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新地標<<北門廣場
2017/08/07 00:03:00瀏覽1128|回應5|推薦48
台北新地標 ~北門廣場
20170803北門廣場開幕了 ,臺灣的國門意象。我在今天(5日)來到這裡,重溫臺北的過去,看見臺北的現在,憧憬臺北的未來。

它見證台灣近代史發展,從清朝末年以來至今,是台北唯一一座保留清代原貌城門。以下摘錄維基百科:

台北府城北門,正式名稱為承恩門,是位於臺北市中正區的清代城門建築,為臺北府城的正門。其坐落於現今臺北市忠孝西路、延平南路與博愛路交叉口,落成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為臺北府城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者,是臺灣新式城門的代表作。現與臺北府城其他城門共同列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在官員長期主導與地方仕紳的贊助下,台北府城於清光緒10年(1884)年正式落成於艋舺(今萬華區)與大稻埕兩地中間的地帶。北門即為五座城門之一,也可以說是台北府城的正門。

除了作為大稻埕(約略位於台北府城西北方)居民進城與出城的主要通道,基於城門方位上面向淡水河口的緣故,因此對於防禦上的功能也有所側重。在城門本身的防禦式設計外,另外還在城門北側增建一道方形的外廓(俗稱「甕城」),將城門半面包圍,且設計外廓的圓拱門洞與城門門洞間互不相對;外廓北面門洞上方處有題著「巖疆鎖鑰」四字的橫額(該橫額後來隨著日本人拆除外廓,而流落成為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涼亭的礎石。戰後移至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公園)的「碑林」陳列,直到1998年2月才重新移回北門前方空地)。

1895年6月7日,已經於台灣北部登陸的日軍應仕紳代表辜顯榮等人請求,準備進入當時接近無政府狀態的台北府城。於北門外躊躇不前時,又得一老婦協助,兵不血刃地從北門進城,開啟日治時期的殖民序幕。

日人強硬執行「市區改正」計畫,至1904年已拆除台北府城大半城牆。1905年拆除西門後,原本欲進一步拆除包括北門在內的剩下四座城門,後來在學者山中樵及其他學者的請命之下,加上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支持,才得以避免被拆除的命運。之後又於1935年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指定為史蹟加以保存。

原有的城牆被拆除後,牆基皆重新開闢為三線林蔭大道(當時通稱為「三線路」)。北門的位置正好位於北三線路(今忠孝西路)與西三線路(今中華路)間的接點,加上其他整建或新設道路的交會,變成立於圓形安全島上的北門,有逐漸成為道路交通要衝地標的態勢。而在北門附近,日本人也新建了兩棟公共建築—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1919年落成,今台灣鐵路管理局舊舍)與台北郵便局(1930年落成,今台北郵局)。淡水線鐵路亦曾有一個以北門為名的車站,設於城門北邊一段距離處(1915年~1923年)。戰後初期,北門在內的四座城門,但因為年久失修,加上不受重視的結果,破損的情形日漸嚴重。1966年,台北市政府開始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將東門、南門和小南門全面改建為華北樣式建築,原貌盡失。北門本來也在改建之列,不過由於當時已經計畫在忠孝西路上興建高架道路(北門高架橋),並且將通過北門所在位置,因此預定直接拆除北門,不再改建。1976年,北門高架橋開工,在學者極力爭取下,市政府才同意修改興建方案,改以彎道繞過北門所在位置。北門高架橋完工後的十幾年間,北門被高架道路主線和延平南路匝道緊密包夾。所幸整體原貌終未受太大破壞。過去北門不但未受到應有的維護,還經常被用來作為國家慶典或政治宣傳時搭建牌樓或油漆標語的場所。城樓外壁也在1970年代末期整修後,一度被以漆有紅底白線的木板所做成的「仿外壁」包覆取代,頗受批評。1983年,經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一級古蹟後,這種對外觀的間接破壞才略為減少。1992年,台北市政府作出承諾:不再於北門上搭建牌樓或任意油漆。1995年,北門高架橋的延平南路匝道因使用率偏低被拆除,解除了北門被包夾的命運,但主線對於北門仍然繼續造成北面視覺上的遮蔽。另外,台北捷運南港線施工時,由於台北車站~西門站間路線將自北門下方穿越,因此當時也受到不少注目。除了進行建物監測及潛盾隧道施作工法的修正外,並於城門的圓拱門洞及台座架設大型支撐系統(1996年拆除)。1998年左右,北門再次進行整修,並將「巖疆鎖鑰」橫額移回城門前方空地陳列。整修完成後,搭配夜間景觀燈,呈現出北門日夜不同的風貌。

2013年6月28日,台北市政府編列1700萬元,決定於2016年2月拆除北門高架橋。2016年台北市政府為推動「西區門戶計畫」,由台北市政府於2月7日除夕夜,正式進行北門高架橋拆除工程。而後拆除其餘圍籬,並於2月13號,忠孝橋正式通車,原本圍繞著北門的北門高架橋(俗稱忠孝橋引橋)正式被完全拆除,結束被過時的交通建設包夾將近40年的日子,並結合週邊文物古蹟打造北門廣場,2017年8月3日北門廣場正式完工。隨著機場捷運開通後,北門將併入台北車站首都核心特區與台北雙子星中,作為台北的重要地標。未來整合承恩門、台北郵局、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台北鐵道工場等9座年代橫跨清代、日治與戰後後至今的文化資產,重塑為「記憶城區」;並復原一段消失百餘年的舊城道,重現古代入台北府城的新意象。

尚有閒暇 就搭乘捷運來到真正的台北地標101大樓拍照

怎麼拍 怎麼漂亮 這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走過 拍過 歷久彌新 永遠不嫌多

101的美 也是說不完 數不盡 我想還是請大家再一次細心欣賞好了

大樓對面 裝置藝術 供大家利用它來拍攝魚眼效果的作用 結果拍攝的人也同時入鏡 我想彼此分享吧

再來一張 稍稍抬高 免去畫中人 比較美觀耶

大樓下有一副全家福雕飾 與大樓高度懸殊比例 試著來練習拍照的趣味

分別不同角度來取景 有時甚至於要盲拍 供大家欣賞

太陽高照 少不了要捕捉星芒

多種角度 我個人拍得不亦樂乎

由於時間有限 下次再來拍拍夜景

以下有幾張是家鄉拍的風景照 順便在此與大家分享

沒事早晚外拍 有時朝陽不賞光 有時夕陽耍害羞

甚至颱風天 辛勤的媽媽也閒不著 這般令人動容的身影 熟悉親切又模糊 能不被感動者寡矣

拉拉渣渣 語無倫次 但一顆與各位分享的心是炙熱的 是不變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7990719

 回應文章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0 04:13
印象中的北門常塞車, 重整後應該好很多才是!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10 04:29 回覆:

地狹人稠  很難不塞車

政治人物的好惡  也是此一時彼一時

喜歡在地面上看得到的地方做文章  水溝底下的建設  就不聞不問

平民小老百姓  甘之如飴就好

與其埋怨四周黑暗  不如點亮一盞小燈  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謝謝你的來訪  早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渣渣
2017/08/08 21:33

其實就是簡單的一句話

愛天 愛地 愛台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09 07:36 回覆:

言簡意賅,深得我心

閣下行文如天上行雲,也是我景仰的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9:42

好棒喔 到處趴趴走 精神心情都很好

天氣很熱 別忘了多喝水 做好防曬

今天是父親節 祝福您88節快樂 身體健康沒煩惱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08 16:25 回覆:
趴趴走,趁著今天比明天年輕
下月初,已經計劃好要去花蓮金針山了
當天,本來要去象山拍101的夜景
無奈,時間總是不過用,下次再去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4:58

台北這幾天高溫動輒37,8度

您不畏酷暑,老遠跑來台北外拍

您拍的這幾個點我至今都還沒拍過

真的佩服您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07 16:19 回覆:
三仙老公仔標,隨意走,隨意拍
主要是小型同學會
拍照是附加價值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2:21

古城門能夠這麼完整的被保留下來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古建築質樸厚實與新建築高聳入雲相映成趣

母親的身影真正是熟悉親切又模糊, 令人動容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07 16:24 回覆:
這位媽媽是大地之母
自從我失恃失怙後
對老人家特別有感覺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