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論此次「故宮國寶」赴日展出的各問題‧‧‧
2013/08/01 19:35:57瀏覽1248|回應4|推薦40

讀到報載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率團為,「核能政策」問題訪日,返國時提出日方邀約展出故宮鎮館之寶「書譜」「翠玉白菜」與「肉形石」之類,並說我方已允諾提供各珍貴文物參展‧‧‧

其新聞除了強調日方接受我方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指原本日方不同意用「國立」兩字,最後還是同意了,這是相當重要的突破外。

還強調了

「希望二○一七年東京國立博物館到台灣展覽時,也能將幾項國寶級文物送到台灣展覽,」

以及所謂的

「如同過去到日本展出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吸引了一百五十萬人欣賞,日方估計故宮這幾件文物,起碼可吸引三百萬人。」

 

對於這一新聞,就文化交流言,本來應該是好事,儘管我們中國文化千餘年來到日本去,最後被消化了之後,似乎總是被它們用作侵略的工具,但是由於「文化交流」是一普世的價值,所以,確實也有不得阻礙該交流的理由。尤其我們看到記者所提及的,似乎真的這次談判上真的很有「成就」;那所謂的

「這次故宮赴日展出更為重大的突破是,日方原本顧慮中國大陸方面,不同意在展出使用的名稱中,我方使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兩字,但幾經折衝,日方決定接受。過去故宮曾出國到美、法、德、奧展出,使用的是台北故宮的名稱。」

不過,細看之下,我們還是有一些顧慮,本格主覺得應該提出就教於日本朋友及今天我們島嶼的執政黨當局的‧‧‧

其一、真的「國立」兩字的使用,在當前的時局中,真是偉大的王院長爭來的麼?或者,其實是日方的主張──

在今日的東北亞的時局中,建議謹慎考慮‧‧‧如拙文前貼所言,對岸領導人作為一個中國悲情歷史的承繼者,不可能不承擔起對抗「日本軍國主義者再起」的責任;釣魚台有其必爭的充分理由,這也是國際觀察家對於東北亞擔心的理由;對於對岸言,有意強調「國立故宮」,是否表示王院長,輕視兩岸的緩和及國際社會的和平,有意突破兩岸互利的現狀,增加東北亞的不安情勢──或者王院長也喜歡陳水扁說的那句口頭禪‧‧‧『有那麼嚴重嗎』?

其二、關於要求「我方提出要求,如果要放行,希望二○一七年東京國立博物館到台灣展覽時,也能將幾項國寶級文物送到台灣展覽,終達成協議」

似乎表示我方在王院長的領導下,真的努力爭取了對等的對方國寶級文物;這真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消息;可惜,如何能夠對等呢──若根據王院長那吸引觀賞人潮的說詞,我們對於日本擁有那些能與我「故宮國寶」對等的,足以「雅俗共賞」的日本歷史上國寶級的文物,很少理解,又有哪些日本國寶級文物能夠吸引來足夠的觀賞人潮呢──若以經營上的收入言,富裕的日本,據稱十分感激我們台灣賑災的東京官方,是否日方因此交流而收入暴增的東京國立博物館,應該貼補我方觀賞人潮之必然不及日方,所不足的收入呢?

其三、關於「過去到日本展出的外國文物吸引人數最多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當時吸引了一百五十萬人欣賞,日方估計這些故宮至寶,起碼能吸引三百萬人到場。」

我們「故宮至寶」到日本去展覽,對於「儒家文化圈」言,確實這展覽應該會受到日人的親近與欣賞;我們無意阻止與其進行交流;然而,據稱日方估計,相對於「蒙娜麗莎的微笑」之展出受到近一百五十萬人的歡迎,「這些故宮至寶,起碼能吸引三百萬人到場。」,我們應該指出,據本網上藝術造詣頗高的專欄作家刁卿惠女士指出,日本展出的西方名作「蒙娜麗莎」,並非真品,只是仿作而已: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問題;我們的看法是,王院長與日方所褒語重視的吸引人潮多寡問題,倒是不那麼重要;但是我們比較洋人的「蒙娜麗莎」,既然可以用仿作參展,我們「故宮至寶」真品為何像洋人一樣,平等地也以故宮的仿作參展呢

〈谷歌上對於該次展覽的英文資料──It is extremely unusual for an exhibition that showcases copies and parodies of a painting, not the original, to draw such a crowd.?〉

 

最後,總而言之,關於王院長之能幹與辛勞,泥人研究台灣史有年;記憶中,自蔣經國時代王立委已經出頭,列身立院著名的「十三兄弟」之中;在那時代裡,已能夠呼風喚雨,雖鐵頭趙耀東面對王委員一輩也只能在政經上罷手;以今天院長的尊榮與長年的經驗,相信更是功力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只是這次的「故宮至寶」借展的事,似乎思慮得不太周全;因而,泥人就不能不在此公開提出呼籲:

其一、「故宮至寶」真品,是何等價值,「蒙娜麗莎的微笑」可以仿品展出,我故宮至寶如翠玉白菜、肉形石、書譜,是否也應該充分維護其安全,而以仿品展出?

其二、當前世界經濟不景氣,而不久前我島嶼還曾經捐出高額賑災款項,現在則到處陷於不景氣的處境中,倘如日方所估,故宮至寶可以招徠廣大人潮,所收鉅額門票費,是否應該採取對於來台日方國寶級展物收入,補貼的方式,例如,雙方交流收入,兩方均分。

其三、關於展出場所,標示「國立故宮」,是否對於日方不利?對於東亞安全有礙?對於我們兩岸的緩和是否無益而有害?以王院長的高度,似乎應該加以考慮;我們都知道當前對岸與日本關係頗為緊張,如此日方製造之「兩國論」的形式,對於,當前「安倍破壞和平憲法」及「日本軍國主義的再起」之局,是否可能助長東亞的不安?而倘若如此竟致日本再吃幾顆核子彈,以平素對日本政府親善的王院長言,應該也會希望儘量避免吧?

 

泥土有感

讀報早有所感,拜讀本網上藝術造詣頗高的專欄作家刁卿惠女士大文,深有所感;續成此篇。謹此推介。http://classic-blog.udn.com/ctiao/8019078?raid=5157185#rep5157185

 

  

王金平:翠玉白菜、肉形石將赴日

 赴日本考察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離日前透露,翠玉白菜、肉形石等日本人最想看到故宮文物,在相互交流的條件下,明年六月會到日本展出。

不過,故宮博物院昨天未正面回應,僅發出聲明稿表明正在「審慎評估中」。

王金平說,故宮院長馮明珠已經同意,接下來會進行換文;這次洽談獲得多方面突破,比如展覽文物來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原本日方不同意使用「國立」兩字,最後還是同意了。

王金平此行率領十多名跨黨派立委到日本考察核能政策、國會外交,也與日方溝通故宮博物院文物到日本展出的重要任務。

他說,日方一直期待書譜、早春圖、翠玉白菜、肉形石能開放到日本;如同過去到日本展出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吸引了一百五十萬人欣賞,日方估計故宮這幾件文物,起碼可吸引三百萬人。

故宮已同意「書譜」赴日展出,但另外三件,故宮一直沒同意。王金平說,早春圖是直立的,加上是宋朝文物年代太久遠,怕會受損,不能送出展覽,日方能體諒。

王金平前天與日方談及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我方提出要求,如果要放行,希望二○一七年東京國立博物館到台灣展覽時,也能將幾項國寶級文物送到台灣展覽,終達成協議。

故宮則說,該院與東京國立博物館仍在研議展覽內容及執行細節,一旦雙方簽訂合約並確認展出文物,一定會公開發布訊息。

【2013/07/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翠玉白菜首度出國 國立故宮文物 明年赴日

  • 2013-07-26 01:26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管婺媛/東京廿五日電】

     《翠玉白菜》要出國了!故宮博物院最受歡迎的《翠玉白菜》除了二○○三年到高雄美術館展出,從來沒「出宮」過,更不曾出國展出。故宮文物明年六月將赴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展出,幾經折衝,我方已允諾提供《翠玉白菜》參展。

     日方讓步 「國立」名稱大突破

     另外,這次故宮赴日展出更為重大的突破是,日方原本顧慮中國大陸方面,不同意在展出使用的名稱中,我方使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兩字,但幾經折衝,日方決定接受。過去故宮曾出國到美、法、德、奧展出,使用的是台北故宮的名稱。

     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到日本考察,廿四日針對故宮到日本展覽的問題與日方溝通。王金平廿五日在東京表示,原本日方不同意用「國立」兩字,最後還是同意了,這是相當重要的突破。

     王金平表示,故宮與東京國立博物館已完成選擇展覽文物的程序,決定展出兩百多件文物。日方一直期待唐代大書法家孫過庭《書譜》、宋代郭熙《早春圖》以及最受觀眾歡迎的《翠玉白菜》、《肉形石》能到日本展覽。目前,除了《早春圖》年代太久遠,怕會受損,不能送出展覽。孫過庭《書譜》、《翠玉白菜》、《肉形石》三件都會到日本展出。」

國寶放行 盼日回饋同等級文物

     在洽商過程中,我方提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這兩件如果放行到日本展覽,台灣方面希望二○一七年東京國立博物館到台灣展出時,也能借展幾項日本國寶級文物到台灣,雙方終於達成協議。

     王金平表示,過去到日本展出的外國文物吸引人數最多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當時吸引了一百五十萬人欣賞,日方估計這些故宮至寶,起碼能吸引三百萬人到場。 

 

 全文網址: 王金平:翠玉白菜、肉形石將赴日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53393.shtml#ixzz2aWBPXXnO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804627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0:46

台灣到現在仍受皇民思想的影響,在日本人面前就矮了一截,真是可悲。尊嚴猶如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豈能輕易讓步?!

前輩研究台灣史,而台灣的歷史和日本皇民思想密不可分。書寫時,請前輩注意自己的身心平衡一定要休息做做別的事。

我看南京大屠殺時,彷彿進入了地獄,多日都無法拔出,最後竟不能讀完,何況寫南京大屠殺的作者張純如日日夜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9-11 18:01 回覆:

今天的現實,確實如此;我們有心人只能夠用動心忍性,增進自己心智的能力

所謂「持其志,勿暴其氣」,應該正是這個道理的最佳說明。

謝謝您的提醒,確實如此,張女士之不幸,真是讓人感慨。

個人由於年輕時愛運動,心肺功能都不錯,血管彈性尚佳,應該可說面對激憤與低盪之際,應付的條件比張女士稍強一些,我會繼續一直注意這方面的‧‧‧

謝謝關注

泥土敬白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1:05

是啊~我也贊同1樓的看法,

我們的國寶,來台灣觀光時他們也能參觀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8-08 17:38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與回應;

在各地都重視觀光活動的今天,如果真的「故宮至寶」對他們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我們可能應該以仿作自我介紹,而把欣賞者引到台灣來觀光,

欣賞珍品,才對啊

 

泥人有感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泥土兄的看法
2013/08/07 14:52

可惜台人多不了解日政府在諸多言語文字後的算計。

我想,如果馬能將李老頭招撫,聘為國策顧問,那就能夠「知己知彼,制日於先」了。大家都知道,李老頭是深得大和算計的精髓真傳之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8-07 21:38 回覆:

感謝光臨,並賜回應;

您所及的招撫事,有意思;

不過,就泥人當前對於日據下台灣教育史的研究

李老頭說不上是「知己知彼」,不過真是高度的衊華吧──皇民教育的通病‧‧‧

當年高雄二二八的死者中,不少人是由於誤以為國軍開槍只是壯膽而已

當時著名的王議員直指彭孟緝的炮射不準,

雄中畢業生柯旗化說國軍射擊不過壯膽

李老頭只擁有教科書上樣板的日本精神‧‧‧是自以為是的愛日派吧

您所謂「大和算計」,真有精髓可言麼,泥人不知‧‧‧

但看他「一月亡華」與「三月降美」的前科看來,不太有精髓可言‧‧‧

泥人有感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國寶讓他們來台灣看
2013/08/05 00:44

到底有政治意圖還是純粹文化交流?

台灣在國際間低聲下氣了這麼多年,真的付出的代價和回收根本不成比例

沒有國格尊嚴

突破外交花掉的民脂民膏不可計算,到底值得嗎?

到頭來還是在原地踏步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8-06 06:24 回覆:

歡迎光臨,與您的回應;

完全同意您的感受,他們富裕而且與我們的島嶼極近,真有興趣的話,觀光很方便的。

執政者缺乏國格尊嚴與缺乏周全考慮的施政,真讓人失望啊。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