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關鍵字》: 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智慧探索
2021/08/06 09:26:48瀏覽2918|回應0|推薦19

 

《人生關鍵字》這本書,是由三個好朋友:僧侶+心理師+哲學家,一起合力完成,把畢生的智慧,凝鍊成180個關鍵字。

這本書,要如何運用呢?以我自己為例:

收到這本書時,我正在做芝麻饅頭,因為老花眼看錯磅秤數字,(加上第一次試作),整個麵粉芝麻牛奶比例完全不對,麵糰揉起來就是不對勁,笨拙的我根本不知如何補救,只好自己憑直覺亂加一通,眼一閉,牙一咬,還是硬着頭皮,把芝麻麵糰放進電鍋蒸煮。

等待饅頭出爐的空檔,懊惱的我,正好看見出版社寄來的《人生關鍵字》。於是,我把這本書放在胸口:「無論如何,請給我一個關鍵字,教我如何收拾殘局吧」

沒想到,我一翻開書,映入眼簾,竟是關鍵字「轉瞬即逝

我的眼睛彷彿自動對焦,瞬間被下方引述的文字黏住:

對,一切都很混亂,但沒有關係。」

當我在一片混亂中試圖前進時,我會告訴自己,事情確實是一團糟,但不一定是個悲劇。

我的眼睛倏地被溫柔的文字撫慰,再順著文字往下看到最後。噢,末尾還有個延伸參考關鍵字:「無常72

我順著指引,繼續翻開72頁,很好奇,書中的文字,還會帶給我什麼啟發?

無常,展現在萬事萬物中。宇宙中的任何事物,在下一個瞬間,都不會與前一個瞬間相同。

一看到這句,我忍不住噗哧笑出聲來。(我的確不知道我的芝麻饅頭在下一個瞬間會變成什麼模樣。世事果然無常啊~

也許是文字引起我的共鳴,我不由自主的繼續往下看。「無常」這個關鍵字,引述了一個小故事。

一位瑜珈大師和他所愛的女孩結婚,兩個人感情很好,瑜珈大師有時還會說:「如果我所愛的人不在了,我大概也不會繼續留在世上。」

有一天,女孩在瑜珈大師遠行時,突然過世了。當瑜珈大師返家時,他的門徒都不敢告訴他這個壞消息。

遲疑了很久之後,才有人鼓起勇氣對大師說出真相。沒想到,大師聽了之後,竟然超乎平靜的說:

「為什麼你們如此哀傷?難道你們還沒有理解,我經常跟你們提到的,生命的脆弱和世間的無常嗎?」

任何事物,那怕是我們所愛的人,最終一定都會歸於塵土。如果我們固執的認定,我們所愛的人和我們所擁有的事物會恆久不變,「永遠屬於我們」,就會造成我們的痛苦。相反的,如果你能清晰的透視世間無常的真理,就能平靜的接受各種分離與消逝。

不知為何,看到這裡,想到我的芝麻饅頭,想想它只是我的麵糰初體驗嘛,(根本談不上我的最愛~)雖然我有點自責太高估自己,第一次試作就用了高級食材,有機麵粉有機芝麻粉有機牛奶,這一切被我搞砸了,實在有點浪費。(不過,我也不至於耿耿於懷,堅決的認定芝麻饅頭完全屬於我。)它是它,我是我,如果我們連自己的最愛經歷無常都要學習釋懷,更何況不是最愛的芝麻饅頭?

想到這裡,忍不住自己哈哈一笑,又注意到末尾,竟然還有一個參考的關鍵字「控制」(54頁)

怎麼還沒結束啊?!難道還有什麼文字,和我的芝麻饅頭有關嗎?

我順著指引,繼續翻開54頁。

一看到下方文字,再度忍不住笑出聲來。

我們必須接受一件事,就是自己也可能失去控制。」

(哈哈,今天做芝麻饅頭,根本就是一個失控的過程)

再往下看。

即使我們處在心靈最純粹最平靜的狀態下,生活中,總還是會遇到出包的時候

沒錯沒錯。那有誰百分百一帆風順哪!

(一整個被安慰。再繼續看下去。)

只要我們發現,世間萬物都是脆弱的,就能感到一種解放。因為我們終於能放棄所謂的穩定與堅固,學習在無常中泅泳而行。

我用力點點頭,這到底是什麼文字魔法啊~我幾乎忘了一開始我有多懊惱,甚至對芝麻饅頭最終的殘局一點也不在意了。

就在這個時候,電鍋的按鈕,跳了起來。我一個箭步向前,打開電鍋,終於看見我第一次試作的芝饅饅頭……

(不知是不是調整了心情,除了有幾顆長得有點奇怪,吃起來其實還不至於太糟糕。)

哈哈,感謝圓神究竟出版適時寄來這本《人生關鍵字》

這果然是一本可以幫助我們轉念,非常實用的人生指引。

#你可以在每天一早醒來,選取一個關鍵字,作為靜心冥想。當作一天開啟的儀式。


#也可以為你所經歷的事件,選擇一個關鍵字,作為沉澱思考,再一次整理。


#當你的家人朋友遇到挫折瓶頸,而你又不知如何安慰鼓勵時,也可以翻開書,選取一個關鍵字,抄下來,寄給他們,表達你的心意。


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這本由僧侶+心理醫師+哲學家,所凝聚出來的《人生關鍵字》,為我們提出一個明確的指引,避免我們因為胡思亂想繞了遠路。

收到這本書的當下,我第一個感覺是這本書很乾淨,簡明,扼要,不囉唆。就跟我的人一樣哈。字體的編排,很好讀,對老花眼的我讀來不會太吃力。放在床頭,睡前小酌,隨意翻閱,就像找一個老朋友攤開心,說說話。

當然,看這本書,也很像在跟自己玩一個心靈小遊戲,尤其是腦袋突然打結時,可以隨意翻開書,讓生命的直覺自己去選取,看看目前的你,聚焦在那個人生關鍵字。

這是三個覺者用大半的歲月凝煉出來的智慧結晶,雖然書裡聚焦的都是人生嚴肅的課題,但我建議讀者,不妨用自在,隨興,玩遊戲的心境,悠遊在書中的文字。

如同書裡說的:
「人生好難,但還是要讓它很好玩。」

(啊~就像我的芝麻饅頭初體驗,烘培對笨手笨脚的我,肯定是難的,但它可以變成我生活的調劑,一個好玩的遊戲。呵呵,我鐵定要再試一試啊~😂

《人生關鍵字: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智慧探索》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T0200044 

博客來 https://bit.ly/T0200044-B 

#黃淑文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ui.h.shu/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6615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