合作,運用漁民採收牡蠣後的空殼,將其編織成如「鯨魚」般的裝置,吊掛於防風林樹中,風從中吹過使串串蚵仔發出聲響,藉由此景展現片段的島上居民生活風貌。

08 秘鏡 The Secret Mirror有用主張 UxU Design Studio 漁光島寧靜而閒適的環境,是讓人忘卻憂煩的秘境。鏡面裝置擺設在防風林中,透過反射的交疊鏡像,形成奇幻的空間;若有似無的影像,在存在與不存在之間反覆出現,體現人類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

09 虹橋 The Rainbow Bridge億載國小漁光分校集體創作 Yizai Elementary School Yuguang Campus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利用環境特色,設計探索、藝術及生活有關的手作課程翻轉學習,藝術節與學生共同使用壓克力板作為畫板,將想像塗鴉佈滿漁光大橋,透過孩子天真的眼,開啟人們對於樂園的想像。

10 回憶拼圖 The Memory Puzzle陳麗如 & 陳思涵 Chen Li-Ju and Chen Szu-Han 過去秋茂園曾有座「水牛與牧童」銅像,藝術家使用層層堆疊的壓克力色塊,打造抽象且色彩繽紛的水牛與牧童畫作,使用嶄新的手法,詮釋早期秋茂園內童趣的雕像,回味過去之餘,盼為漁光島開啟彩色的美好未來。

11 想摸海平線上的雲Eager to Touch the Cloud Above the Ocean Horizon徐婷 & 陳瑜辰 Ting Hsu & Chen Yu Chen在海島新樂園的入口,橋作為唯一的通道,我們做了一條寄居於此地浮游生物,它漂浮在海與天空之間,遊蕩在城市與自然的交界處。但跟我們一樣,既想逃離又無法真正的離開都市,既想回歸又無法真正的融入自然,結果就只是在這中間游移並欣賞著。它很喜歡任由風鼓起它的觸手,因為他知道當時間過了,風會離開,如同正在橋上欣賞它的人們,也會散去。但它發現它逐漸樂在其中,做為大家入口的指引,以及黃昏道別的手勢,因為最終它發現自己本就只是這縫隙中溢出的七彩泡沫。

交通資訊:轉乘高鐵接駁車:抵達台南高鐵站,轉乘免費高鐵快捷公車H31「台南市政府線」至終點「台南市政府站」下車轉乘計程車抵達漁光島(車程時間需15-20分)◎接駁車次逢周六、日及國定假日延駛原住民原住民文化會館(離漁光島較近)

轉乘台鐵沙崙線:抵達台南高鐵站,高鐵1號出口→搭乘台鐵沙崙線→台南火車站→轉乘計程車或大台南公車2路抵達漁光島自台南火車站搭乘2路公車到濱海站下車。14路、77-2路、19路、88路在億載金城站下車,步行至漁光島約15分鐘。
漁光島,位於安平西南邊的一個獨立小島,靠著漁光橋與安平連接。漁光島也是清朝臺灣府地圖上三鯤鯓所在。來臺南遊玩的外地遊客可能聽過“鯤鯓”這個地名,但不知道名稱的由來,這邊稍作解釋:“鯤鯓”原本稱”鯤身”,”鯤”指的是現代所稱的鯨魚,”身”指的是牠的背脊,所以鯤身指的就是鯨魚的背脊,之後又改成”鯤鯓”。在清朝時的臺灣府地圖顯示,台江內海外側當時有七個小凸起的沙丘

從外海往內看,猶如七個鯨魚凸起的背脊,所以將這七個沙丘由一到七命名,一鯤鯓即現今的安平古堡區域,二鯤鯓是億載金城區域,三鯤鯓就是漁光島啦~漁光橋位於健康路三段與光洲路的交界處,漁光橋目前是漁光島唯一對外的連接道路。站在橋上可以遠晀安平,近一點也可以看到展示用的德陽艦。過橋後就可看到漁光島(三鯤鯓的標示),而這條綠意盎然的漁光路,就是島上最大最主要的一條筆直道路。公車倒是沒有把這邊給遺忘,短短兩公里的漁光路就有三個以上的停靠站。漁光路旁靠海的一側種植了一大片高聳的木麻黃,還有些大葉欖仁,木麻黃林中有供遊客散步的木棧道,你大可放心隨意地在林中漫走也不擔心迷路,只要記得哪邊是馬路哪邊是海邊即可。林中有許多條通往海邊的小徑,走出小徑就是一大片的海闊天空等待著你。

約莫拍攝一上午,中午來到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附近用餐,遠遠就看見一隻大鯨魚,是許多人賞景打卡新熱點。附帶一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5336241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13:36

消息靈通人士真是太強啦!

大概全台跑遍遍囉!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20 13:29 回覆:
沒那麼強啦!
跟自己在賽跑,無限景點追不完
儘量多走走而已
你的韓國行也是我嚮往之一
謝謝你的來訪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01:24
追花賞景,全台走透透,多麼愜意的退休生活,佩服您活力充沛!讚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19 05:16 回覆:

純粹是旅遊的話 動力會比較不足

必須再加入攝影一項要素  馬力會強一些

再加上賞圖寫文  製作出心愛的格文  那就是退休生活的一大樂事

再說退休之後 孩子孫子都不在身邊 會閒的發慌  不常常到戶外走走  會變宅男

光是看看風景  也是走馬看花  很難持久 是故拍照就益顯其效用

4/24~5/2 又要與老婆到澳洲走走了 人在外  格文是無遠弗屆的

謝謝你的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創造力
2019/04/18 20:22

特別喜歡 :

04 鯤

11 想摸海平線上的雲

08 秘鏡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19 05:06 回覆:

展期快結束了

荒涼的海邊  稍稍裝置一下  人潮就來了

台灣人就是這麼可愛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