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夏花東行·我醉行(一)序
2017/09/12 04:41:26瀏覽695|回應4|推薦33

金夏花東行·我醉行(一)序

日期:106、9、4~8
地點:花蓮、台東
天氣:晴朗偶陰雲
三仙台前迎接第一道曙光 八拱跨海步橋呈七彩繽紛


今日宴遊,承蒙清水溪攝影學會理事長之邀,及張理事慨然提供寶駒,與黃理事導覽解說,一行四人徹夜同行,是晚十時啓程,馬不停蹄地,於翌日凌晨三時許抵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金崙溪出海口,拍攝漁夫捕魚苗之精彩畫面,往昔從報章雜誌而得的印象,今日一見,驚呼連連,讚不絕口,即所謂百聞不如一見也。


先民智慧,真是令人欽佩,細小如絲之魚苗,在浩瀚大海之中,廣袤無垠灘塗之上,三更半夜,黑漆漆的鹹淡交界處,如何得知有此寶藏,可以養家活口,安身立命矣。


每年5~10月之間,日出前的滿潮期,台東金崙溪出海口宛若小型夜市,人聲鼎沸。這個季節是日本禿頭鯊成魚會從溪流到海口產卵,孵化後會在海口成長到大概有2~3公分,就會洄游逆流而上到溪流的上游,漁夫們就趁回游河道時用自製三角漁網捕撈牠們,賺取貼補家用的外快,量大時一晚可撈取2~30斤,高則可達萬元以上的進帳。另外一筆進帳就是因為此特殊人文景觀,配上美麗的太麻里日出繽紛的色彩,實為美麗,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前往,而為了拍到預定的畫面,於是便有出資聘請漁民們拿三角漁網做捕魚動作以供拍攝的畫面,也成為漁民另外一種意外的收入。


是日,我們一行人涉溪而過,險象環生,踩踏漂流木之上,步步驚心,海水嘩啦嘎然而至,左右搖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拍攝難得畫面,殊屬不易,技術之精巧與否,也就不必太在意了。(感謝他們供我們免費拍攝)


約日出後,魚苗忌光,是故捕捉不易,漁夫就此打住,收拾捕具返家,我們也收拾傢俬,繼續下一個行程~台東小野柳風景區,拍攝沙灘上的礁石。怪石嶙峋,海水拍岸,激起滾滾浪花,也是考驗拍攝者的功夫,下文再上傳圖片,餘下再到三仙台拍日落,隔日復拍日出,此圖就是三仙台日出,因為相機內的照片,尚未整理,僅以手機拍攝,先與大家分享,後續尚有全台最美麗的六十石山金針花大賞,敬請期待,同時在此一併與理事長等人致上無比謝悃!
下分四篇介紹:1、金夏花東行我醉行(二)金崙捕魚·多良車站 2、金夏花東行我醉行(三)小野柳·三仙台 3、金夏花東行我醉行(四)赤科山金針花情 4、金夏花東行我醉行(五)六十石山橙黃花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8539270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17:20

正好我是9月3~5台東花蓮行

今年夏天好多格友赴東部遊玩

大家都收穫良多

我此行以拍金針花為主

最後才拍豐濱親不知子步道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13 22:15 回覆:

豐濱親不知子步道  我們就不知道了

今年金針花確實漂亮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2:39

這次就不是和三仙老公標從宜蘭下來,是和雲林攝影協會理事長同行?

行程也不一樣,繞南迴先往台東?

難得的金崙溪見漁民捕民,難得拍到的畫面,很棒!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12 19:48 回覆:

我與三仙老公仔標  早在一個月前就敲定日期 我當然不可能爽約

至於攝影學會的人員  剛好是早我一天出發  所以他們就極力要我與他們同行

思考的結果  也就應允

前二天與他們同行 後三天與同學快樂同行  兩全其美

所以這次可以說是收穫滿滿 因此標題我寫道“我(陶)醉行”

建議你們可以到玉里租車 是包租一部車  有司機帶路  而不是自己開車

前一天中午~下午四點  第二天全天候八小時  第三天一個上午 

這樣的行程  全部費用7500 司機不住宿  請他一次午餐  非常安全 便捷

謝謝你的來訪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2:02
出海口的浪不平靜
我們不必踩踏漂流木渡溪尖叫(我怕水)
不必膽顫心驚
就看到了這麼多難得一見的美景

並舒心的等著欣賞您的金夏花東行大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12 19:33 回覆:

金崙捕魚苗  確實非常難得的畫面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  找到之後 又是冒著生命的危險

我之所以奮不顧身的前往拍攝  最重要的原因是今年沒辦成 要等下一生了

有些事當下沒去做  以後機會少之又少了

我常說身為台灣人最基本的事要完成三件事

1.登上玉山  2.橫渡日月潭  3.踏上龜山島 

第二點我想我要等下輩子了

所以這一次金崙之行  我自始至終都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 

終於達成  這樣的喜悅  莫可名狀

謝謝你的來訪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1:41

很像寫論文的格局,格主的精心鋪陳,是格友的福氣,拭目以待。

您千山萬水跋涉,披星戴月,謝謝您。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12 19:22 回覆:

你太客氣了 真是讓我汗顏

到處趴趴走是我目前的嗜好

至於披星戴月 趁體力還可以負荷  尚不覺得疲倦

此行天候甚好  也是難得

我們是搭火車到玉里  在玉里租包車  我們都很滿意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