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百大攝影景點(廿九)《台南左鎮.二寮日出
2018/07/04 00:06:00瀏覽1299|回應1|推薦26
台灣百大攝影景點(廿九)《台南左鎮.二寮日出
由於僅此一景,要贅述嫌麻煩,乃以文學之美的姿態呈現,一方賞景怡情、一方領受古文養性,遂可兼得耳。~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語出莊子:“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語譯《白駒:白色的少壯馬,喻指太陽;過隙:經過縫隙。如小白馬飛快馳過細小的縫隙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白駒」指的是白色的「駒影」,也就是日影,「白駒過隙」則是指白色的日影移動迅速,從縫隙中一閃而逝。其實無論「白駒」是白色駿馬,或是白色日影,整個詞語的比喻,語義上都是相同的。後來「白駒過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孔子一次專程去向老子請教什麼是“至道”,老子要孔子先齋戒沐浴,再說道:“人的壽命是極為短暫的,好像白馬馳過狹窄的空隙,一閃即逝。死是人從有形轉化為無形;道即精神,可以永遠留在人世之間。

以後在廿四史中漢書也提及:「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

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也作「過隙白駒」、「隙駒」之簡稱。

後來在《金瓶梅詞話.第二回》中亦有:「白駒過隙,日月攛梭,纔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同樣是用「白駒過隙」來說時光流逝、時令變遷之疾速。

唐.韋莊: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同樣是在形容時間快速流逝。

以上照片全是台南左鎮二寮觀日出所攝,當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出發,扺達目的地已是四時十分矣,非常欣慰一路奔馳,得見斯景,莫大歡喜,天威難測,天候亦難測,惟勤有功嬉無益也,幸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2857149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16:31

張張美拍, 很喜歡二寮的日出!

格友攝影技巧高超, 對攝影的熱情令人佩服!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05 07:51 回覆:

多謝歐樂

沒事多趴趴走而已

你的攝影素養  才是我學習的榜樣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