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篇退稿── 由日本歷史審視其「無教會基督教徒」‧‧‧答李敏勇大作
2013/06/19 19:16:22瀏覽1398|回應2|推薦31

由日本歷史審視其「無教會基督教徒」

 

    這是另一篇退稿,敬致本土詩人李敏勇先生;歡迎網友討論與指教。

 

 

在我們島嶼上,有不少省籍知識分子,讚揚日本無教會主義的基督教徒;今天讀到貴報刊出詩人李敏勇的感性大作「 無教會的基督徒,愛世界的知識人 」,個人研究台灣史,不能不讀一些日本史,想藉此機會,由歷史的觀點,提供一個省思的視角。

 

就個人所知,作者的這種讚揚,其原因主要是源於日本殖民統治之下,曾經有內村鑑三、植村正久與矢內原忠雄這樣的基督教徒知識份子,曾經對於殖民統治下的悲慘台灣,給予極為基本的關懷;研究當年殖民統治下的台灣教育史,使我深深理解我台先民在那失怙的血淚歲月中,確實需要那樣的撫慰──尤其,以矢內原教授為例,儘管他只是在殖民政策的教科書上,僅作為理論辯證的反面例子而提出其關懷,並沒有真正批判到日本在台殖民政策中,那「殺戮」與「奴役」的醜惡核心;當年那所謂的「人道主義」已能取得殖民地知識分子相當程度的感動;在當年的處境下,我先民感到親近是理由充沛的。

 

然而,時間來到近百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應該給予那樣的尊崇麼?

 

首先,我要指出的,是人人知道,造成世界禍害的日本的軍國主義發展,並沒有因為當年日本的基督教而暫緩其腳步;試想無論內村、植村或者矢內原,他們確實擁有若干人道主義關懷,那真是它們所願為之獻身的偉大理想麼,或者只是某種表態──換言之,他們真正為了自身的理想,為著阻止瘋狂禍害世界的軍國主義,付出了多少──暫不談,內村和植村,他們早年支持對清廷開戰──它們真的那麼值得我們的基督徒知識分子緬懷麼?

 

其次,戰後,矢內原教授被美國主導的盟軍派為東京大學的校長,除了美國佔領軍下令,那必須進行的整肅外,強調自由主義的矢內原校長,他除了跟隨美國的指令而行事,在學界界定為「集團主義社會」的日本,他與他的無教會派又做了些什麼?

 

最後,回顧整個日本史中的基督教,審視我們省籍的基督徒知識分子,所讚揚的似乎永遠只是日本無教會派基督徒的表現,然而,日本基督教的傳統,並不起於十九世紀;真正曾經以生命對抗而被屠殺的是十六、七世紀日本基督徒,他們是曾經有過光榮殉教歷史的;面對日本軍國主義明顯復活的今天,個人建議我們的省籍基督徒知識分子,若不呼籲日本無教會派的基督徒知識分子集結起來,有效地抵抗軍國主義的惡潮,當年那不能有效抵抗軍國主義,只能讓殖民地人民獲取一線慰藉的他們,真的還會值得我們今天島嶼上的知識份子們感念麼?

 

,,,,,,,,,,,,,,,,,,,,,,,,,,,,,,,,,,,,,,,,,,,,,,,,,,,,,,,,,,,,,,,,,,,,,,,,,,,,,,,,,,,,,,,,

墓誌銘風景22

日本的明治維新,脫亞入歐,經由西化而興盛,基督教信仰也在日本發展,大正時期民主主義、社會思想交織出人道主義關懷。

許多知識分子信仰基督教,信奉民主主義,並深具社會意識,其中,內村鑑三(1861-1930)、新渡戶稻造的知識人身分,以及對福音主義的宣揚、無教會主義的主張和實踐,可以說是日本這個國家的另一種光輝。

內村鑑三是札幌農校(後來的北海道大學)畢業的水產學者,青年時期留學美國,在智障教養院學習,並到神學院進修。回到日本後,先後於東京第一高校英語和歷史教學。但因不對學校舉行的教育敕語奉戴式行最敬禮而被攻擊,引發「不敬事件」,這是1891年的事。不得不離職的內村鑑三,轉而在關西、九州的私校任教,後來又回到東京,以記者和專欄作家,展開新人生。

基督徒、社會主義者、人道主義者,反戰的內村鑑三,歷經困厄,不改其志。1890年代末期,內村鑑三閉門研究《聖經》,並對青年講授《聖經》。在他六十五歲時,創辦英文雜誌Japan Christian Intelligence(《日本基督徒報導》),宣揚福音。追隨內村鑑三的門徒甚多,小說家有島武郎、志賀直哉,作家正宗白鳥等人都是。有些人後來離開內村鑑三,但堅持他精神的人也有許多。著名的經濟學家,以《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批評帝國掠奪的矢內原忠雄,就是其中一位。矢內原忠雄因知識人良心而在戰中被東京帝國大學解職,戰後成為東京大學校長,他的《內村鑑三與我》,也經由郭維租醫師譯為中文在台灣出版。

內村鑑三的思想和實踐,反映了帝國日本的另一個面向,充滿著良心的召喚。死後的他,葬於東京的多磨靈園,安眠其側的有許許多多受到他和新渡戶稻造影響的門生。而內村鑑三的墓園,留下他精神的行句,是以英文銘刻的「I for Japan, Japan for the world, The world for Christ, And All for God.」。

我為日本,
日本為世界,
世界為基督,
而一切為上帝。

──內村鑑三(1861-1930)

【2013/06/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無教會的基督徒,愛世界的知識人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943041.shtml#ixzz2Wevku2B1
Power By udn.com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78372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21:51
基督徒一定需要教會。

無教會主義是不合聖經真理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24 15:13 回覆:

謝謝您的提示,

個人沒有信仰,於此無法論斷。

謝謝回應

泥土敬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2 21:05

忙中特來看看您!背景是否按得有問題,

是否選素淨點的,才容易讀文字...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23 06:05 回覆:

是啊,謝謝好友關懷;

實在是由於我是電腦白痴,那天試試看,就完蛋了

對不起舊雨新知,有時間在摸索吧

再謝您的關懷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6-23 08:03 回覆:

感謝提示;已經調整了。

泥土敬白