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刑犯既然要死,為什麼還要教育他? 一位監獄志工老師的教育手札
2018/09/02 07:17:51瀏覽7155|回應1|推薦26

 

前言

 

823日我南下高雄輔導監獄個案,沒想到高雄下大雨,我被大雨困在高鐵站。監獄顧慮到我的安全,要我趕快返回台北。

 

在左營高鐵上,我遇到一個好友,她跟我說,她前幾天為了我輔導死刑犯的事,和老公吵架。我嚇了一跳。原來她先生質疑我為甚麼要輔導死刑犯? 為甚麼要幫助壞人?壞人就該讓他得到報應,為甚麼還要關心他輔導他 ?

 

言談之間,我發現這個好友多年來情義上支持我輔導死刑犯,但對她先生的質疑卻不知如何為我辯駁,所以內心又急又氣。

 

返回台北的路上,我想著,8/23本來要去監獄看個案,既然監獄沒去成,這趟路也不能白來呀? 於是在返回台北的路上,構思了這篇文章。

 

我希望讀者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談死刑存廢,也不希望在這個版面討論這個議題。在死刑犯一定要執行死刑的前題下,我想跟讀者談談為什麼要輔導死刑犯?

 

輔導老師和法官的職責是不同的。法官的職責是判決,輔導老師的職責是教育。教育死刑犯真心懺悔,向被害人認錯。如果死刑犯在死前都不認錯悔改,這是多麼令人氣憤難受的事呀?

 

這篇文章,我試著用最淺顯的語言,表達我這幾年的觀察。如果你對淑文存著質疑,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說明的機會。如果你的家人朋友看了這篇文章還是質疑淑文,請你隨順他們質疑我,不要為了我輔導死刑犯和家人吵架,這樣我會很過意不去。

 

老實說,這麼多年來,面對別人的質疑,有時我也會質疑自己。好在,很多事情越辯越明。在不斷的反覆質疑中,我確認這就是我真心想做的。

 

所以,我很希望我的朋友也能用理性的思維了解我。如果你是淑文多年的讀者,我希望你能好好閱讀這篇文章,不只在情感上,在理性上,也能明白淑文為甚麼要輔導死刑犯。

 

五年了,我已經能用很清醒很理智的大腦,用思辯後的清明,來輔導死刑犯,我很清楚自己為甚麼要這麼做。我會一直這樣走下去,請不要再為淑文擔心。謝謝所有關心淑文的讀者朋友。


 

死刑犯既然要死,為什麼還要教育他? 黃淑文康健名家觀點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906

 

死刑犯既然要死,為甚麼還要教育他?     /黃淑文

 

我大約每月去一次監獄做輔導志工。作為死刑犯的輔導老師,我的立場總是尷尬的。常有人質疑:「為甚麼要幫助壞人?壞人就該讓他得到報應,為甚麼還要關心他輔導他 ?

 

請讀者別誤會。我不是要談死刑存廢,也不希望在這個版面討論這個議題。在死刑犯一定要執行死刑的前題下,我想跟讀者談談為什麼要輔導死刑犯?

 

輔導老師和法官的職責是不同的。法官的職責是判決,輔導老師的職責是教育。那麼,輔導老師究竟跟死刑犯說些甚麼呢?

 

輔導死刑犯真心懺悔,向被害人認錯

 

目前,我輔導死刑犯有兩個方向

 

第一個方向: 真心懺悔。

 

教育死刑犯為自己的罪刑懺悔。至少在執行前,願意認錯,知道自己對被害人造成多大的傷害。如果死刑犯在死前都不認錯悔改,這是多麼令人氣憤難受的事呀?

 

第二個方向:了解生命。

 

我希望我的死刑個案能重新了解生命的價值。包含:一個人活著是為了甚麼? 走了之後有可能去哪裡? 如果有來生,他知道自己想過怎麼樣的人生嗎? 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看到這裡,可能有讀者開始生氣。既然死刑犯剝奪了別人的生命,當然要讓他受盡各種折磨才能大快人心。死刑犯根本不值得有來生,不配成為一個好人。

 

我想,讀者的氣憤,我都能明白理解。但我企圖拋出的問題是: 死亡是甚麼 ? 人死了究竟到哪裡去? 根據每個人的信仰不同,都有不同的解讀。

 

今生是大惡人,來生會突然變成好人嗎?

 

我努力輔導死刑犯,是因為有一件事,我是確定的。一個人犯錯殺了人,如果你不教育他,他不知道自己錯在那裡? 你關他二十年他會變好嗎?

 

同樣的,一個死刑犯殺了人,你不教育他。今生他是一個大惡人,來生他會突然變成一個好人嗎? 就算他變成畜生,他會是一隻好狗嗎?

 

我想,答案肯定不會。如果他來生變成一個惡人,一隻惡犬。他傷害的會是誰呢? 他傷害的,有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朋友。

 

因此,輔導死刑犯(或令人咬牙切齒的重刑犯) 為甚麼那麼重要? 那是出於對我們的保護。把死刑犯和重刑犯重新教好,才能保護我們自己,避免我們的家人朋友再度受到傷害。

 

或許,也有人不相信輪迴,覺得死刑犯不配當人,一槍斃了他,一切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想想能量不滅的定理。人死了,物質轉換為能量。一個在別人眼裡禽獸不如的死刑犯會有好能量嗎? 如果,死刑犯以負能量的形式回到宇宙,宇宙的能量受到汙染,你是宇宙的一份子會沒事嗎? 這個道理,跟空氣汙染是一樣的。

 

什麼是真心懺悔?

 

讀者另一個疑問是,什麼是真心懺悔?你怎麼知道他真心懺悔?死刑犯的惡習那麼重? 真心懺悔一定是假的。教育死刑犯本身就是一種資源浪費。

 

老實說,到底怎麼樣才是真心懺悔?要怎麼評斷才不會出錯?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還是願意去教育死刑犯,因為我知道,你不教育他,他不可能突然變成一個好人。

 

教育是播種,你播種,他就有機會發芽。你不播種,你甚麼事都不做,他就沒有變好的可能。你讓他帶著仇恨帶著惡劣的習氣離開,對大家完全沒好處。

 

死刑犯那麼可惡,為什麼要關心他輔導他?

 

輔導死刑犯五年來,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是,死刑犯那麼可惡,為什麼要關心他輔導他?你看到他,難道不會生氣嗎?

 

這個問題很簡單。死刑犯的仇恨你根本不需要教他,他的世界本來就充滿仇恨,本來就很會恨,很會殺。他不懂愛與尊重,才會任意去傷害別人。你要如何教會他愛與尊重?當然要用愛與尊重來對待他。做給他看。

 

你不做給他看,親身示範給他看,他不會懂。因為他生命本身就沒有。生命本身沒有的,你必須讓他親身體會才會明白。這就是為甚麼輔導老師要用愛與尊重來對待死刑犯呀。

 

如果你是被害人,你會原諒死刑犯嗎?

 

最後一個很尖銳的質疑,就是常有人問死刑犯的輔導老師,如果你是被害人,你會原諒死刑犯嗎? 你還有辦法輔導他嗎?

 

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如果我是被害人,我的家人朋友受傷了,我一定很難過很生氣,我一定無法輔導死刑犯。我的確沒有那麼高尚的情操。但我會希望有人能替代我這個輔導老師的角色,來輔導這個死刑犯,來跟我的家人朋友道歉,真心懺悔。

 

輔導老師的工作是輔導,不是審判。死刑犯已經被審判了,不是嗎? 輔導與審判是兩回事,是分工。

 

教育本身並沒有錯。

 


淑文在康健的專欄(點選左邊標題可連結)

  

相關文章連結

 

我到獄中繼續當阿毅的老師 (為甚麼我會發願輔導死刑犯的因緣)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913

我用真心換來受刑人對我的尊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734

 

善與惡,誰佔上風?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594

 

不放棄良善的本質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755

 

受刑人教會我:愛,是療癒最好的祕方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30 

 


# 靈魂要我們學會的事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661 


#以下文章,只要點選文章標題,就可連結內文喔。


來生我願意再成為你的老師


在最黑暗的監獄,也會閃動溫暖的火光

沒有人是完美的,說對不起,是清理也是淨化

在愛裡活著,一幅令我感動的畫

受刑人如何取得媽媽的原諒


在愛裡活著  (這本書記錄了淑文輔導死刑犯的因緣,和發願終身成為受刑人老師的心路歷程,網路書店和圖書館都有,請讀者自行搜尋,不要一直問淑文喔!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323

 

 

淑文在臉書的社團,搜尋黃淑文靜心引導班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6662230503679/   

                          從 2008年出版最長的辭職信

                             採訪雲門流浪者計劃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寫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記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2011年,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媽媽的讀心術》

             2013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5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在愛裡活著>

                        2016年,由圓神(方智)出版第七本書<人生難免會有傷>    

                                                    目前淑文正在寫第八本書

期待和支持淑文的讀者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14858374

 回應文章

企鵝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13:30
死刑是一種懲罰~死刑犯該為自己所犯的錯付出代價~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要讓死刑犯知道自己所犯的錯~為自己的錯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