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雅奇石&竹子湖繍球(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
2018/06/08 00:12:00瀏覽3833|回應9|推薦43
南雅奇石&竹子湖繍球花
北部濱海公路80.8公里處,公路與海的交界處有一大片平滑柔順的風化岩石,那是進入東北角一連串驚艷地質之旅的開端。

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

其實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類似這種唯妙唯肖的奇石巨岩,在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中,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讓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幻想。

在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節理經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有如細緻編織的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而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在侵蝕作用下崩壞掉落,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南雅的岩石色彩有了深淺不同的改變。 (摘錄官網)

南雅奇石最出色的地標就是這二根石筍,一直以來均是攝影人的熱門取景點。

特殊奇石為風化成的帶狀紋理岩石, 呈現紅、褐色帶,石紋之美!抽象的幾何線條,造型變化萬千,經過千萬的海濤和強勁的東北季風不斷的侵蝕、磨蝕、風化呈現出大自然的力量也造就出豐富的藝術之美, 從各種角度欣賞,各有不同的像法,相當特別且具有美感,真的會令人讚嘆不已!值得慢慢的去欣賞。
以下圖片是海狗岩

軍艦岩

情商路人甲,取去夕陽下的光芒照在秀髪上

遠眺基隆山上剛好籠罩白雲,殊為難見

最奇妙的岩石(狼羊岩)維妙維肖

遠方基隆山依稀可見

再次來到黃金瀑布,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北34縣道)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通過瀑布上方的橋樑名稱為「自強橋」,與金水公路銜接浪漫公路(山尖路)的「長仁橋」呈直角相對應。

本瀑布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礦水所匯集。

瀑布的形成,因金瓜石山區充沛的雨水,經土壤與礦區岩石的裂隙滲入後,使得礦石內的硫化鐵礦物暴露於空氣或水中,使硫化鐵礦物分解並造成含高鐵及硫酸根濃度之酸性礦山排水,充沛的水源匯集流出後,因地勢落差而往下沖刷,並且因為水中富含的重金屬離子及強酸性(pH=2.6),使植物不易生長,乃形成瀑布與裸露的溪床。排出的水進一步與具有氧化能力之空氣或河水接觸時,高濃度之二價鐵氧化形成三價鐵,但由於三價鐵之相對溶解度較低,所以快速地產生黃褐色之(氫)氧化鐵沉澱。在酸性排水中生存的鐵氧化菌也可加速二價鐵之氧化。

簡言之,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事實上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摘錄官網)

傍晚時分,特地拍攝水湳洞陰陽海的海灣。

水湳洞陰陽海(陰陽海)」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聚落北側,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

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因天然礦物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日落後大約半小時是攝影人的最愛~藍調

再搭配車流,形成美麗的車軌,拍攝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可見是超夯的景點。

從馬祖回來,上午11:30下飛機,直接搭上計程車來到竹子湖拍繍球花,首先見到高家花園,遊客就是最好的廣告。

因為門票每人收費100元,(省下吧,後二站也是要門票),再說由上往下就可以拍得到,同時園區也太多人了,只好匆匆二張,到此一遊。

接著來到頂湖的財福花園,入囗就花團錦簇迎人。

到此拍照一定要把遠方的小油坑噴氣入鏡,當天噴氣小,不易施展。

近拍取其花團簇簇

好了,美女必不可少,當然都事先徵求同意,這是基本禮貌。

新人也到此取景,現場還有三對

難得有一點點綠葉,反而是我取景之處。

又來到大梯田生態花園

遊人如織,水洩不通

等好久,才有空景可拍攝。

一畦一畦的花朵盛開

一大片一大片花海

遊客笑聲連連

或坐或拍,真是人間天堂,這樣的美景盡收眼底,快樂賦歸了,全程四小時,收費1500元,物超所值,免去自行開車無處停車的困擾,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2251822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06:20

鬼斧神工,南雅奇石真是奇特的地貌!

謝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27 08:41 回覆:
遠方貴客蒞臨 蓬蓽生輝
我現在是常常全台走透透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22:56

南雅奇石一直沒機會去,你拍起來真美,讓我更嚮往喔!


好多美麗的風景真是賞心悅目...


也恭喜你榮登首頁囉!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26 08:17 回覆:
搭台灣好行~福隆黃金線
平時在家就要多多上網 找出“台灣好行”網站
任何一條路線 都非常適合一日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1 23:49
給生命按一百個讚 ! 南雅奇石已經夠壯麗驚艷了 ,從白天拍到晚上, 又加贈 三處大繡球花田 , 搭計程車暢遊  真聰明!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22 11:43 回覆:

你的歐樂  真是比夏日吃冰還清涼

南雅奇石 值得一遊再遊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08:53

兩個地方都想去, 並且畫起來!!!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11 16:29 回覆:
謝謝你的厚愛
你的手繪功夫了得 佩服
謝謝你的來訪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08:03

美極! 好熱鬧的景點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09 10:04 回覆:
人云亦云 拿著香跟著拜
走馬看花而已
你的研究最精彩
謝謝你的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5:36

南雅奇岩花紋多變化, 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力.

格友追景的熱誠可嘉, 一下飛機立馬去看繡球花, 花團錦簇、爭奇鬥妍, 不虛此行.

謝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09 06:43 回覆:
南部人很難專程到北部拍攝
再說一人也難包一台計程車
剛好時間夠 人數夠 也就成行了
謝謝你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5:08

真的很佩服你們三仙老公標,為攝影南征北討

馬祖回來剛下機把握時間跑了竹子湖和南雅奇石、C型彎

身為北部人的我們,竹子湖都要分好幾次去

沒辦法,只能擠公車上去,下山則坐小黃叫客到捷運站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09 06:39 回覆:
搭公車 總是要步行一小段 炎熱的天氣 累啊
我們是看到好的景點 就隨時停車 下車拍照
一招手 車子就停在你的腳下 專屬司機 真是董事長的享受
拍了四小時才四百元 太舒服了
以上建議 可以研究看看
謝謝你喔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0:02

四小時 1500 不貴 現在油很貴  規劃的好路線 美拍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09 06:35 回覆:
四個人平均分擔 暢遊四小時 非常便宜
重要的是不必擔心停車的問題
謝謝你的來訪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09:49
狼羊岩和海狗岩可妣美野柳的女王頭,感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6-09 06:32 回覆:
南雅奇石 千奇百怪 值得一遊再遊
只是天氣又點吃不消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