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鹿谷小鎮之美
2019/04/08 00:45:00瀏覽1900|回應6|推薦56
南投鹿谷小鎮之美
鹿谷鄉位於臺灣南投縣西南部,是全臺灣唯一台大實驗林佔面積過半的鄉鎮,北鄰集集鎮,東鄰水里鄉、信義鄉,西及南接竹山鎮。鄉內的行政中心位於鹿谷村。鹿谷地區古稱羌仔寮,後於1920年改名「鹿谷」。

鹿谷鄉的開發最早的文字記錄是在1741年左右( 清乾隆六年 ),由漳州人沿濁水溪進入番仔寮與大坵園開墾。之後,又有泉州人自林圮埔(今竹山鎮)進入囤墾,陸續的有初鄉庄(初鄉村)、新寮庄(鹿谷村)、坪仔頂庄(秀峰村)、車輄寮庄(廣興村)、小半天庄(竹林村、竹豐村)、內樹皮庄(和雅村)等各庄的形成。並於道光11年間,初鄉舉人林鳳池從福建武夷山帶回軟枝烏龍茶栽種於鹿谷、彰雅、永隆、鳳凰四村,即成為今日聞名國際的凍頂烏龍茶。

鹿谷鄉的行政中心位於海拔510公尺的鹿谷台地,屬於暖溫帶氣候區,年均溫22℃,氣候宜人,為著名的避暑勝地。鹿谷鄉雨量豐沛,再加上終年雲霧籠罩,土壤富含有機質,十分適合茶樹生長,所產「凍頂烏龍茶」已成所有茶葉之代名詞。該鄉飲茶品茗已成一門獨到的日常生活藝術,更因價格穩定,居民享有極高生活水準。該鄉有八成的居民以茶葉和孟宗竹為主要經濟來源,比例相當高。除茶葉和孟宗竹外,山芹菜及鱒魚也是該鄉特產。 鄉內土地有60%屬台大實驗林,林相保存良好,是全台灣少有低開發程度的美麗鄉鎮,溪頭、杉林溪等著名景點,每年更吸引數以百萬人次前來鄉內休閒旅遊。

鹿谷鄉為南投縣的觀光重鎮,鄉內有許多聞名全國的重要觀光景點,甚至連位於竹山鎮大鞍里的杉林溪也都是從該鄉進出,造就該鄉發達的觀光產業。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臺灣的旅遊景點,前身為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西南境,居鹿谷市區之東。背倚鳳凰山之山脈。其名源自當地的地名「溪頭」但在口語中「溪頭」大多是指自然教育園區,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地標。現由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所轄。園區內有大學池、紅樓、銀杏林、生態展示中心等景點,千年神木則於2016年9月11日已倒塌,並有諸條森林步道與登山步道穿梭於林叢之中,其中有座步道擁「空中走廊」美稱,可謂四通八達,鳳凰山天文臺與溪頭氣象觀測站等政府機構也位於此。

來到鹿谷鄉溪頭風景線上,買門票進入溪頭森林遊樂區內森呼吸,是大家最熟悉的,但如果您是省錢一族,不想將錢花在門票上,這裡介紹您一個免門票、又同樣能達到森呼吸效果的幽靜景點—小半天長源圳步道!

位於【投55】鄉道上的長源圳步道(下方)入口地標,另一出口在【投55】鄉道上方的孟宗竹林古戰場,步道全長僅約3公里,且大都坡度平緩(僅有一小段階梯較陡),是很適合一般普羅大眾的健行步道!

台大茶園<鳳凰自然教育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南側,本處清水溝營林區第12林班內,東臨國立鳳凰谷鳥園,南倚鳳凰山脈盡端山麓,西、北俯視凍頂烏龍茶原鄉─鳳凰村、永隆村台地、凍頂山及濁水溪流域城鄉區域,景觀宏偉秀麗;因此本區域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美稱。園區海拔高約自750m~950m,氣候涼爽,年平均氣溫約18.5℃,年降雨量約2,250mm,屬暖溫帶氣候,動、植物資源豐富,極適宜設置本省中海拔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可供為全國各級學校、社團作為推廣自然生態教育及全體國民休閒觀光旅遊絕佳場所之一。每年櫻花季更有美麗的櫻花盛開,令人目不暇給。

整個鳳凰教育園區大概有20多公頃,而這次造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來這裡看河津櫻,櫻花步道坐落在園區的左側除了左側這條主要的櫻花步道以外,其實其他的路線也是有櫻花,只是不像櫻花步道這條左右兩側都有栽種櫻花樹整個園區大概有三百多株的櫻花樹品種有河津櫻、吉野櫻與山櫻花,散落在各個角落,包含停車場、小木屋住宿區等...

但整個園區大多數還是河津櫻,這條櫻花步道有著333階的石階(官方資料),櫻花步道旁就是茶田,櫻花的粉紅與茶田的綠相互輝映,從不同的角度還可以看到山嵐與後面的高山,彷彿形成一幅美麗的畫

不像武陵農場、淡水天元宮和阿里山櫻花季那般知名熱門,鳳凰谷鳥園旁的台大茶園河津櫻步道堪稱近年興起的賞櫻秘境。鄰近溪頭,從台中高鐵站開車約1小時左右車程,就能抵達台大茶園。台大茶園的櫻花隧道,剛好位於「鳳麓茶馨」石階步道兩側,333石階雖然考驗遊客的腳力,但透過高低錯落的石階,可拍出不一樣的櫻花美景。(以上完全摘錄官網)

簡單來說,近日鹿谷鄕公所公佈他們要舉辦攝影比賽,主題是鹿谷之美,所以趁此機會,隨意走訪溪頭、小半天、台大茶園⋯⋯,始知鹿谷風景秀麗,人間仙境,真是宜人宜居,養生保健之旅。

欲報名比賽請參閱鹿谷鄕公所官網即可,以上作品將擇優參選,唯興趣耳,得獎與否不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5335206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4 15:50

超愛溪頭的竹林

這個月杉林溪牡丹盛開,但我得五月中才能安排

南投的風光秀麗,可惜據說埔里空汙嚴重?我經常看到霧茫茫的天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15 04:31 回覆:

我想台灣的天空要有藍天 猶如黃河變清徹之難了

但是  我還是到處趴趴走  不然捏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12:54

看你的照片讓人真嚮往喔!

照騙?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11 20:07 回覆:

這是要參加比賽的  不可以造假

確實值得一遊的好所在

怎麼一下子又回菊島了

謝謝你的來訪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10:03

朱爺早上好

我的故鄉在您的鏡頭下竟是如此的美

看來我該找個時間回鄉下走走 以償思鄉之苦囉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11 20:09 回覆:

此文完全在你故鄉拍照  為了參加比賽

比賽一事  就是沒事找事做而已  距離奪獎還遠哩

志在參加  算是自我挑戰

謝謝你的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個好所在
2019/04/08 22:54

茶葉是溫飽之外的奢侈品

文人雅士品酒、更愛品茶

這茶園看起就帶著仙氣,美得很有氣質 大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09 05:03 回覆:

此地目前溫度適中  非常適合漫步悠閒  希望能與賈爸一同走走

以下是台灣好行客運搭車方式

(1) 臺中干城站南投客運櫃台:04-2225-6418(臺中市雙十路一段35-8號)
    (2) 高鐵臺中站南投客運櫃台:04-3601-8665 (站區1樓第5出入口第2月台)
    (3) 溪頭站員林客運櫃台:049-2612-315(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1-4號)
2.車上售票付費方式:可使用現金、悠遊卡、一卡通
3.網路訂票訂位網址:南投客運 http://www.ntbustour.com/busmain/mainsite/

到溪頭非常方便 讓你見識一下不一樣的溪頭

謝謝你的來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21:56

好奇,
『鹿谷』有很多鹿嗎?

好清幽的環境,彷如世外桃源,像似可以遇見『仙人』大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09 04:56 回覆:

鹿谷以凍頂烏龍茶聞名  無鹿

此地尚無重大污染  所以遊客成千上萬

如今的溪頭可以媲美台北西門町  返台可以一走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2:26

昨天的M.I.T.台灣誌剛好介紹鳳凰谷天文臺

那333階的河津櫻步道真美  但是考驗腳力啊

最上面還有涼亭和迴廊   視野非常好

溪頭真的很棒  很適合來健行享受森林浴~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4-09 04:53 回覆:

整個南投縣風景秀麗  道道地地的福爾摩沙

這次為了比賽  稍稍暸解了鹿谷之美

你有空又有交通工具  可以到此一遊  十遊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