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火車站新建完工通車了
2018/12/13 00:39:00瀏覽2372|回應4|推薦40
台中火車站新建完工通車了
歷經10年,台中鐵路高架化第1階段工程終於完工,也於去年十月通車了。總計改建5座車站、新建5座車站,全長21.7公里,為國內穿越都會區最長的鐵路高架化路段,台中市區平面鐵路從今以後走入歷史。

鐵工局指出,工程曾因受限鐵路線型、民房拆遷、古蹟保存與維持台鐵營運等因素,分為2階段完成。伍育德指出,第2階段將拆除既有平面軌道與鐵路設施,並消除17處平交道、18處地下道與3座陸橋,有助於台中都市開發;另新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與五權等5座通勤車站,也在今年十月底前完工啟用。

高架化工程結合多樣公共藝術,委託或遴選藝術家以各地區特色創作,置入車站裝修工程,如台中站《期待》、太原《水如意》等,讓車站成為藝術殿堂。

因應臺鐵轉型及臺中、豐原站附近地區之都市更新發展、消除鐵路對市區之阻隔、疏解日益嚴重的都市交通、整合都會區運輸系統,研議辦理「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簡稱:臺中計畫)。

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簡稱臺中鐵路高架化,前身為「臺中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是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鐵工局)所規劃,計畫將現有臺中地區豐原至大慶間21.7公里的鐵路,改建為高架化,總計設有十座高架車站,包括豐原、潭子、太原、臺中、大慶、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以及五權。

臺中舊站列為國定古蹟原地保留,並將內部整修,站區闢建為休閒廣場、停車場、交通轉運中心、綠地等公共設施。

新建栗林(原豐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座通勤車站,皆為高架車站

改建豐原、潭子、太原、臺中、大慶等5座現有車站,皆為高架車站(摘録官網)

透由上述的説明,我們才能了解台中市正式迎接不同的風貌,由於通車之初,新車站尚未完工,近日完工了,趕緊前往一睹風采,真是太令人激賞,美侖美奐,氣象萬千。

從今以後我們的台灣鐵路火車站又多了五站,合計有221站了,擇期再一一拜訪台鐡新嬌點。

以上照片是11月22日下午四時夕陽餘暉下拍攝,更顯金碧輝煌,鴻圖大計,不可同日而語了,但是我個人愚見,卻遲遲不敢苟同,當初決策們為何把地下化改變成高架化,箇中道理當然平庸如我所無法窺見與理解,其中曲折起伏、驚滔駭浪的過程也不是我能明白與體會,啊哈!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井底之蛙、平凡的我,還是去看家倒垃圾好了,以上照片就算我與大家分享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0379581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5:56

對台中越來越陌生啦!

新車站完全不熟.....

有機會真的該回台中尋找回憶喔!

只是,越來越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12-21 20:33 回覆:

舊的火車站  還保留著

新的火車站  完全不認識

有空要多走走  尤其是校園

謝謝你的留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01:38
學大陸的評語: 高端、大氣、上檔次!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12-15 04:53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四處走走  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美麗

謝謝你的來訪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10:17

別有特色

又多了拍照的新景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2:57
新穎美觀,而且很藝術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12-13 07:56 回覆:

確實很用心  值得鼓勵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