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彼此機會,讓愛重新來過 : 一位監獄志工老師的教育手札
2019/02/20 09:20:13瀏覽3048|回應0|推薦15

淑文的臉書同步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gui.h.shu

今天,我去高二監,輔導了一個死刑犯,和四個重刑犯。他們犯的錯,當然都是很難被原諒的。

還好,我問他們,家人(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有沒有來探視他們?這次,五個個案都說有。讓我寬心不少。

真的,我不只一次,寫文表達這樣的想法。不管你的家人犯再大的過錯,你都不能放棄他。你放棄了,就等於把一個爛攤子丟給監獄,丟給社會。這是不負責任,也對被害人太殘忍。

真正的負責是,不管他犯再大的過錯,他都是你血脈相連的家人,因為你們流著共同的血,所以你有責任用愛教導他,喚回他的心。一次教不好,兩次三次教不好,你都不能因此放棄,也沒有任何理由放棄。因為你放棄,就等於縱容他回到社會去傷害別人。 

今天有位個案說,他的老婆和爸爸媽媽有常來看他,但老婆不敢讓3個孩子知道,他的老婆騙孩子說,爸爸去外國工作了,要很久很久才能回來。 

我跟這位個案說,這樣你更要為這三個孩子好好的活,下定决心好好重新做人。將來有一天,孩子一定會知道爸爸怎麼了出了什麼事?唯有你真心改過,做一個更好的人,你才能當一個真正的好爸爸,才有辦法坦蕩蕩的跟你的孩子說: 

是的,爸爸錯了,但我改過來了,我會証明給你們看,我還是可以成為你們的好爸爸。請給爸爸機會讓我好好愛你們,彌補這麼多年的空白。

 我的個案點點頭,臉紅了,眼睛濕濕的。我很開心,他答應我了。 

永遠相信再怎麼壞的人都有可能變好,給彼此機會,讓愛重新來過。

 #不要放棄,就算受刑人有一天又忘了,我還是會再說一次,兩次,一百次... 

淑文的心靈療癒書《人生難免會有傷》在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976

淑文的心靈療癒書《在愛裡活著》在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323

淑文的親子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在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4057

淑文的專欄在康健名家觀點(點左邊標題可連結淑文的專欄喔)

淑文在臉書的社團,搜尋黃淑文靜心引導班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6662230503679/

從 2008年出版《最長的辭職信》

採訪雲門流浪者計劃《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寫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記《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2011年,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媽媽的讀心術》

2013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5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在愛裡活著>

2016年,由圓神(方智)出版第七本書<人生難免會有傷>

目前淑文正在寫第八本書

期待和支持淑文的讀者分享

相關閱讀淑文的文章: 死刑犯既然要死,為什麼還要教育他?

http://blog.udn.com/h28712623/11485837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2494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