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面對年金改革,我的因應之道
2018/07/05 00:19:00瀏覽1587|回應6|推薦31
再談面對年金改革,我的因應之道
由於前文拙作受到眾格友熱烈迴響(8000次以上),誠惶誠恐,有必要再一吐為快,就教方家。
有鑒年金改革倉促上路,引發正反兩面叫囂對嗆,乖戾之氣彌漫全臺,實非社稷之福,但願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是幸!如何享有平靜的生活、和樂的家庭、和諧的社會與富強的國家,是我這一介平凡退休者的卑微心願。
一、不傳、不看、不附和社群或媒體的訊息,尤其Line、FB上的轉載,消息來源不知真偽,我一律刪除,避免人云亦云,以訛傳訛,見到你喜歡的論點,歡喜收納,見到相左的論點憤怒終日,這都不是尋求平靜生活應有的態度。
二、不與同溫層的人在談話中扯進年改話題,挑起同仇敵愾、義憤填膺的情緒,也不要與異溫層的人爭辯孰是孰非,傷害彼此友誼。所謂背景不同,感受自然有別,道不同者永遠有理說不清,徒費口舌,傷身又傷和氣,何須製造困擾?就寧靜過平凡人物的生活吧!
三、不看政論節目,名嘴永遠吐不出象牙,也不必過度相信政客的說詞,何況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我們平凡的百姓,哪能分辨真假,喊台獨的也不是真要台獨,喊統一的也不是真要統一,都是他們騙取個人政治利益的手法而已,無怪乎「無色覺醒」應時而生。政治就是政黨政治,黨同伐異是必然現象!世上已難見政治家,這是平民百姓的宿命,認命地安養餘生吧!
四、凡事也不必妄自菲薄,杞人憂天,天無絶人之路,上帝總會打開另一扇門,另覓一條活路,君不見,歷史上的改朝換代,何日不是熙熙攘攘,憂心如焚,生靈塗炭,歷史殷鑑不遠,就以我們有生之年來看,從懂事以來到今天,那一天不是在動蕩中過日子,天天難過天天過,年年難過年年過,誠如楊惠姍主演的電影:我就這樣過一生吧!
五、歷史的遞嬗是如此,君不見,當年一九九七大限,香港居民惶恐焦慮的情緒幾至臨界點,又豈是我們能體會的,拋棄房地產、遠走高飛,股市崩盤,社會紊亂的景象,歷歷在目,如今廿年過去了,當年懷憂喪志的人真是多餘了,又如當年越戰方興未艾,我們也與他們感同身受,呼天搶地,為何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老百姓如何生存下去,如今事過境遷,人總是要活下去,我們今天面對的苦痛,不敵他們的千萬分之一,是故,愉快地生活下去,晚霞依舊在天邊絢麗飛揚。
六、歷史告訴我們不必悲觀,地理環境告訴我們有人在飢餓邊緣,我們完全沒有理由去詛咒四週的黑暗,我們何不點亮心中一盞小燈,來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別人,主説:信我的人有福了。佛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七、或許有人會問我贊成年改嗎?我當然反對,錢變少了,還自命清高,還假惺惺作態,満嘴仁義道德,不必了,我看不起他們,尤其林萬億先生,退休後再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薪資最少25萬元;還有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父親吳晟先生,我女兒如果能夠擔任最高薪的實習生,我也支持年改,因為砍不到她248萬年薪;最令人不齒的是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先生,國立大學退休後再任私立大學校長,坐領雙薪,砍掉的對他而言是杯水車薪,不痛不癢,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缺乏公平正義的年改,民怨沸騰;製造階級對立的年改,撕裂臺灣?面對退休金驟減巨變,要心平氣和來觀照自己。就心理層面、歷史軌跡、地理環境等周遭因素,好好自我省察,切勿受創而懷憂喪志,《尚書‧大禹謨》有言「允執厥中」,是說人生立身處世須擇中道而行,行事思考切莫過於偏執,過與不及都不是我個人生活哲學,凡事豫則立,今後要縝密規劃自己的晚年生涯路數,才是當務之急,再次強調我的座右銘:學習如何花錢吧!祝福大家萬事如意,天天快樂。
附加近日外拍偶得,在烈日下,必須使用減光鏡,慢速快門才能讓海浪如牛奶狀綿密細緻。

地點是台南七股海岸,難得一見的米字紅霞。

室雅何須大,天藍也絢爛;心遠地自偏,行正福沓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302412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11:10
寫得好。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14 15:17 回覆:
太感謝你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8:18

逢人只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

這個世界人言可畏,紛爭不已

政治,宗教,福利· · ·道不同不相為謀,真的是扯不清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9 20:05 回覆:

話不投機半句多

當然有緣也要留三分

相知容易相處難

謝謝你的來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13:37
修心養性,知足常樂。敬佩!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5 20:12 回覆:

修心養性~恐怕還要十年功夫

知足常樂~也要二十年的時間

過了半票人生 終將塵歸於土

謝謝你的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
2018/07/05 12:55

這是一篇很高段的 "武林秘笈"

生命阿公呼吸吐納 細~慢~勻~長

是氣功界的高人

 讚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5 20:08 回覆:

即將進入四大皆空的人  一切都將是黑白的人生

見到周遭有人生病  就會“細慢勻長”

你的獨特見解 往往有新意 

你的腦筋急轉彎非常靈活

謝謝你的來訪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12:30
我不屬於軍公教但很認同你的看法,至於政論節目我已經N年沒看,耳根也清靜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5 20:02 回覆:
你我同一看法  簡單  清楚 明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12:25

恭喜大作得到廣大迴響!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5 20:0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