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相片..鄧雨賢先生是我母親那邊的人.算是家中名人.
2008/12/29 14:46:24瀏覽4222|回應2|推薦2

鄧雨賢先生(灣民謠之父)

望春風 一鳴驚人

       鄧雨賢,一九O六年七月二十一日生於桃園龍潭,祖籍新竹芎林是客家人,三歲隨父親遷居台北,就此定居台北。九歲入艋舺公學校,十五歲入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在學期間展現音樂才華,個性內向的他,藉琴聲架設他與同學溝通的橋樑,曾隨音樂老師一條滇三郎學習鋼琴。一九二五年畢業後被分派到台北日新公學校擔任教職。三年後辭去教職,將妻子和兩歲的長子留在台灣,獨自前往日本東京音樂學院深造,不久之後,返回台灣,擔任台中地方法院翻譯官。不到一年,鄧雨賢又離開了台中地方法院,創作音樂的心思和熱情,時時挑動著他的心弦。終於,一陣春風,吹啟他的創作才華,也將他的知名度吹遍寶島。



  一九三三年,二十四歲的李臨秋將【望春風】的歌詞交給二十七歲的鄧雨賢譜曲,兩個二十幾歲的青年,首度合作就造成轟動,並在傳唱一甲子後,儼然成為代表台灣這片土地的民族歌謠。



雨夜花 奠定地位



初開的花朵,最怕風雨摧殘,一九三四年,剛進入古倫美亞唱片會社任職的周添旺,一次偶然的機會,傾聽一位夢碎台北城的癡情女子訴說悽涼身世,有感而發寫出【雨夜花】的歌詞,並交給鄧雨賢譜曲。



  這位身材瘦高、深度近視,雙眼炯炯有神的年輕作曲家,拿到歌詞後,各種音符隨即在他腦海中串成旋律,口中哼哼唱唱,即使進了廁所,也忘情地在廁所門上敲擊出旋律,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據現年七十五歲,鄧雨賢的長子鄧仁輔先生表示:在他幼年的記憶中,父親是個完美主義又帶點神經質的人,父親也是個隨興且音樂細胞活躍的人,身邊每一樣敲得出聲音的東西,都可以成為他作曲的工具,即連平常走路、散步,常能看到他一路哼哼唱唱在捕捉旋律的忘我舉動。平常,父親喜歡用吉他思索創作靈感,或用鋼琴、小提琴、曼陀林等樂器,作為譜曲的工具。每次父親寫曲時,總是求好心切,一張又一張的譜紙丟得滿地都是,甚至在廁所裡都不忘寫曲。



  躲在廁所裡構思旋律的鄧雨賢,妻子喚他也不應聲,大兒子叫他惹來一頓斥責,最後,四歲的老二大叫:「爸爸,我屎要放出來了啦:」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出廁所,出來後,拿起筷子在碗盤上敲敲打打,飯也不吃,就在這種全神投入的情況下,完成【雨夜花】的旋律。歌曲完成後,古倫美亞唱片將之灌錄成七十八轉的唱片,由旗下歌星純純(本名劉清香)主唱。



  鄧仁輔回憶著八歲那年,當他和大家一樣喜歡哼唱【雨夜花】時,才知道原來父親是個音樂家。稍長之後,有一年,古倫美亞唱片會社為了介紹鄧雨賢的新作【番社姑娘】,即後來改寫成台語的【十八姑娘一朵花】,鄧雨賢帶著全家到公會堂,即現在的中山堂聆聽新歌發表會,一時之間,鄧仁輔覺得父親成了知名人物。尤其,當學校的音樂課教唱父親的歌時,總讓他倍感親切與溫馨。



  在鄧仁輔的心目中鄧雨賢是個頗寵愛小孩的父親,鄧仁輔記得小時候住家離電影院「第三世界館」很近,(國民政府時代改稱大光明戲院),幾個兄弟又喜歡看日本武俠片,如【老貓怪談】、【忍術使者】等,為了不影響孩子白天上課的精神,鄧雨賢都會哄他們好好睡午覺,晚上再帶他們去看電影。




南國花譜 重現江湖



  從鄧雨賢生前親筆所寫的履歷表得知,他在昭和八年,也就是一九三三年七月一日進入古倫美亞唱片會社工作,在這一年,他為周添旺的【月夜愁】譜曲,這首四四拍的【月夜愁】,由於曲調優美動人,曾被原住民地區的教會重填歌詞後,改成四三拍的【那俄米之歌】,日據時代,隨戰情吃緊,日本政府對台灣採取「皇民化」運動,並將這首【月夜愁】改成四二拍進行曲式的【軍伕之妻】,由栗原白也改寫歌詞。另一首被改為進行曲的是【雨夜花】。



  周添旺和鄧雨賢合作【月夜愁】和【雨夜花】的大受歡迎,兩人更積極合作寫出:【碎心花】、【風中煙】、【滿面春風】、【南國花譜】。其中,【南國花譜】創作於一九三五年,由「純純」和「愛愛」兩人共同主唱,這首歌並未傳開,加上一般的歌本並未收錄和原稿的流失,因而漸被遺忘。直到七○年代初期,台灣掀起一股布袋戲風潮,黃俊雄先生製播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豔文」,才使此曲重現「江湖」,隨布袋戲演出而流行,但歌詞與原作詞者周添旺的原詞有極大出入,也沒幾個人知道這首歌的作曲就是鄧雨賢,直到一九九四年,「吾鄉吾土」製作人鄭恆隆先生,走訪周添旺的遺孀愛愛女士,愛愛經多天的苦思回想,一句一句地重組出原詞,才得以藉由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將這首歌完整地呈現出來。



  完成【南國花譜】後,盟軍的飛機不停轟炸台灣各大都市,鄧雨賢的家人疏散到新竹芎林鄉,鄧雨賢則繼續留在台北創作。



唐崎夜雨 被迫創作



  隨著日本在戰爭中失利,台北放送局整天播放著鼓舞士氣的軍歌,其中有幾首非常流行,如「鄉土部隊之勇士的來信」和「月昇鼓浪嶼」,歌曲相當動聽,都是古倫美亞唱片所發行,由一位松平晃的歌手主唱,兩首歌的作詞都是中山 侑,作曲者是唐崎夜雨。



  那麼,唐崎夜雨到底是誰…

  唐崎夜雨就是鄧雨賢的化名。



  鄧雨賢在日本政府的壓迫下,用化名為一場將自己同胞送上戰場做炮灰的戰爭寫進行曲,或許,這就是當時做為一個台灣音樂工作者最大的悲哀與無奈。據鄧仁輔表示:「當時,父親在日軍的要求下,將日本作詞家的作品譜成「時局歌」,這些歌雖然帶給那些被送往海外當兵的軍伕精神上的慰藉,但父親的心情卻無比沉重。」



  這兩首歌在國民政府時代由一位筆名為「愁人」的人,另作新詞(紅極一時的寶島歌王文夏先生,曾在電視媒體上公開表示自己就是「愁人」),並將「鄉土部隊之勇士的來信」更名為「媽媽我也真勇健」,將「月昇鼓浪嶼」改名為「月光海邊」,由早期的寶島歌王文夏先生主唱,這兩首歌在六0年代相當受歡迎。其中,「媽媽我也真勇健」在當時幾乎成了阿兵哥用唱的「家書」,只不過阿兵哥們所抽的香煙,從戰時的「曙牌」變成國民政府煙酒公賣局的「新樂園」。





鄧雨賢任職於芎林公學校時曾指導一個由愛好音樂者所組成的「竹東交響樂團」。

  創作心情隨著環境的變遷愈來愈惡劣,鄧雨賢最後忍痛離開台北,回新竹芎林和家人團聚,任職於芎林公學校,也在當地的民眾補習班當主任。在鄉間重執教鞭,鄧雨賢一直有推展音樂教育的想法,曾在竹東指導一個由愛好管樂的人所組成的「竹東交響樂團」,以彌補缺乏創作環境的遺憾。



想要彈同調 風華再現



  在一群熱愛台灣創作民謠者的搜集與保存下,這些早期的詞曲作者的原稿才得以保存。鄧雨賢在一九三四年時,曾和當時也任職於古倫美亞唱片的陳君玉合作寫過一首【單思調】,發表後並未引起注意,三年後,古倫美亞唱片的老闆柏野正次郎,因相當喜愛這首歌的旋律,就要求周添旺重填歌詞,並將歌名改為【想要彈同調】。但隨戰況愈來愈激烈只好打消重新發表的計劃。



  一九九三年,科藝百代唱片公司和歌手鳳飛飛合作,計劃製作一張具懷舊風格的台灣創作歌謠唱片,輾轉尋訪下,找到鄭恆隆先生,鄭先生也提供多年搜集的手稿,包括這首【想要彈同調】。小野先生在《想要彈同調》一書中寫道:「在搜集一些有關早期台灣歌謠的珍貴史料時,遇到了一位給我們幫忙很大的鄭恆隆先生,他提供了我們很多快被遺忘的台灣歌謠。其中有一首【想要彈同調】,當我們反覆唱著這首歌的時候忽然捕捉到一種台灣人很深沉的心情,這種心情其實是根植在台灣人心靈很深的地方。」



  這是一首描寫單相思的情歌,用的雖然是三0年代的字眼,但心情的寫照是一樣的:



  幾百年來,台灣歷經不同的外來政權統治,每一個統治者都強迫台灣人民唱他們的曲調,一代又一代,台灣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更換調子後,多麼想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樂章,那就是所有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共同歸屬的曲調。





鄧雨賢任職於芎林公學校時。

  一九四四年,也就是日本人無條件投降的前一年,六月十二日,捱不過肺病和心臟病的交相煎熬,病逝於新竹,年僅三十九歲。在他短暫的生命旅程裡,卻留給我們許多永垂不朽的旋律,其代表作品「四月望雨」--【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在一甲子之後,仍被傳唱著,優美旋律伴隨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子民茁壯、成長,我們如果尊稱他為「東方的福斯特」(福斯特是美國民謠作曲家)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鄧雨賢的音符更深切地反映了那個年代,大眾的心情寫照與生活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是全世界塑立銅像最密集的國家,但是為音樂家塑立銅像,他卻是第一位。在桃園縣龍潭鄉秀麗的大湖邊,戴著眼鏡的鄧雨賢,凝視碧綠湖水,微風不經意吹皺湖面,一輪明月照在凋落湖邊的花瓣;幾許迷濛,幾許淒美,也讓多情人為之心碎。佇立湖畔,【碎心花】的旋律隨口哼唱而出:

 公開信箱:h3999423@kimo.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3999423&aid=2516620

 回應文章

mimi
您好,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2009/11/01 22:22
請教您一下,早期鄧雨賢有做一首「蕃社姑娘」日語版的,後來由周添旺改為台語詞「黃昏愁」,是為了什麼改成台語的呢??改了台語詞後為什麼都沒有人唱呢??是否有出唱片??是否有哪為歌手唱呢??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Vincent V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相片..鄧雨賢先生是我母親那邊的人.算是家中名人.
2008/12/29 15:16

1.外祖父(鄧仁鍾先生)與外祖母同執教於龍潭國小.和鐘肇政先生(魯冰花及望春風作者)共事.據我在央圖台灣分館找到鐘肇政圖文集中與鄧家出遊判斷應該熟識.似乎在想法和做事上應有相近理念...就是藝術本質就是自由自在天馬行空.至於和鄧雨賢關係應屬叔姪.同為教師.同為日新國小與龍潭國小訓導...ps.了解前人的事.等於知道自己引領跟隨...

2.外祖父每回都會帶著若干八開圖畫紙.做練習.以致家中都有用不完紙張.不知道小時候就是喜歡把紙張塗滿以致後來我走上美術之路喜歡抽像畫.也愛設計裡包浩斯自由風.也特愛收藏古典CD...其實前人的精神.使後人引領追隨. PS.有音樂與繪畫似乎枯木也會生苔.荒島上長滿柔媚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