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成良好習慣.必有美好結果
2017/10/19 00:28:00瀏覽1047|回應5|推薦42
養成良好習慣.必有美好結果
話說自從美國加拿大賞楓歸來,一路上養成良好習慣,累積的福報,在回國當天晚上就開出美好結果,始料未及,不可思議。
先從飛機上談起,撕下耳機、毛毯、拖鞋等外包塑膠袋,我都收藏在行李,㩦帶回家再丟到垃圾桶,不想增添他人麻煩。
住宿旅館,從第一天開始,把小肥皂、洗髮精等打開使用後,即隨身攜帶到往後日子使用,絶不再使用未開封物品,環保又節約能源,放在自己包包,一點也不礙事,何必浪費呢?至今回台還在使用哩,誰說不可。
餐廳用膳,絕不吃到飽,吃到撑,甚至暴殄天物,大約七分飽我就住手,美食當前,平心看待,飛機上的生菜沙拉附送橄欖油(迷你型),沒用完我也帶回台,不想浪費而已。
好了,以上是我每日奉行的生活習慣,有時候往往不拿商家提供的塑膠袋,希望能盡一己之力,減少塑膠袋的汚染,同時也不隨意丟棄垃圾,把拉圾帶回家等舉手之勞。
從美國回來,尙在調整時差,整天恍恍忽忽,精神不濟之際,晚上騎車到里仁有機食品店樓上上課(讀書會),二小時後下課,走回機車旁,找不著鑰匙,樓上樓下遍尋不著,機車前置物箱也翻了多次。見圖

只見一小紙片,天色昏暗,不知此張紙片暗藏玄機,隨手又放回置物箱,並未丟棄(亂丟垃圾),尤其是天色昏暗,四下無人,心情不佳的情況下,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把拉圾帶回家。
隨即電話老婆,拿來備用鑰匙回家了,一夜無事,隔日天亮了,想到此紙片,欲資源回收之際,始見到斗六分局員警留下字條,大意是我鑰匙未拔,他幫我取下代為保管。
欣喜之餘,當然感謝好心員警的可愛,同時更體會到我的良好習慣,為自己帶來美好的結果,如果當晚在心慌之際,隨手丟棄拉圾,我的鑰匙就永遠石沉大海,一去不回了。
嗚呼!君子之學,貴慎獨,君子不欺暗室的意思,出自《禮記˙中庸》: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語譯:在幽暗的地方,大家不曾見到隱藏著的事端,我的心裡已顯著地體察到了。當細微的事情,大家不曾察覺的時候,我的心中已顯現出來了。所以君子獨處的時候更加要謹慎小心,不使不正當的欲望潛滋增長 。
這是我做人處事冀盼能達"慎獨"於萬一,庶幾無愧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8784520

 回應文章

美麗的大傻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7:15

大哥,這篇真是讓我感動。

我把文章翻譯給馬可聽,馬可說給你好幾個讚!

我們都要好好跟你學習好習慣。

台灣警察真的很可愛,這種事在義大利幾乎是不太可能。

好人真是有好報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2 18:32 回覆:

貴客光臨,無比歡喜

平常我都儘可能做好自己的習慣

至於他人有不好的行為,我通常閉眼睛

你們賢伉儷更是標準好夫妻

遺失鑰匙小事,上次掉了NB又拾回才是大事

詳見"這不是褔大,什麼才是福大"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2 18:34 回覆:
http://blog.udn.com/mobile/ha08713839/72237044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21:41

其實這些良好習慣都是心善的表現

心善,必有美好結果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0 07:48 回覆:
良好習慣 與心善還有點距離 所以我不用日行一善來當作標題
日日心寬 自然時時心安 年老了要少一點動氣
凡事都少計較了 當晚不見鑰匙了 也覺得無所謂
現在面對事情時 都盡量不動氣了
如同上次談到的 半票人生 什麼事都一半了 吃得少 睡得少 走得少 氣也提不上來了
羞恥心剩一半了 好奇心也少一半了
謝謝你的賜言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範生
2017/10/19 20:31

會努力向你學習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0 07:38 回覆:
愛說笑 只是當下覺得不可思議 怎麼晚上八點還有警察在執勤
黑漆漆的環境下 警察的眼力未免太鷹眼了 做夢也想不到會被警察保管
當晚真的頭昏腦脹 時差一天就調整過來了
謝謝你送來獎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5:13

沒想到你的習慣是這麼的好,其實這些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出來的

我出外住宿大都自帶盥洗用品,飯店提供的通常不會用

以前常和老公、朋友爬山,自己帶了飯糰和水果當午餐,垃圾一定帶回家

常看到有公益團體在「淨山、淨灘」,清出一大包一大包的垃圾

國人的公德心真的有待加強,實在很討厭那些沒有公德心自私的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0 07:33 回覆:
公德心要日日留意 至於他人如何 我從不去計較
我比較獨善其身 還是缺少兼善天下的氣度
詳見:這不是福大http://blog.udn.com/ha08713839/72237044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09:46

同意 前些天接小孫女下學 手中拿著吃下嘴的糖果紙 問我怎麼辦 我說帶著 回家丟垃圾桶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0-20 07:25 回覆:
身教重於言教 一般人都忽視自己的行為 在小孩的眼裡烙下深刻的印象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