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7)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2019/02/21 00:39:00瀏覽1106|回應5|推薦39
文學之美(37)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某日,忽聞老大自言自語: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原來是前日我們在書店買了此書,他全書閱畢,閒閒無事,喃喃自語蘇東坡的「念奴嬌」,驚訝之餘,問明原委,實在是國小的課外閱讀中,背誦古詩詞的成果,真要感謝他們的老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豈不慎哉!

語出《念奴嬌》 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飛灰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念奴嬌》白話宋詞:浩大的長江,滔滔不絕的向東方流去,而滾滾的江水不知沖盡多少英雄人物。在舊營的西邊,聽說就是三國時代周瑜打敗曹操的赤壁。在那裏,雜亂的石山高聳入雲,駭人的浪濤像要撕裂江岸似的,捲起了千萬堆雪白的浪花。

美好的江山,就像圖畫一樣;但這中間又產生了多少英雄人物呢?遙想周瑜在赤壁戰役的時候,剛剛娶了美麗的小喬,特別顯得英姿煥發。他頭上戴著絲帛做的便帽,手上輕搖著羽扇,在閒談笑語之間,就把強大的敵軍燒成灰燼了。可是我在這裡想歸想又有什麼用處呢?你們應該會笑我太多情了,才會這麼早就生出滿頭白花花的頭髮。人活在世上,就像一場春夢,還不如斟一杯酒倒入江中,和江水中的明月乾一杯吧!

《念奴嬌》詞的故事:三國時代,孫權、劉備和曹操各自都擁有強大的兵力,互相攻打。一天,曹操抱著必勝的決心帶著十萬人馬、乘著兵艦來到了赤壁,準備跟孫權一分高下。孫權非常恐慌,連忙和劉備商量,派周瑜和諸葛亮聯兵對抗曹操。交戰那天,周瑜和諸葛亮利用東風把燃燒的小船吹向曹操的兵艦,結果曹軍被燒得死的死傷的傷。曹操眼看大勢不妙,趕忙逃跑,而孫權和劉備也各自保住了江山。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戰。摘錄自華一書局《兒童啟蒙文學》

文中揷圖攝自高雄美濃李家水蓮觀光園區採野蓮一景。園主李東振先生,非常古樸好客,欲參訪請電洽:0937672779高市美濃區中圳里福美路5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469424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2:03
太奇妙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7 08:55 回覆:

你是說照片?還是在讚美小朋友

請再來留言吧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蛤?!
2019/02/24 22:04
我以為羽扇綸巾是指諸葛孔明,飛灰湮滅的是曹操的軍隊 ... 懷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5 04:46 回覆:

羽扇綸巾應該還是指諸葛孔明吧

蘇東坡在現場應該是遙想當年的“一時瑜亮“

我也覺得翻譯的人  語義不清  還是你比較仔細在閱讀

三月八日就要踏上紐國旅遊了  好期待

謝謝你的留言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00:25

圖文並茂

太美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2 08:54 回覆:

謝謝你的觀賞

春暖花開  今年打算走訪金門了

謝謝你的歐樂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22:36

這麼小就會朗朗上口"念奴嬌"

真是家學淵源! 有其公必有其孫!

"亂石崩雲....捲起千堆雪"

這次圖文有相符噢!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2 08:53 回覆:

天生遺傳吧  有一半是媳婦的功勞

媳婦相當賢慧  也是朱家的福份

拍此鏡頭  難度相當高喔

謝謝你的來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16:27
第一次看到採水蓮,好辛苦呀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2 08:50 回覆:

水深有七八十公尺 要泡在水裡四小時以上

嚴格來說粒粒皆辛苦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